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莆田张谋婧:因水晶泥滞销与花结缘 小门店跃升为公司

2018-07-09 11:26  李妙珠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日前,莆田市妇联制定下发《莆田市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七项行动”,号召广大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莆田市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即日起,东南网莆田站联合莆田市妇联、中国文明网·莆田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之巾帼创业风采系列报道,宣传莆田女性纵横商海的创业精神,挖掘女企业家、女性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发挥女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更多农民妇女增收致富的感人事迹,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氛围。

遇花缘园艺阳光店摆设

东南网莆田7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实习生 杨超斌)因代理的水晶泥滞销,张谋婧想了个法子——开花店,将水晶泥用于装饰水植鲜花。从此,她便与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多年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张谋婧的鲜花事业也从经营一家小门店跃升为管理一家集花木种植、销售、造林、园林绿化设计、养护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公司。

莆田市遇花缘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谋婧

因水晶泥滞销与花结缘

今年37岁的张谋婧,是莆田市遇花缘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生于秀屿区月塘镇(原忠门镇)的她,具有当地人敢打敢拼的精神:17岁时开始经商,在学校门口租店卖学生用品;2001年前往厦门打工,偶然接触并代理了水晶泥,但好景不长,手中的水晶泥迟迟卖不出去,思来想去,就在厦门开起了花店,将水晶泥辅以装饰;2008年回莆田之后仍然经营鲜花门店,直到2010年,踏出了转型的第一步——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建立遇花缘花圃基地;2012年注册成立莆田市遇花缘园艺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花木种植与销售、林木种植与造林、园林绿化设计、施工与养护、园艺生产资料零售和室内植物装饰等。从一家小小的鲜花店起步,到现在坐拥4个门店、1个观叶植物基地和2个花卉基地,十多年来张谋婧的鲜花事业一路盛开。

“我其实是被时代逼着走的。”张谋婧笑言,自己的事业走到今天,有机缘巧合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以及家人的支持。自己初中未毕业,没读过花卉知识也没学过公司管理,自己就利用空闲时间抓紧学习,向同行请教、交流并参与专业培训,不断地在经营中摸索前进。如今,公司还承接部分市政园林绿化工程,迎春年宵花展,业务在不断扩大中。

花卉基地温室里成片种植的苗木

植物花卉走精品之路

7月5日下午,东南网记者同张谋婧走进其位于城厢区南门社区的遇花缘园艺阳光店。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两层的钢结构建筑,外观设计大方,立面是落地玻璃窗格,墙体以棕色装饰尽显高端;店内澳洲杉、一品红、红掌、绿萝、多肉等花木琳琅满目,植物装饰设计温馨,跟以往小而杂的花店有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这是我们的精品店,不管是组合盆载还是单株植物,整体的造型都力求精致,顾客上门可以直接购买成品。”张谋婧说。

走进其位于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的花卉基地,又见西湖溪旁两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温室里鼓风机嗡嗡响,彩叶万年青长得旺盛;在露天苗地里也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苗,工人正忙着装土、种植、除草……

张谋婧介绍,去年,响应华亭镇打造花卉之都的号召,公司在华亭镇租地30亩建造花卉基地,主要种植时令鲜花。眼下,公司正在抓紧种植各类菊花为今年的菊花展做准备。

老奶奶坐在矮凳子上,慢慢地给小袋子装满土

村民每月可挣两三千元

东南网记者发现,在基地里工作的老人占多数。在人群中,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坐在矮凳子上,慢慢地给小袋子装满土。“今年阿婧(张谋婧)见我剪芡实很辛苦,叫我过来这边干活。今天我已经装了2000多袋,可以赚80元。阿婧,人很好!”老人说,自己今年72岁,因家庭困难不得不出来干活挣钱,在没有遇见张谋婧之前,自己在家剪芡实,一天就只挣七块钱。

“老人家不容易!我也吩咐其他工人在工作上多照顾她。”张谋婧说,花卉基地的地是向村里租用的,除管理人员,基本雇佣的是当地村民,村民一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元。

今年的八月,遇花缘即将迎来十周年庆。展望未来,张谋婧表示,预计明年在涵江区和仙游县成立分店,以此覆盖莆田市场,走上广阔的鲜花经营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