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孩子小学毕业学籍却在五年级 如何小升初急坏家长

2018-07-04 11:23  李妙珠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王龙风)“孩子就读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今年小学毕业了,学籍显示的却是5年级,以致于无法顺利毕业升学,恳请相关部门能及时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日前,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如是反映。【留言详情】东南网记者了解到,除梅峰小学,麟峰小学部分学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两校共涉及50多名学生。对此,荔城区教育局回复,将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学籍信息变更工作正在处理。

家长反映:

孩子小学毕业,学籍却在5年级

家长陈先生介绍,女儿于2006年12月份出生,2012年进入荔城区梅峰小学就读,现已六年级毕业。“大概在孩子读三年级的时候,学校说孩子入学时不及龄,学籍信息不能录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只能将实际年级降了一级,才导致如今孩子是六年级的学生,系统里的学籍却是五年级,与实际年级不一致。”陈先生说,该校约有9名学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今,孩子们已毕业了,小升初报名在即,家长们多次找教育部门请求更正孩子们的学籍却未得到妥善的解决方案,这让大家感到很无助。

“我的孩子同样因为不及龄,在学籍信息录入系统时,被学校作降级处理,导致与实际年级不一致而无法顺利毕业。”陈女士说。据了解,陈女士的孩子出生于2006年9月,2012年进入荔城区梅峰小学就读,现也已是六年级毕业生。

高女士的儿子就读荔城区麟峰小学,也面临“学籍是5年级导致无法毕业”的问题。“如果让孩子浪费一年时间重读六年级,学习的积极性肯定受打击。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尽快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让孩子顺利毕业升学。”高女士哽咽道。

此外,家长们还反映,2017年9月26日,莆田市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开放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跳(留)级功能的通知》,这份《通知》给了不及龄孩子学籍更正的机会,但当地教育部门却没有及时通知处理,以致于孩子们的学籍问题至今无法得到解决而耽误毕业。

学校回复:

学生的入学年龄不能报读一年级

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7月2日,东南网记者多次致电梅峰小学校长张丽芳,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发送短信也未收到回复。

麟峰小学校长林茂盛则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是2012年由荔城区私立实验小学招收的,后因该校改制学生并入麟峰小学就读。“当时一开学,学校就发现这些学生的(入学)年龄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是不能报读一年级的,我们告知家长让这些学生回到实际年龄对应的年级就读,部分家长表示不愿意,但也有部分学生回到年龄对应的年级就学。”林茂盛说。

教育部门:

相关学籍信息变更工作正在处理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此事共涉及两校50多名学生。对此,荔城区教育局回复,从2007年起,《福建省小学学籍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凡年满6周岁(截至当年8月31号)的儿童,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小学办理入学手续”。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推算,孩子年龄与入学年级不相匹配,为不及龄入学现象。

至于学生家长提及的《关于开放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跳(留)级功能的通知》,该局初教股工作人员林先生解释,学生跳(留)级的前提须是一名适龄入学儿童,跳(留)级要在规定时间内由学校提出申请后,经权威第三方核定才能决定,而且跳(留)级也应是实际意义上的跳(留)级行为,而不只是为学籍上的更改。“通知里也明确指出,不得利用跳(留)级随意变更学生年级。”林先生强调。

目前,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市、区教育局重视关注该事件,荔城区教育局将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学籍信息变更工作正在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