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风雨中,这些身影温暖人心

2018-07-12 1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1日,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莆田)共产党员服务队奋力抢修秀屿区岭美7号变低压电缆故障。(朱清霞)

东南网莆田7月12日讯(通讯员 潘明 朱清霞)“新杆线路搭接完毕,可验收通电。”7月11日晚23点25分,在莆田涵江区庄边镇岐山村,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莆田)共产党员服务队经过7个小时的全力抢修,顺利完成该村倒杆抢修工作,村民家中又亮起温暖的灯火。

7月11日9时10分,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台风为莆田地区带来强风暴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充足,莆田电网承受住了此次台风的严峻考验,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各变电站均正常运行。台风期间,累计造成26条次10千伏配电线路跳闸、802台配变停运、60815户客户停电。截至7月12日上午6时,莆田地区受台风影响的受损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

未雨绸缪

开启应急模式等风来

7月10日上午,莆田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走访了莆田市第一医院、广播电视中心、大唐广场小区以及万达中央华城等地,了解用电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检查指导防汛防涝准备工作,确保“生命线”用户、重要客户及大型基建现场等地的防汛抗台工作落到实处。

台风“玛莉亚”来势凶猛,莆田供电公司防御工作做得更加细致、科学。该公司于9日启动灾前防御工作,于10日12时启动台风洪涝Ⅰ级预警,全面落实各项应急措施,把保障人身和电网安全、尽快恢复供电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随着台风逐渐逼近,该公司各部门积极行动,提前和林业、园林部门联系,对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的超高树木进行修剪,及时排除隐患;结合线路特巡,对防风拉线进行紧固,对杆塔基础进行补强。针对电网运行方式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及检修作业的安排,台风期间暂停所有户外现场作业。提前检查移动发电车、发电机等应急供电设施和高底盘涉水车等特种车辆,调试抽水机、应急照明装置等抢修装备,联系吊车、钩机等大型机具待命;该公司全面加强生命线工程的提醒、值守工作,全面排查、消除供电设施的漏电隐患;加强与大、中型小区物业的联动,巡视小区地下站房时提醒物业做好防涝准备;对低洼易涝配电站房、户外环网柜要采取必要的临时封堵措施;通过“国网莆田供电”微信公众号、发送安全用电短信、发布各供电所抢修电话等方式,提醒社会大众;并做好车辆、物业、生活等后勤保障准备工作。

同时,该公司组建23支应急抢修队伍、440人、92部车辆。湄洲岛、南日岛驻点抢修队伍于9日上午进岛待命,随时应对台风期间突发状况。全体人员进入临战状态,蓄势以待,全力防御台风“玛莉亚”。

7月11日,国网仙游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110千伏城关变电站的端子箱等设备进行防渗漏隐患排查(林昊悦)

日夜奋战

与“女汉子”拼速度

增强快、移速快、路径稳定,台风“玛莉亚”是个“女汉子”。

狂风、暴雨。恶劣的天气考验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网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急难险重面前,电网汉子也绝不示弱。

莆田供电公司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抗台抢险作为检验“当先锋、作表率”活动成效的重要考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灾情当作命令,冲锋在前,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员工。

7月11日11时许,距离台风登陆已近2个多小时。莆田地区局部有10级阵风,时不时下起大暴雨。位于莆田秀屿区沿海的石城码头更是首当其冲。莆田供电公司埭头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许志敏带着值班人员,在呼啸的海风中,艰难地前行,冒雨巡视10千伏石城I路,以确保该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在莆田涵江区白沙镇龙东村、龙西村,受台风影响,10千伏龙东分线48号杆至49号杆B相导线发生断线故障。莆田供电公司白沙供电所老党员陈将与新党员陈建辉第一时间冲到故障现场,开展线路巡视,同时借助用电信息采集数据对故障进行研判,快速锁定故障地点。待雨势稍小,陈将与陈建辉随即展开抢修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当天16:45,顺利完成抢修复电工作。

同样在莆田荔城区黄石镇华中村,一面鲜艳的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莆田)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迎风飘扬。数十名莆田供电公司抢修人员与天气赛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奋力抢修10千伏黄荔线刀闸故障。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迅速恢复了该区域供电。

“电力员工也真不容易。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只要他们来了,我们就可以放心了。”现场围观群众说。

在抢修人员日夜鏖战的同时,该公司还加强客户服务和安抚工作,分层分级主动上门;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客户发布电力故障、抢修进度等信息,方便客户做好生产生活安排。

“这次莆田电网能够平稳度过,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准备充足,另一方面主要是得益于这些年我们对电网建设的投入。”莆田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刘玉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莆田供电公司不断推进电网建设,持续加快配网改造步伐,累计投资电网42.6亿元,35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增长24.7%、51.4%,户均配电容量达2.81千瓦,增长55.8%,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大幅提高。特别是在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员工冒高温、顶酷暑,奋战在电网建设、设备检修、线路巡查、故障抢修、供电服务等现场,全力保障居民夏季可靠用电。

7月12日,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莆田)共产党员服务队支援霞浦,抢修人员正在芹头村5号公变低压线路断杆抢修。(潘翰)

团结一致

跨区域驰援重灾区

7月11日17时3分,莆田市气象台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但抗台保供电的战役还未停歇。

台风过后,莆田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应急保电人员做好线路及变电站巡视,重点跟踪前期排查的地质灾害、漂浮物、铁皮房、排水设施等隐患,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故障停电风险,有效管控重要防汛保障点设备安全,确保后续电力供应可靠稳定。

八闽一家,兄弟同心。在做好自救的同时,莆田供电公司还积极响应福建省电力公司的统一调遣,7月11日,该公司在40分钟内集结105名抢修人员、26辆抢修车辆,于15时向受灾严重区域宁德霞浦开拔。

出发前,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先后对抗台支援队伍做了动员和工作部署,并授予抢修队伍“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旗,要求抢修过程把确保人身安全摆在首位,保质保量高效完成任务,积极展示公司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

11日晚18时30分,支援队伍顺利到达驻地,并立即与霞浦供电公司展开对接工作,领取第二天抢修工作,并详细了解抢修地点的相关情况。晚饭后,该公司还组织全体抢修人员再次开展安全教育,强调抢修安全注意事项,牢固树立抢修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抢修工作安全有序展开。

7月12日中午,该公司第二梯队支援队伍17名抢修人员、4辆抢修车辆整装出发。目前,在宁德霞浦县,莆田供电公司支援霞浦抢险队伍仍然在继续奋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