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西天尾扁食列入市小作坊名录 助推产业规范发展

2018-06-21 15:01  郑志鸿 柯雨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928807389e4d7695e57a4a13b8acdda

为亚莺扁食小作坊颁发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东南网莆田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郑志鸿 通讯员 柯雨佳)西天尾扁食是莆仙传统地方美食之一。2018年3月12日,莆田市人民政府正式将宴皮和西天尾扁食纳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名录》(第三批)中。这一举措意味着西天尾扁食行业正式从广泛庞杂的食品生产种类中独立出来,对于西天尾地方特色美食文化的发展,以及地方特色美食产业规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而该生产许可的颁发,意味着小作坊的西天尾扁食能进入食堂、超市等各流通渠道,产品销售的通道大大拓宽。

吹响西天尾扁食小作坊办证号角

为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地方特色美食,在第三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名录》出台后,荔城区食药监分局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组织编写并向扁食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西天尾扁食生产者办证指引》。西天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所有西天尾扁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逐一摸底核查,鼓励经营者按规范改造生产场所,抓紧申办小作坊生产许可。

据了解,多数西天尾扁食经营主体一直有心办证,但苦于此前未列入小作坊生产许可,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喜宴缘西天尾扁食加工场经营者陈顺碧说:“自己原来一直都想办理西天尾扁食的生产许可证,但是之前要求生产企业才能将西天尾扁食卖到市场。我们条件也比较有限,所以一直没有办成。后面听到食药监部门说西天尾扁食可以办理小作坊,我就马上到所里咨询办证的一些事情。”正德宝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经营者卓德宁则表示:“自己先前并没有办证的意识,以为都可以卖,结果因为这件事交了一笔‘学费’,这才有了办证的念头。有了证,我们卖东西也安心,人家顾客买得也放心。”

西天尾食药监所经过摸底排查,最终确立了辖区内6家具有代表性的西天尾扁食生产经营主体作为首批扶持对象,引导其办理办理小作坊生产许可。对此,西天尾所陈耀华所长介绍,此举旨在对整个西天尾扁食市场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小作坊业态良性发展。

助推西天尾扁食产业规范发展

但拟办证的6家西天尾扁食加工主体原先生产条件基础不一,且多数存在条件简陋、卫生状况不佳的现象。陈耀华为此多次带领所里工作人员与扁食经营者共同商讨关于规范扁食生产加工流程的一系列要求,对西天尾扁食的生产流程进行优化,成功为西天尾扁食生产小作坊制定了一整套符合实际且安全可行的生产加工流程。西天尾镇分管食安工作的组织委员陈伟也多次到食药监所、各经营主体调研,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在西天尾镇政府与西天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大力支持下,各扁食经营单位最终完成了对原有生产加工场所的改造升级,实现分区、分流程作业,合理布局,设立了粗加工区、包装区、宴皮加工区、生产加工区,同时增加了全封闭纱门纱窗、不锈钢容器等,提高卫生条件。

如今,6家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焕然一新。在六家首批办理小作坊生产许可的西天尾扁食经营主体中,喜宴缘扁食生产加工场显得有些不同。据了解,该扁食小作坊一开始原址上只有空荡荡的小矮房,而如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操作区内放眼望去,流程完整,布局合理,各个分区隔断格外干净整洁,墙面上还挂上了整整齐齐的食品安全制度。

该小作坊经营者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在西天尾食药监所的建议下,他将所有直接与食品接触的设备、操作台都换成304食品级不锈钢材质,进一步保障了小作坊食品的安全性与卫生性。“对于小作坊,不能只是表面上功夫,我们要严格恪守食品安全制度,把好关,这也是食药监部门在办证时一直跟我们强调的。”这是所有消费者对于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的要求,也是食药监工作人员对于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的核心要求,不但要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完整的工艺流程,还要牢记食品安全意识,紧紧把住食品安全这一个关键节点。

今年6月,经过多次现场核查,荔城区首张西天尾扁食生产小作坊生产许可正式颁发给了莆田市荔城区亚莺扁食店。该生产许可的颁发,意味着该店的西天尾扁食能进入食堂、超市等各流通渠道,产品销售的通道大大拓宽。西天尾扁食行业规范化发展逐步成为现实,让传统美食传承发扬,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

制作西天尾扁食

食品安全监管永远在路上

西天尾扁食作为莆仙传统地方美食,在近几年受到不少外来新兴美食的冲击。而这,也是所有地方特色食品面临的困境。随着社会变迁,地方特色美食市场频频遭遇市场层出不穷的新美食的挤压,这不仅是摆在这些食品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地方政府亟需破解的一个课题。

以往,只有生产企业才能将这些传统美食推广出去,带去大型商超,而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之高也使得这些传统美食的推广成为小型经营主体可望不可即的水中月、镜中花。而如今,随着相关文件的出台,首批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的顺利开办。这一举措,既保障了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是对根植于人们心中的传统美食文化的反哺之情。

首批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生产许可的出炉固然可喜,但这并不意味着食药监部门的工作就可以结束了,后期对这些小作坊的监管和保障也尤为重要。同时,西天尾食药监所所长陈耀华特别提醒广大西天尾扁食生产经营主体:“下一步,食药监分局将会加大关于西天尾扁食的宣传力度,并对继续在市场上无证经营的西天尾扁食生产单位依法处理。”持证经营西天尾扁食将成为市场大势所趋。

历经两个月多的时间,西天尾扁食小作坊从无到有,这之中离不开扁食经营者的辛勤付出与荔城区食药监人的默默帮扶。加强小作坊的后续监管,不仅是食药监部门今后管理西天尾扁食小作坊的核心工作,也是延续小作坊办证的初心保障。同样,良好食品安全秩序的建立也是需要监管人与经营主体的长期密切配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