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莆田市城厢区获评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18-06-27 19:25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6日,城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

东南网莆田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印发《关于表彰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莆田市城厢区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据了解,近年来,莆田市城厢区坚持“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巩固依法治理为宗旨、创新普法宣传为核心、提升普法氛围为落脚点”的依法治区模式,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扎实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全面深化法治城厢建设,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城厢区多部门联合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健全机制保障普法依法治理

6月16日,城厢区安监、公安、交通、住建、卫计、质检、消防等17个部门和霞林、凤凰山、龙桥街道3个办事处共同举办了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安全生产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用电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单8000余份,各种安全知识小册子7000余册。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既普及了法律法规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

像这类,多部门共同参与、群众广泛参加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厢区早已经司空见惯。这是城厢区建立和健全领导责任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创建、国民教育、基层依法治理深度融合的最直接体现。

在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过程中,城厢区始终注重紧抓“关键少数”,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将考察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各部门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培训班,政府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两期法治专题讲座;创新性开创科级干部“夜间学堂”教育机制,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打牢了依法行政的根基。

而且,该区充分发挥区人大、区政协定期对普法工作进行视察和审议机制,落实行政、执法部门“法律顾问”机制,对公安行政执法、法院司法、工商执法等案件多发环节建立专项预防调查机制,多措并举全方位确保普法落实监察有力,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普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创建“四位(职能部门、学校、家庭、村居)一体”的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网络;成立“法治在城厢、调解在田间”法律服务团……在实际工作中,该区还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共治相结合,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实现学用结合、多元共治。

目前,城厢区在全区已经形成了“党委掌领导、政府力实施、人大来监督、部门抓落实、社会共参与”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只有健全领导责任、齐抓共管、督促检查等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全面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保障法治战略的落实。”城厢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平说道。

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换届选举法律讲座活动

“法律六进”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近日,城厢区司法局、区依法治区办联合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以及驻村律师法律顾问等,在华亭镇西沙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区司法局副局长苏新添带领小分队进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此次基层法治宣传活动只是“扫黑除恶”宣传的一个开端,系列宣传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城厢区司法局将尝试利用新媒体,丰富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宣传氛围,掀起全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新热潮。

近期,城厢区各村(社区)正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近日,福建兆恩律师事务所律师余飞鹏来到了龙桥街道太平社区,莆中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自强走进了东海镇东沙村,他们通过法律知识讲座的方式,帮助社区人员解读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据悉,自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全力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顺利,城厢区司法局主动提前介入、加强领导,指导法律顾问到各村(社区)进行选举普法宣传教育,助力村(社区)换届,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在法治城厢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和群众对法治环境的满意率。”陈志平介绍,城厢区从辖区内律师事务所中选派基层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担任全区12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村(社区)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快捷,在基层基本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村(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一村一法律顾问’进村(社区)以来,切实发挥了职能作用,村级法律顾问知晓率不断提高,不仅方便了群众咨询,提高村(社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也推动了普法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陈志平说。

据了解,近年来,城厢区紧紧围绕“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积极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精准施策,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计划地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除了农村地区,该区还深化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通过网络法治课堂、领导干部法治讲坛等多种方式,调动广大干部学法积极性,提高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整合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部门“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重点推进青少年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在普法的过程中,我们还非常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加普法的趣味性,丰富法治宣传形式。”陈志平介绍,结合“12·4”全国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三八”妇女节等时机,他们通过深入开展全国首创防性侵“守护花蕾,与法同行”系列活动,运用青少年学生法治游园会、模拟法庭,成立政法干警法治普及文艺宣传队,精心改编莆仙戏《春草闯堂》、莆仙话法治小品,组织有趣味性的农村法治小戏巡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城厢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华亭镇埔柳村法治主题公园

打造阵地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6月25日傍晚,高三毕业生小杨在华亭镇埔柳村的休闲公园里悠闲地散步。这个公园叫宪法主题苑,是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由宪之路、宪之尊、宪之知、宪之赋四大部分组成,用大气而又简洁的造型,表达出“尊宪蔚然成风,依宪助推圆梦”的美好法治主题。“公园里有许多关于宪法的知识,我一边散步,一边可以观看了解这些知识。”小杨说,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可以让村民们在休闲中学法,在散步中看法,在生活中用法,提升村民们的法律意识。

埔柳村的宪法主题苑只是城厢区倾力打造的众多法治文化阵地的其中一个。该区根据地域特色,整合各类资源,融入法治元素,在全区分层级搭建了包括10个品牌特色法治文化阵地、7个法治书屋、7个法治亭(长廊)、3个法治绘画墙面、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7+10+3+1”格局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覆盖了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形成“横向延展、纵向到底”、群众“能看懂、能喜欢、能接受”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体系,打造出具有城厢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我们将法治文化主题阵地选址贴近居民生活休闲区,科学合理布局,扩大普法辐射圈,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积极营造‘日常学法、心中有法、办事循法’的法治氛围。”陈志平介绍,城厢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社区、村居全面落实法治文化宣传栏,积极推进楼道边、电梯口以及街道边处处有“法治氛围”营造,让法治走进群众生活,在群众身边。

互联网时代,线下阵地巩固了,线上阵地拓展也不能落下。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步伐,城厢区在巩固传统媒体宣传渠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载体,健全新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积极搭建新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平安城厢”“城厢法治”“城厢检察”“城厢法院”“城厢e警”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官方微信平台,城厢区不断拓展网络舆论阵地,形成网上普法矩阵,织就了一张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普法网络”。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城厢区依法治区办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媒体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延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为‘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建设美丽莆田市先行区’保驾护航。”陈志平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