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南少林寺上演跨国“武林大会” 过招中国真功夫

2018-07-11 1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潘立腾、李国瑞、路易斯(从左至右)

东南网莆田7月11日讯  日前,莆田南少林寺上演了一场现场版小型跨国“武林大会”。

路易斯,来自西班牙,是一名中国功夫迷,学习南拳12年之久:18岁开始和外国拳师学习中国功夫,26岁后开始学习“蔡李佛”“咏春拳”等,后持续每年来中国拜师学艺。

李国瑞师傅,来自中国山西太原,现已84岁高龄,是南少林五行柔术的第六代传承人。源于福建少林寺的南少林五行柔术(山西省非遗),又叫行迟功,是一种刚柔相济的拳术,从清朝流传至山西。李国瑞老人精研其拳理、拳法,身手灵活,能轻易制服一个壮小伙。老拳师是山西武术名家,十几天前特意从家乡来南少林寺追溯祖先的足迹,并将拳法回传南少林。

潘立腾师傅,来自中国福建福州,香店拳(福建省非遗)七代代表性传承人,现担任福建省南少林武术促进会副会长。“香店拳”是清朝乾隆年间,南少林寺一位武僧智远到福州“庆香林”香店(福州锦巷)避难,为表感谢,在店内传授罗汉拳,又因避嫌隐名为“香店拳”,后经历代拳师吸收南北各派精华,融汇成独特的武术派系。

南少林寺内,西班牙中国功夫迷遇到两位分别来自山西和福建的南拳大师,过招是少不了的。

路易斯,来自西班牙,是一名中国功夫迷

过招的过程中,潘师傅三两招就发现了路易斯的“软肋”。“还没有掌握中国功夫的精髓,学了功夫在于如何去‘用’。”潘师傅给路易斯示范了正确的动作,路易斯始终像个学生一样,非常谦虚地倾听、学习,最后还不忘抱拳向潘老师道谢。

李师傅84岁高龄,但精神气十分饱满,精神矍铄,腿脚敏捷。只见他一伸胳膊、一挑腿,就把体重不轻的路易斯轻易撂倒。在对练过程中,李师傅展示了几个武术中通用的“拿”法以及南拳中的“龙形腿”,并告诉路易斯“打人不费力,费力艺不精”!李师傅也赞叹路易斯:作为一个外国人,能练成这样,已经非常好了,同时不忘劝勉“有功无艺枉费心,有艺无功一场空,功艺两者皆并进,武艺才能攀高峰”,学功夫要学到功,更要学到艺,这样的武功才算到家!

路易斯在国外也有自己的一批学生

据了解,路易斯在国外也有自己的一批学生。两位南拳师傅对于他学习和传播中国功夫,以及多年在中国武术文化推广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非常赞叹和感谢!

领教了真正的中国功夫的路易斯也表示“服气”,并说明年要带上自己的学生到南拳祖庭更加深入的学习和体验南拳。(来源 莆田南少林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