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水利局开展“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专项行动 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2018-07-05 1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德元局长调研木兰溪玉湖新城段堤岸生态修复提升工程项目

东南网莆田7月5日讯(通讯员 陈冬)连日来,莆田市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严整治、促提升”等专项活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5月4日下午,市水利局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涵江区萩芦镇洪南村在建房屋整体坍塌事故教训,全面分析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积极防范和遏制水利建设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水利安全生产。

二是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市水利局于5月6日、15日分别印发了《关于迅即组织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整治执法专项活动。

三是明确专项活动内容。专项活动重点针对全市水利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主要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行业管理的水电站、引供水、河道采砂、危险化学品、水利风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部位等。结合实际制定了“在建水利工程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表”“水库工程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表”“农村水电站汛期安全生产检查表”、“危险性较大单项工程检查通用表”、“基坑支护、降水、模板及支撑、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脚手架等专项检查表”等十三个检查表,细化量化检查项目与内容。

市水利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多举措开展专项行动。按照企(事)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媒体曝光等四种方式,推动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本辖区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严格按照“四个100%”落实自查自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承诺书》,梳理隐患自查自改情况上报市水利局安办。同时,积极开展农村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与水电站安全监管,确保138座水电站安全责任落实与防汛安全,确保河道生态安全。

五是强化督导落实整改。5月8-24日,市水利局组织6个检查组,对各县(区)、局属单位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工作。检查组采取“双随机”方法,通过查阅资料、察看现场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7个县(区、管委会)及局直属单位的14个水利工程项目、21个村级预案开展督导检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47个(处)。针对检查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吴健明副市长调研木兰溪玉湖新城段堤岸生态修复提升工程项目

据统计,5月以来,市水利局共组织督查11次,参加人员56人次,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02个;同时依托市、县(区)质量监督站,对285个在建项目展开拉网式排查,共发现质量安全问题326个;专项排查乌溪引水隧洞工程隐患14个。至目前各责任单位已按要求在限期内基本完成整改。下阶段,市水利局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

安全生产是维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重在常抓不懈。市水利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下阶段,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水利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