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莆田城厢法院开展“春雷行动 执行成效明显

2018-06-24 1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24日讯 组织警力200多人次,在一个多月里开展集中强制执行8次,实施拘留36人,扣押车辆4辆,共实际执结案件343件,收取执行款275万余元,腾退房屋6宗……这是今年4月开始,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开展“春雷行动”取得的部分行动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执行

据悉,城厢法院院党组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坚决执行“一把手抓”,主要领导聚焦精力,亲自抓执行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权亲自安排部署“春雷行动”,打响了春季集中强制执行的第一枪。

“执行难,一把手抓就不难。”陈志权要求全院执行工作要做到“周周有行动,次次有收获”,坚持挂图作战,基本形成了集中执行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向“执行难”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

勇于改革创新,引入科技手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攻克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城厢法院勇于创新,争当“排头兵”。不仅仅是引入现代科技,也改变了以往执行员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该院在执行局下设一个指挥中心,四个执行实施组,实行分片包干,联合行动模式,形成团队协作,分工明确的高效执行工作方式。执行工作不再是以往的工作日抓捕,而是采取雨天抓捕、夜间突袭、午间执行等错峰执行手段,出其不意才能有意外收获。

同时,该院领导积极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对于无法掌握被执行人行踪的案件,与公安部门进行对接,通过公安系统追踪成功拘留失信被执行人,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案。“老赖”定制铃声、GPS定位、失信曝光等多项举措,让“老赖”无处藏身。

善于情法结合,耐心促成执行

执行工作的好坏关系着法院公信力。虽然法律是严肃的,法律工作是严格的,但执法者对待案件当事人应当是温和的,力争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城厢法院通过一个个执行案件,让司法的温度得以体现,让司法的公信力得以提升。

被执行人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拖欠十位农民工工资已有两三年时间,工人们多次索要无果后向法院起诉,法院文书生效后该公司一直未履行义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像此类涉及群体性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该院领导要求尽快依法执行到位。在“春雷行动”中,该院依法对该公司进行失信曝光、限制法人代表高消费等措施,并对该公司所有账户进行了冻结,最终十起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感谢法院的同志,让我们拿到了拖欠了几年的工资,以后有事还找你们解决,我们相信你们。”十位农民工满脸喜悦地说。

对待被执行人,城厢法院做到法与情相结合,对待申请执行人,更是要做好释法说理的工作。当申请人行动不便时,该院干警背着他们见证执行工作,中午来不及吃饭也要及时把执行款送给申请人,用行动践行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理念。

“春雷行动”只是决战之年的首仗,城厢法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及上级法院的精神,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步步为营,向决战“执行难”发起冲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