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召开全市防御台风视频会议 林宝金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2018-07-10 18:03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7月10日上午,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御台风视频会议,对全市防御台风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林宝金、常务副市长傅冬阳、市委秘书长沈伯麟、军分区副司令王光明等出席会议,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挂钩县区的市领导、各县(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市委林宝金书记、傅冬阳常务副市长就做好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了解,第8号台风“玛莉亚”的特点是强度强、移速快,并在福建正面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风力14级左右)。此次台风将给莆田市带来严重影响,其中,风的影响,预计今天夜间沿海阵风13~14级,11日白天阵风14~16级;雨的影响,全市过程雨量将达100~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

林宝金就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强调,一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加严峻。这次台风将带来大范围的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把防范“玛莉亚”台风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防强风、防暴雨、防巨浪、防内涝,把形势估计得更加严峻一些,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不死人、少损失”。

二要把责任落实得更加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逐级落实责任,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挂钩的市县领导要立即深入一线,落实好点对点、面对面的督促指导,提前部署各项防御措施。各县区(管委会)要全面动员部署,按照预案措施抓落实,把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必须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各乡镇村干部要坚守防台风一线,发挥主心骨作用,深入各家各户,做好隐患排查、群众转移等准备工作。镇街驻村干部要加强指导,及早部署。市直各相关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防御网。同时,要加强督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要把措施考虑得更加细致。这次台风将给全市带来强降雨,雨量比较大,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突出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加强对山边水边、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等危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统筹安排好他们的吃住喝等保障措施,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要督促全市所有在建工地全面停工,做好脚手架、塔机、吊机等高空设施的加固保护工作。要严格落实“船进港、人上岸”要求,确保今天中午12时之前所有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人员上岸,18时之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严防擅自回流。要做好水库、山塘、堤防、水闸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工作,科学有效调度。同时,要加大对河道的清淤清障力度,对涉河的所有在建项目工程,必须全面停止施工,并立即组织清淤清障,保证行洪通畅、留出空间,减轻防涝压力。

四要把应急准备得更加充分。各级防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加强点对点精准指挥,做好上传下达和应急处置工作。气象、海洋等部门要加密预测预报,第一时候发布预警信息。住建、交通、通信、电力、供水、民政等有关部门要备足防汛物资,对各类通讯设备、工程机械等,要抓紧清点、补充和维护,要预置一些大型设备在可能出现重大灾情的仙游北部、涵江北部等地方,并逐一落实驾驶、操作人员,确保关键时刻能调得出、运得快、用得好。要与驻莆部队加强沟通,提前预置兵力,做好防抗台风准备。要发挥民兵预备役队伍的作用,一旦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就地组织抢险救灾,总的来说这次防御台风要把它当作一次实战演练的工作来抓。同时,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滚动宣传播放防台风有关知识,增强群众自保自救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外来人员的宣传力度。

林宝金强调,防抗“玛莉亚”台风是一项重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傅冬阳就做好防御台风工作表示,要对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对水库、山塘、堤防、水闸等防洪防潮工程要加强巡查与抢护,消除隐患;对河道设障阻洪、城市排洪排涝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行洪安全;对城区易涝点,要排查疏通落实,及时处置;对低洼地、地下空间等要再检查并落实好抽排设施正常运行;对塔吊、高空悬挂物、工地铁皮围栏等要再巡查再加固或暂时拆除,严防脱落、漂移伤人;对市政景观树木和交通护栏等要认真巡查检查、事前加固,减少倒伏损失,影响交通安全;对工棚、危旧房、危险围墙、施工工地边坡、外来人员居住地、低洼地带、山边水边等重点部位和危险区域要再检查再巡查,该隔离、警戒的一定要隔离警戒;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部门要再落实“四个必查”要求和监测预警、转移避险、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等措施,确保处置及时到位;适时停运公交、客运车辆,停止发班省、市际长途客车,交通部门密切关注,适时启动;适时对山区公路、城乡低洼路段实施封闭等交通管制,警力到场指挥,确保交通安全。

重点人员要全面转移。海上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要组织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人员上岸避险。陆上重点区域要转移避险,要及时撤离地灾点、低洼地、危旧房、工棚、堤后等受威胁区域群众,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做到过细再过细,并妥善安置群众,确保群众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要组织人员再次全面排查未发现的安全隐患点和可能因台风破坏产生的安全隐患点,做到提前转移避险。今天(10日)18时之前,滨海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施工作业全部停止。

队伍物质要强化保障。队伍要提前部署到位,要加强与驻莆部队对接,积极协助部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协调驻莆部队提前预置兵力到可能发生灾害的重点区域,确保一旦灾情发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公安、交警、交通、民政、电力、水务、供气、通信、市政、环卫、卫生等相关部门要组织好抢险队伍待命,各县区(管委会)都要组建机动灵活、业务熟练的专业抢险队伍。物资要提前准备到位,要提前检查是否备齐、备足冲锋舟、救生衣、草麻袋、工程机械、车辆、抽水等抢险设备、卫星电话等,要对排水、排涝设施检查、调试,确保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应急时刻,随时能调得出、运得快、供得上。要落实好转移群众、抢险队伍等相关人员的帐篷、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充足,确保防御台风期间的安定稳定。

舆论宣传要加大力度。要加大防台风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多形式、全方位播报台风动向、响应级别、防御部署、警示提醒,群发防台风公益短信,也要充分发挥基本村集体广播及锣长的宣传优势,提醒市民对台风灾害的警觉。今日(10日)下午开始,电视、广播、微信等要提醒和引导市民尽量不出门、少出门,减少可能引起的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和损失,营造全民共同防台风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