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深入推进“再电气化”,服务“一地三岛”建设

2018-07-17 1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力施工人员利用海上作业平台全面开展110千伏湄洲输变电工程海底电缆敷设工作 潘明摄

东南网莆田7月17日讯(通讯员 朱玉森 朱清霞)湄洲岛位于海峡西岸福建省中部莆田市中心东南42公里处,距大陆1.82海里,距台湾台北市72海里。全岛面积14.35平方公里,人口4.7万人,海岸线总长30.4公里,经济以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为主。“在水之眉,在海之洲”,故称湄洲。以妈祖文化和滨海风光著称于世,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故里、妈祖文化发源地,被誉为“东方麦加”,全世界信众超3亿。依据城市定位和国家电网公司的能源发展战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深入推进再电气化,全力推广电能替代,促使电动汽车、全电气化厨房等在旅游服务行业和家庭出行的全面落地,有力推动了“一地三岛”(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朝圣岛、生态岛、旅游岛)建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纯电动交通普及 绿色出行走在全省前列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现为国家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景区、国家海洋公园。据统计,2017年,该岛接待境内外游客563万人次,其中台胞超50万人次。

行走在湄洲岛主干道和东环景观道,不时可见一辆辆绿色车身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车安静地开过去,宛如一道移动的风景线。据莆田市公交集团湄洲公司总调度高亚魁介绍,充电式纯电动汽车在湄洲岛的使用,始于2015年6月份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当时投放使用的5部纯电动公务接待车运行顺利,受到好评。同年7月3日,首批36部纯电动公交车在湄洲岛投入商业运营,把岛上全部3条线路的公交车替换为纯电动公交车,线路覆盖整个湄洲岛。

为确保湄洲岛纯电动公交线路如期投运,莆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安排专职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并提供业扩报装、接火上电、用电咨询等一条龙服务,仅用5天便完成了公交汽车充电站的电源工程建设。

纯电动公交车车身长8.2米,可载50人,是自动挡,操作更安全方便,车上没有常见的换挡器,而是在左侧设置了“前进、停止、后退”三个按钮,车厢内还配有“爆破器”、泡沫灭火器和4个监控探头,外观上与普通公交无太大差异,无污染零排放、运行平稳,车上舒适凉爽只有空调声音,而且票价仍按原来的一票制3元,很受游客香客和岛民的欢迎。说起纯电动公交车,湄洲公交公司总经理于建山如数家珍。他说:每辆纯电动公交车约投资120万,但节能环保,市政府给了节能补贴;按以往,每辆公交车日行驶里程约220公里~280公里,消耗燃油90升~120升,相当于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排放,而换成纯电动公交后,充满电后可以跑100公里左右,时速能达到70公里全程无污染、零排放。经测算,比传统的公交车每公里可节省60%的运营成本,为湄洲岛创建5A级景区生态岛提供了有利条件。

不但是纯电动公交车覆盖全岛,岛上居民开的游客接待车,也全部更换成了成本更低、费用更省的纯电动旅游观光车。据区旅游局方国模介绍,近年湄洲岛旅游业日渐红火,目前登记的岛上旅游观光车有近300部之多,绿色旅游出行深入人心。另据交警部门统计,岛民也基本淘汰了燃油摩托车,仅有小部分小型工程业者仍保留使用,居民平常多使用电动摩托车,目前发放的电摩临时牌照近万张,平均每个家庭有1部多,基本实现了全岛绿色出行。

与此同时,岛上的纯电动汽车也在逐渐增多。2016年10月,福建省海岛首家纯电动汽车快充站建成,居民购买的电动汽车开始出现,今年有12部纯电动汽车在政府和电力部门使用,工商、税务等驻岛单位也采购电动车替代燃油汽车出勤,全岛绿色出行走在了全省前列。

旅游餐馆业转型升级 再电气化打开了新天地

湄洲岛是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发达的旅游业催生了众多的酒楼、餐馆、海鲜烧烤店。渔饭、妈祖面、海蛎煎等岛上传统特色美食,名声在外,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但是,很多旅游餐饮业普遍使用瓶装和煤气柴油,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空气污染。

