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献血的种子迎风生长 一个人带动一家人

2018-07-17 12:07  李妙珠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卫东、林育青家庭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日前,莆田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左二)前往陈卫东家走访

东南网莆田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实习生 杨超斌)在莆田有这样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因年少时见到医生护士为缺血而紧张忙碌的情景,内心萌发了献血的念头。1998年《献血法》施行后,当初献血的萌芽迎来生长的机会,自此20年如一日,他坚持无偿献血60次,累计献血量36000毫升。他,就是莆田荔城区龙山村村民陈卫东。今年,陈卫东一家人凭着对无偿献血公益的热心与坚守,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无偿献血一直是我乐意干的事”

14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陈卫东家。今年51岁的陈卫东,高大挺拔,精气神“倍儿棒”。陈卫东从楼上提下来一个袋子,里面装的全是这20年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者数了一下献血证有17本,各类荣誉证书16本,彰显着他20载无私奉献的坚守与社会所给予他的肯定。

谈起献血的初衷,陈卫东回忆,初中时,他同父亲前往九五医院看望住院的叔叔,目睹了一小孩出车祸失血过多急需用血动手术却遇到缺血的一幕。这让他在内心埋下了献血的种子。1998年《献血法》施行后,陈卫东的“种子”迎来了春风细雨。

“当时,我在马路上看到宣传无偿献血的彩旗,心想终于可以献血了。”陈卫东说,当时的献血服务点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他连续跑了三家医院,最终才在原莆田县医院找到了无偿献血服务点。1998年11月12日,他第一次捐献全血200 毫升。往后,每隔3个月或半年,无偿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2003年,他登记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2005年,他又开始了捐献成份血(即血小板)。如今,陈卫东每年一般献血5次,其中1次全血、机采4次,每次400毫升。也正是因为这份善举的坚守,2012年,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陈卫东坦言,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无偿献血则是自己一直乐意干的事,献血后身体无恙,还能挽救他人生命,这使自己感到快乐,诚如无偿献血宣传标语“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献血的最高年龄限制是60岁,我会坚持做下去,直到不能献血为止。”陈卫东说。

陈卫东参与无偿献血

全家人无偿献血总量达64000毫升

20年的献血生涯让陈卫东从一个献血知识门外汉,逐渐成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能手。采访伊始,陈卫东见记者同行的伙伴身体强壮,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无偿献血的好处,以及献血的注意事项等,一再嘱咐定要去献血。

“你不献血,我不献血,临床用血从哪里来……”陈卫东说,无偿献血无损健康,还有益身心健康,比如可以稀释血液。“我每次献血回家后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且有的人上午献血,傍晚仍然坚持4公里长跑。”他希望有更多健康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之中。

2010年底,莆田中心血站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陈卫东先后当任队长、秘书长至今。日常生活中,他经常会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对献血存在疑虑的群众进行解惑和对献血进行义务宣传。在他的宣传带动下,妻子献血1000多毫升;去年儿子年满18周岁,他毅然动员儿子前往献血;弟弟陈卫军更是已献血近3万毫升,全家人无偿献血总量达64000毫升。

“献血是一件利民的事情,何乐而不为!”陈卫东妻子林育青告诉记者,几年前,丈夫让她一起去献血,自己便跟着去了,之后因生病动手术加上年龄的问题才停止献血。

陈卫东20年来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资助贫困学子,捐助关爱老人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穿着朴素的老爷爷手提一小篮荔枝来到陈卫东家。“他有资助我孙子上大学。”得知记者在采访陈卫东一家的公益事迹,老人家说道。

陈卫东告诉记者,老人的孙子小张目前在外地读书,从小孩子的母亲就离开了家,其父患病常年在家,无劳动能力,家庭收入就靠老人种田。得知小张在外地上学后,陈卫东每个学期都会给小张资助500元,“我会帮助孩子到毕业为止,日常也叮嘱孩子有困难可以找我帮忙。”

“平日里,我也会给老人送一些生活费用,所以老人家经常会送一些荔枝等自家种的作物、养的畜禽过来。我们让他不要拿,他还是坚持要送。”林育青说。在交流的过程中,陈卫东也一直称赞老婆心地善良,邻居有难,妻子都会伸出援手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近年来,村里每到重阳节都会举办关爱老人活动,陈卫东家每年都会捐助1000元给村里作为活动经费。目前,陈卫东家先后荣获全国、省、市“最美家庭”荣誉,今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