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荔城实施北河整治 “小西湖”美景重现

2018-06-14 08:55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西湖已恢复往日风貌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文/图)位于莆田老城区的北河东桥头段,在明代时修筑了防洪围堰,水面宽阔腹圆成湖,取名水镜湖,也称“小西湖”。莆田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西湖水镜”指的正是这里。然而,时过境迁,小西湖一度遭侵占开发,河道污染严重,成了一条臭水沟。为了让西湖水镜重见天日,荔城区启动实施北河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工程接近尾声,一个具有浓厚古韵的历史文化景点已然呈现。

历史悠久 小西湖曾风景如画

据史料记载,小西湖由兴化知府岳正所建,水面广可十五丈,取名水镜湖。岳正曾邀宾泛舟其中曰:“此乃小西湖也”,并自书“小西湖”立石湖滨。而经历代多次疏浚、整治,小西湖一直风景如画,为莆田城区老居民所熟知。

镇海街道梅峰社区干部刘喜国介绍,上世纪80年代起,小西湖原先的水域不断被填埋成地,此后湖面上建起了西湖电影院。后来,由于上游活水被截,导致北河渐渐干涸。加上当年城区污水管网不完善,周边居民及单位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道中,淤泥淤积,小西湖美景彻底消失了,留下的河道也被垃圾、杂草侵占,面目全非。

为了重现西湖水镜风采,2016年6月,荔城区投资近千万元启动了北河综合整治工程。根据设计方案,工程采用双层结构形式,下层设箱涵,用于河道排涝需要;并在箱涵两侧铺设截污管道,用于收集小西湖两岸的居民生活污水。上层因地制宜布置欣赏小品、景观亲水平台及休闲广场,同时对被侵占的水面进行修复。去年3月,西湖影院等周边建筑先后被拆除,西湖水镜重建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雨污分流 臭水沟成休闲公园

10日上午,记者在北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工人正在进行园路铺砖、景观设施安装等扫尾作业。园内由北往南依次设有喷水砚台、景观湖、景墙、拱桥、曲桥、平桥、青莲阁等景观。顺着大理石铺就的园路一路行进,只见两侧满是高矮不一、形态各异的花草树木。人工湖里,亭台楼榭,参差倒影,相映成趣,眼前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目前,整个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前就可投入使用。届时,人工湖新建的水泵还会运转起来,让湖水形成自循环流动。”荔城区水务局工程管理股负责人林灿乐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小西湖将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一个好去处,其水域面积超过3100平方米,为了让市民能够亲近溪水,在小溪流景观中,设有景观汀步和入水式台阶,市民可以在溪流上漫步、玩耍。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北河防洪标准,使其达到30年一遇,确保周边社区防洪安全。同时通过截污管道建设,雨污分流,彻底解决北河黑臭水体问题,恢复西湖水境往日风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