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亮点多

2018-07-17 08:07  王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扫码浏览专题

东南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截至目前,活动主办方已收到案例近百个,其中多个案例涉及“首创”“改革”“探索”“示范区”“发源地”等词汇,这些高频词充分展现出福建人民的创新精神。

泉州地区本周发力提交案例9篇

自5月底正式启动至今,“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已收到案例近百个,泉州地区后来居上,舆论引导案例逐渐增多。

从案例地域分布来看,三明、莆田、泉州等地提交案例居多,本周新增案例中,泉州地区提交案例9篇,如展现德化陶瓷产业变迁的《一个产业,崛起一座城》,体现改革带来新面貌的《老旧厂房改造 盘活优化双创空间》等。

从案例分布类型来看,在政府职能转变、重大改革试验、生态经济、民生工程、舆论引导五大类型中,前四种类型仍占大多数,本周新增舆论引导案例《德化融媒体平台传递瓷都好声音》,讲述德化县成立融媒体中心,增强新闻宣传合力,服务瓷都德化的民生发展。

“首创”“改革”“探索”成案例高频词

“首创”“改革”“探索”“示范区”“发源地”在近百个案例中多次提及,成为案例的高频词汇。

多个案例属全国首创,如三明市卫计委提交的《三明医改探索与实践》案例中,三明市首创性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成为首批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永安市委宣传部提交的《永安集体林权改革》案例中,永安市洪田村率先把土地承包责任制引向山林;《湖里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案例中,厦门市蔡塘社区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引导、自我拆迁、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村改居”社区发展模式。

或在原有基础上改革创新,或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我省各地因地制宜,走出创新发展之路。如寿宁县下党乡积极探索,走出“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扶贫道路;德化县探索陶瓷业节能技术,每年投入陶瓷产业2000万元,奖励科技创新,调动企业积极性。

《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案例中提到,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三明: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案例中提到,三明市示范区是全国32个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之一,经验模式在全国示范推广。

做法推广至全国展现福建创新精神

在近百个“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中,多个案例从村、乡扩大至县、市,再推广至全省乃至全国,为全国提供该领域的福建经验、福建智慧,如三明医改、永安林权改革、大田“河长制”、三明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经验模式等等。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方法学研究所所长郑又贤认为,案例高频词和做法推广的背后,充分展现出福建人民“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当地实际情况的迫切需求、过去长时间的积累以及地方条件优势,也是促成案例成功的重要因素,创新精神是福建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不断改革探索,并将优秀经验推广至全国的最重要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