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库将投用 缓解城区停车难

2018-07-12 0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库,本月中旬将投用。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文/图)经过莆田市区延寿路,市民会看到一座蓝白相间玻璃幕墙的高层建筑,这是莆田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库。这个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停车库。可提供168个停车泊位,本月中旬将正式投用。

近年来,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已经成为莆田有车一族不得不面对的烦恼。“我的车停哪儿?”这样的疑问,是如今很多莆田市民出门时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是市民的热切期盼,更是莆田有关部门正在着力攻克的难题。立体停车库的出现,有望成为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一把新的钥匙。

主城区停车泊位缺口大

位于南门路的市民政局集资房小区是莆田市较早建成的小区,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是市第一医院。“医院内车位紧张,很多人便把车子停在了我们小区门口。”住户小张告诉记者,小区门口的通道上经常停满了私家车,车辆进出十分困难。虽然交警也经常在这里抄罚单,但车主们还是“前赴后继”,屡罚屡停。

“近几年,莆田市汽车销量连续保持两成以上的增速。”莆田市交警支队车管大队大队长江星舟介绍说,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68万辆,其中汽车33万辆,摩托车3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与现有停车泊位之间产生较大落差,造成停车困难问题愈演愈烈。中心区不少大型商业、行政办公、餐饮娱乐地段以及老旧居民小区,是停车难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往往一位难求。

莆田市住建局城建科停车场项目负责人郭金豹告诉记者,其实,最近几年,莆田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但因为老城区停车设施欠账较多,加上城区机动车数量激增,停车难在所难免。2017年,省住建厅下达莆田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任务2200个,而当年全市实际新增停车泊位6200个,增速全省第一。今年,省住建厅下达3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任务,到6月底就已经新增了2000个,全年预计至少新增4500个停车泊位。其中,仅广化寺旁就将新增500个公共停车泊位。

莆田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科林长青介绍,城区停车泊位缺口很大,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近些年,交警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城市道路路面停车泊位施画工作。他们组织人员走街串巷,逐条论证评估,全力挖掘路面停车资源,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做到能画尽画。目前,共施画了路面临时停车泊位1万多个。

延寿站立体停车库可提供168个停车泊位。

   智能立体车库的新尝试

延寿路位于主城区东部片区,沿线居民小区密集,周边有众多中小学、酒店、商场,还有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市体育中心等大型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成为市民的烦心事。莆田市首个立体停车库,建在荔园小区对面的延寿路垃圾转运站内。目前,该立体停车库已经建成,并完成调试工作,近日将正式投用。

莆田市城建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郑恒介绍,延寿路立体停车库共投资1450万元,共8层高,设置有168个泊位。其中,车库一层为A、B两个单元共4个旋转式存取车出入口,二至八层为停车楼层,二三两层共有48个SUV车位,四到八层可停放小型轿车,共有120个车位。该车库采用梳齿交换全自动垂直升降系统,可以实现全封闭式自动停车,防止意外发生。

9日,记者先行体验了这一智能化停车库的存取车流程。记者驾车驶入停车库底部的圆形转盘,对照正前方的镜子,同时根据现场语音提示,很快就将车辆停放到位。这时,人就可走出车库,在门口的操作屏上点击确认,车库门随之自动关闭。记者从监控中看到,每个单元车库内均安装了提升井道,车辆通过升降装置、智能搬运器及横移小车,自动停放到指定的空闲位置。而取车时,只要刷一下卡,设备就自动将车子调出并下降至地面,同时之前朝里的车头也自动掉转朝外,耗时不到1分半钟。

根据物价部门批复,该停车库收费标准为9座以下小型车辆停放1小时以内收费5元/辆,此后每小时3元/辆,同一辆车连续停放24小时以内最高收费为35元,与地面停车场收费标准大体相当。

“立体停车库投用后,将极大缓解延寿路周边地段的停车压力。”市城建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进表示,立体停车库占地面积小,能够“上天入地”,空间利用率高,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未来,在地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该公司也将优先发展立体停车库项目。

记者体验智能化公共停车库的存取车流程。

逐步接受“立体停车”观念

莆田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洪忠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停车场缺失成了莆田这座美丽城市的“痛点”。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引起了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并部署相关部门开展论证,争取在市区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项目。

根据莆田市2016年6月出台的《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莆田市将启动北磨第二自来水厂、旧旅游鞋厂、市交警车辆检测中心、市政府机关食堂、洋西十一期等十多个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然而,两年时间过去了,除了国企莆田城投集团旗下市城建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延寿路立体停车库外,其他的项目均未上马,部分项目还因为征地问题,无果而终。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但立体车库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当前还有不少问题,制约着民间资本进入立体停车场建设领域。比如,想投资立体停车库,或是将自有土地“平改立”,须应对繁琐的审批程序,导致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同时,项目选址也曾遭到居民反对,原因主要是影响采光、尾气污染、安全隐患、破坏绿化等。有的地方立体停车库虽然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能否赢利却成了新问题。而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如果项目投资风险大,往往导致民间投资缺位,难于推动立体停车库的增量建设。

“莆田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更应该因地制宜,多建设一些立体停车库。”莆田市政协委员王洪辉认为,停车场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在引进民间资本时,应该在土地出让金、税收等方面扶持,甚至考虑给予补贴或者奖励的政策。与此同时,广大车主也需要改变“门前停车”的习惯,毕竟路面停车资源有限,应逐步接受“立体停车”的观念。

记者手记>>>

解决“停车难”多了一道选项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很多城市遇到的一件棘手的民生问题。如今,随着立体停车库的出现,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答案又多了一道选项。

不难发现,相较于传统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将车辆“摞起来”停放,实现了集约化停化,效率大增。其实,立体停车模式在其他城市并不鲜见,但在莆田尚属于新事物,希望通过一段时间运行之后,居民对这种停车设施更加熟悉,并接受它,让立体车库在“治疗”停车难的“城市病”上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此外,推动立体停车库建设,仅仅靠政府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政府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把停车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产业来扶植,本着“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并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只有这样,才能百花齐放,让“停车难”问题逐渐好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