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押金退不了、市面上无车 共享汽车危机初现?

2018-07-17 08:06  林先昌 陈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正在扫码共享汽车。

东南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文/图)近年来,共享单车刮起共享经济热潮,顺势推出的共享汽车也正接受市场的考验。在福建,本土共享汽车品牌“沃出行”连日来被爆出押金退不了,公司面临倒闭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行业,一旦营销上出现问题,或盲目扩张,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有网友认为,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人们出行,在如何管理及更好发展的问题上,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运营公司、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

有投资者认为,共享汽车不能成为共享经济,只是分时租赁,而市场上已有共享单车来解决最后一公里,共享汽车只是伪需求。

对此,记者走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政府部门,听听他们的看法。

押金套牢市面无车 消费者纷纷投诉

近日,有不少网友向本网反映称,自己注册了“沃出行”共享汽车APP,原先缴纳的押金退不了,拨打客服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市面上也没有车辆可供使用。一些代理商也组成维权微信群。

在福州马尾工作的吴坤明从去年开始注册使用“沃出行”,前些日子他在论坛上发现有关于“沃出行”申请退还1500元押金无果的投诉帖子。“马尾市区车辆本来就少,最近更是几乎没有,这次到他们福州总部看看能不能退回押金。”13日下午,在“沃出行”公司办公地址福州世纪百联大厦福建中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门口,吴坤明对记者如是说道。

该公司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催缴房租的通知单,而玻璃门固定处已被撬开,轻轻一推就能进入。在世纪百联物业保安的许可下,记者走进该公司,发现里面空无一人,桌面绿植已经枯萎,电脑设备部分被拆除,员工离职交接清单、违规扣款告知函、鳌峰市场监督管理所12315消费者投诉转办单等资料清单被散乱丢弃在桌面上。

世纪百联物业保安表示,在此之前已不断有消费者前来投诉维权,警方此前也曾来过。

记者注意到,福建中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在近日公告中称,用户群体已达到20余万人,并且已经实现单车盈利,由于在快速扩张的同时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沃出行”于6月30日进行股权重组,预计于7月底前完成重组工作,目前据数据统计,还有4000余用户存在押金退款失败或违章待查询。

福州“沃出行”公司内,空无一人。

无租赁资质人去楼空 “沃出行”声称重组

“目前‘沃出行’在福建市场共有353台车,福州市场有100多台。APP上一直显示无车,是因为这些车都在用户手上使用,没人还车。大家都认为公司快倒闭了,所以希望占着车把充值金额用完。如此一来,造成公司车辆使用率上升为平时的4到5倍,加剧了市场恐慌。”“沃出行”相关负责人赵一勋对记者说,还有一些车辆在代理商手上,市面上根本找不到这些车。他还称,因为公司遭到大量投诉,支付宝账户被封。至于公司为何人去楼空,赵经理说,公司目前只保留了客服、车管等三个部门,其余部门都已经取消。

记者联系了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建中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并未到运管部门办理租赁许可证,也就是说,该公司目前还不具备车辆租赁的资质。

对此,赵一勋表示,公司本月底可以完成重组,以后将不会采取代理商模式经营,所有市场车辆都会归属公司直营。

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已发出声明,相关执法人员已在职能范围内积极督促福建中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退款事宜,且已函告福州市交通管理部门介入处理。此前,执法人员就已前往福建中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现该办公场所已无人办公,现场多次联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电话均无人接听。后续也将继续关注并催促该公司退款,消费者可关注退款情况。同时,消费者也可直接向交通主管部门投诉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业内看法:

共享汽车企业为何陷入困境?

业内人士:盲目扩张 资金链易断裂

据介绍,目前福建共享汽车品牌有“大圣出行”“嗒嗒用车”“gofun”“摩范出行”“优驰出行”“沃出行”“潮人租车”“evcard”等,福建九个设区市基本都可以见到共享汽车的身影。

“大圣出行”负责人韩帅作为业内人士表示,“沃出行”在商业模式不成熟的情况下,盲目扩张圈加盟商,在营销上也出现了漏洞。共享汽车平台是重资产型行业,不像“滴滴”那类纯平台型的企业,可以利用充值1000元送1000元吸引用户。重资产型行业若也这样营销,极其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今年6月,“沃出行”确实曾以充值1000元送1000元作为营销手段。赵一勋认为,这类营销可以增加用户黏性,出现资金缺口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投资机构人士:系伪需求 投资风险高

北京一家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经理对记者说,很多项目披着共享经济的外衣,实则不是。共享汽车准确地说应该是分时租赁的模式,它更多的是一种伪需求。从投资人角度来说,前两年共享经济是风口,今年资本收紧,共享汽车项目如果没有资本注入,生存会比较艰难。“这种所谓模式的创新,不是技术的创新,它的门槛低,竞争大,管理上有时也容易出现漏洞。”

福建本土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则说,虽然共享汽车的市场容量还挺大,有市场痛点,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清晰,投资回报率低,退出的渠道也少。

网友“兜兜里木有糖”认为,共享经济是资源共享,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从而减少浪费和节约成本。而反观之,共享汽车并不代表共享经济,包括现阶段的共享单车,并没有实现共享经济的核心意义,反而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成为了疯狂集资的手段。同样也是由于共享功能,汽车使用方人多且混杂,不排除汽车被人为破坏或者发生故障造成后来者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

专家观点:

应从共享汽车押金风波中读出什么?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消费者应集体维权

针对“沃出行”无法退押金事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涉及的面较广,应该由众多消费者一起来做维权这件事。消费者应该尽量组成团体,并选出相应的代表,由代表向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来调查是否涉及经济纠纷,以及相应的违法或者犯罪行为。如果涉及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应该立案;如果属于经济纠纷,消费者应该通过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的方式,让消费者协会介入调查协调。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向人民法庭提起诉讼,向商家追究相应的违约赔偿责任。

福建农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文烂:企业应深思共享经济发展条件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文烂认为,共享经济是发展趋势,但具体形态的共享经济的发展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如客户群体是谁、消费环境如何、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市场风险是什么及如何规避等都会影响具体形态的共享经济的发展,也是相关企业进入共享经济行业必须考虑的问题。共享汽车企业面临倒闭风险就说明,企业管理者没有深入考虑上述问题。同时,王教授也进一步指出,从另一个侧面是否也可以说明,目前的福州消费者对共享汽车的接受程度并不高,消费意愿不强,也可能是福州现有的消费环境与设施设备还不能适应共享汽车的发展。

此前,王教授也表示,共享汽车的出现,对政府公共管理能力的提升及理念的转变也会有促进作用。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举措,界定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划相应停车位,发挥共享汽车的最大社会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