当传统美食邂逅厨房电气化,会激起怎样的“火花”?时节已经进入小暑,学校陆续放假,正是旅游旺季。临近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海岛中部的一酒楼,此刻客人陆续进店。与岛上其他酒楼不同的是,一楼厨房、海鲜池右边的原茶歇等候区,经过了改造,直接架设了一排电气化厨具,阵势不小。刚进屋,一股好闻的海鲜清香味弥漫全屋,直扑鼻孔、让人舌底生津,引来了拍照、围观。随团来岛旅游的闽南游姓女士说:刚进来就被这个“新派”海鲜区吸引住了,没有了传统的烟熏火燎场景,干净、味道好又很喜气养眼,忍不住就拍照发朋友圈,中午可以好好享用一番。

“这是岛上的一家龙头酒楼,电气化厨房改造费了不少心机。”湄洲岛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林强说道,为了消除酒楼的疑虑,鼓励该酒楼率先进行厨房电气化改造,他们主动搜集酒楼合用的产品信息,提供安全用电服务。周到的服务让商家赞叹不已。

据酒楼林细妹经理介绍,原先使用柴油炉灶,油烟很重,也不安全,电气化改造后卫生安全环保,帮厨用人少还直接省了钱,原先淡、旺季柴油月耗分别约为3千元和1万元,改电后电费淡季每月可以节省400余元,旺季更是直降1500元。上了电铁板烧、电烤炉、煲仔炉后,“电厨房”成了酒楼的一大特色,煲仔芋头、铁板鱼块、海鲜煲等特色新菜品受到游客信众和本岛人的火热追捧。林经理还算了一账:投入电厨房设备容量共45千瓦,投资约4万元,一年可直接降低用能费用2万元,算上减少的人工费用。也就是说,不用两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区经贸招商局郭金木局长介绍,在电力部门服务配合下,区里提供适当的资金奖励,共同引导酒楼厨电化、改造升级,创新海鲜特色菜品,能够更好满足食客需求,打造更好的旅游服务环境,利好经济账、旅游账和环保生态账,为湄洲岛“生态岛”建设出了力,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也吸引其他酒店迅速加入到厨电化改造的行列。

阳光、沙滩、海浪,烧烤、啤酒、音乐季,这是年轻人的最爱。夏季沙滩音乐节仍在筹备中,但度假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夏夜的莲池沙滩依然是“热火朝天”般热闹,一排的烧烤架沿道架设,迎接食客的挑选。只是,烧烤已经“今非夕比”了,先行酒楼厨电化一步,去年夏季来临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电气化改造。

据了解,岛上烧烤之前都用简易的烧烤架,以煤、炭、液化气作为热源,既污染空气又不安全,管委会决定禁止使用。该公司主动提供电烧烤炉产品替代方案,配合执法局主动走访服务商家,使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烧烤“绝处逢生”。

“这里的电烧烤口感太棒了,还更卫生清洁,也没有了恼人的烧烤味,吹着海风吃烧烤感觉真好!”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唐先生说。

据莆田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分布于全岛各景区点的近20户个体烧烤商家,全部淘汰了简易烧烤架,实现了电烧烤炉替代,为餐饮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海岛电网结构不断优化 妈祖故里更靓丽

“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文化,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连心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把湄洲岛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核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对外窗口和两岸合作前沿平台。

为支持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核心区建设,近年来,莆田供电公司不断优化岛内电网结构,为海岛经济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2012年3月,莆田供电公司正式接管湄洲岛供电产权和业务,拉开了岛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序幕。同年4月,该公司建设、投运第二条跨海电缆,至7月1日则实现了全省城乡居民“同网同价”,每年为岛上居民减轻电费负担500多万元。2012至2016年间又进行了湄洲岛农配网升级改造,储能电站建设等工程,累计总投资超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湄洲岛发展建设、保障民生用电,2016年10月,莆田供电公司动工建设莆田湄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2017年7月,无人值守全智能110千伏湄洲变电站投运,第一期投产一台31.5兆伏安容量主变,同步投产10千伏出线8回,可满足湄洲岛20年内的用电增长需求,后期升级后,可满足湄洲岛50年内的用电增长需求,对湄洲岛推进“一地三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6月14日,一场以“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的2018年节能宣传周活动“靓相”湄洲岛。活动中,莆田供电公司员工通过介绍光伏产品、厨房电气化等相关知识、液化气和电炉烧水现场对比试验、展示新能源汽车等,倡导绿色、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岛民大开眼界。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对度假区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为民生经济、旅游开发建设和妈祖文化交流,打造美丽莆田,真正发挥了电力先行的作用。”对于电力的可靠支撑,湄洲岛党工委副书记潘琳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