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整治黑臭水体防治大气污染 荔城水清天蓝

2018-06-21 08:52  林剑波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荔城区区长柯金国(左三)调研污染防治工作。朱崇飞 摄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朱崇飞)“要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锁定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以各项水质检测指标全面达标为标尺,力争达到水清河畅的效果。”日前,莆田市荔城区委书记杨朝东在实地调研黑臭水体整治和河长制工作时说。

荔城区区长、河长柯金国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强化面源污染防控,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荔城区通过创新运作模式,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和小流域水环境,同时兼顾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改善企业污染源处理设施,有效控制VOCs排放。

有害气体达标排放

“月底必须完成重点企业VOCs整治工作,目前还剩两家,一家是印刷企业,正在改造车间,另一家是鞋企,处在转让阶段。”19日,荔城区环保局局长彭文胜告诉记者,“基本都是规模以上企业,分布在西天尾镇的荔城经济开发区和黄石镇的工业园区。”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环保上特指活泼的一类挥发性有机物。一些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形成臭氧浓度偏高的前体物。以包装印刷业为例,VOCs主要来自胶印中的油墨、润版液、洗车水和上光油,还有凹印、柔印、网印中的油墨稀释剂、洗车水和上光油,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洗车水、黏合剂和其他溶剂等。

过去两年,莆田全市臭氧浓度处于超标状态,这与当地产业结构有关,包括鞋业、化工、家具涂装、包装印刷、汽修喷涂等。当前,莆田正在实施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VOCs整治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行动方案,今年全市空气质量指数力争达到全省前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5%,细颗粒物浓度等6项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前期排查统计,荔城区一共筛选出75家VOCs重点整治企业,全市最多,其中以鞋业为主。行业不同,有害气体的处理工艺也有所差异,比如荔城区鞋业的VOCs排放量相对较多,目前基本采用光催化工艺,虽然成本较高,但处理效率也高;而印刷包装企业少、规模小,VOCs排放量较少,大都采用活性炭工艺,成本比较低,但要定期脱附。

三棵树涂料是一家上市企业,位于荔城经济开发区,主动淘汰工艺相对落后的旧设施,再次投入数百万元,从国外引入一套先进设备,通过“沸石转轮+蓄热氧化燃烧”工艺,利用沸石分子筛的低温吸附、高温脱附特性,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s,实现完全达标排放。

“大企业资金比较雄厚,有能力自建VOCs处理设施,规模较小的企业却无力承担,对此,全市有统一的补助标准。”彭文胜说,大企业主要集中在园区,相对容易整治,小企业散乱分布,有的是厂中厂,或者在居民楼中,下一步将开展排查工作,然后采取相应的整治措施。

荔城区西天尾镇象峰村水乡美景,河上有座栖隐古桥。本报记者 周明太 摄

黑臭水体不再黑臭

不久前,荔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检查,目前护城河和下戴河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工,并委托福建卓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护城河公众满意度达92.6%,下戴河公众满意度达91.8%。

护城河和下戴河是莆田市建成区的两条黑臭水体,也是荔城区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对象,通过详细排查,荔城区自加压力,将对11条水质较差的河流进行治理。

柯金国介绍说,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重点从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排污口截污、生态补水等四个方面开展治理,并在治理完成后进行整治效果评估。

护城河长达2.1公里,发端于建福桥,一直延伸到马宫旧村荔秀桥,主要位于城市中心区,沿途楼房密布,居住着许多市民,生活垃圾长年堆积,加上泥土淤积,导致部分地方断流,成为断头河,水体出现黑臭情况。为了疏通水道,在八二一街与文献路交叉处,建了一个长达130米的箱涵,使护城河与下磨溪流通起来。

目前,护城河已完成全线河道护岸建设,完成部分河段清淤疏浚、河面垃圾清理工程,以及搭盖拆除工程、河道拓宽改造和沿河截污管建设。“沿河主要有6个排污口,污口截污工程已整改完毕。”荔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胡金育说。

下戴河相对较短,仅有810米,起点在旧三路鞋厂,终点同样是在马宫旧村荔秀桥,已完成河道清障和护岸建设,完成部分河段清淤疏浚工程,以及一期截污管工程建设。

“水系如同血管,水生态要维持正常,就不能有梗堵,清淤、清障、截污是铺垫,更重要还是生态引水、补水,才能真正实现流水不腐。”荔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林灿乐说。

以下戴河为例,从上游附近铺设了一条管道,直径50厘米,长650米,连接到延寿溪,每天从延寿溪抽水约2万立方米入河,进行水体置换,该工程于去年底完工,现已投入使用。而在下戴河下游附近,也新建了一座20平方米的抽水泵站,从下戴河引水入城,使城区整个水系都活络起来。

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的美丽新颜 本报记者 周明太 摄

生活污水收集入网

“在黄石工业园区,有11家企业污水管网正在加紧施工,届时将实现园区所有企业污水全部并网,输往荔城区污水处理厂。荔城经济开发区的污水接到闽中污水处理厂,已经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彭文胜说。

相对于工业园区污水,城乡生活污水涉及千家万户,量多、面广、投入大,处理设施比较滞后。按照莆田市相关要求,将在2020年完成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荔城区有望提前完成。

目前,荔城区城乡污水整治工程采用PPP模式进行运作,对外招标,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节约成本。荔城区城乡污水整治工程分3年实施,包括城区雨污分流、建制村农村污水整治、安置房污水收集提升、室外消防系统增设等四大工程,建设三格化粪池、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约9.79亿元。

早在2017年10月,荔城区就对外招标,由中核华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建设,目前已超额完成新建或改造5769户三格化粪池的年度任务,总数达到6615户。今年,荔城区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整治,计划完成22个建制村污水治理,建设、改造大约1万户三格化粪池。“已累计完成9099户,达到全年任务的90.99%。”荔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吴智丹说。

新度镇和黄石镇地处莆田南洋河网中心区,是此次农村污水治理的重点区域所在,进度比较快。眼下,新度集镇区雨污分流改造收集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在与当地交通局协商破路占道施工,接下来是各个村庄的初步设计评审。黄石镇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进入财政预算程序,计划7月初施工建设。

彭文胜介绍说,荔城区小流域治理主要包括延寿溪、北洋水系和南洋水系,延寿溪和北洋水系地处莆田老城区,整治时间较早,有些工程基本完成,水质也得到提升,而南洋水系地处木兰溪南岸,河网密布,河道纵横,地处农村地区,未来将是荔城新城所在地,也是当前的污染防治重点。

去年,荔城区启动南洋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主要包括截污管网系统工程、水利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工程与智慧水务工程等,总投资约24.4亿元,目前正在招标,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招投标,第三季度将指定政府出资代表与中标社会资本方成立项目公司,第四季度启动项目具体方案设计、施工,并形成一定实物工程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