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莆田荔城区北河综合整治完成 “小西湖”重现往日风光

2018-07-18 13:51  吴炳端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dd363c5e23b3163e6f42fec3049e9f0

小西湖景观

亭台楼榭

编者按:当前,莆田市正全面推进“莆田河(湖)长制及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管河(湖)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营造浓厚管河(湖)治水、护水爱水氛围,扩大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及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展示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打造“荔林水乡”管河(湖)治水工作品牌,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举办“莆田百姓话河长制”大型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杨超斌)“小西湖”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位于荔城区中心区域,北接胜利北街,南邻梅园东路,西临兴化府城隍庙,东有三清殿,是一个交通便利的集历史文化的旅游景点,对主城区更是具有调解气候、保持生态的功能。然而,由于过去城市的盲目建设,导致小西湖渐渐消失,成为了臭水沟。但现在,那个昔日的“小西湖”景观又回来了。

盲目建设,小西湖成臭水沟

据史料记载,小西湖为兴化知府岳正所建,共有三堰,以中最大,腹圆成湖,广可十五丈,取名水镜湖。功满之后,荷花盛开,出尘滴露,嫩茎戏麟,风闲翠扇,娇艳竞争。岳正太守邀宾泛舟其中曰:“此乃小西湖也”,并自书“小西湖”三字并诗,立石湖滨。经历代多次疏浚、整治,直至二三十年前小西湖还一直风景如画,为莆田城区老居民所熟知。

“在我们还是孩提时代,这里的风景是很漂亮的,湖面很宽,湖水清澈,湖面还有荷花,下游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风景秀丽。”从小在这长大生活的大妈回忆起以前西湖水镜的景色,神情向往。

但后来因为盲目建设,昔日的小西湖慢慢被填埋,之后又建了西湖电影院,使小西湖最终成了一条臭水沟。说起小西湖后来的状态,大妈又是一阵惋惜。“不过现在好了,政府对此进行了改造,小西湖又可以恢复往日的荣光。”大妈喜悦道。

小西湖景观

综合整治,历史古韵景点重现

位于莆田荔城区东桥头的“小西湖”在经过综合整治之后,终于与广大群众重新见面,一个颇具历史古韵的景点开始呈现在大家眼前。

据介绍,荔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小西湖的改造工作,经过前期的多方筹备,于2016年6月斥资近千万元启动了北河综合整治工程。根据设计方案,工程采用双层结构形式,下层设箱涵,用于河道排涝需要,箱涵两侧铺设截污管道,用于收集小西湖两岸居民的生活污水,达到雨污分离,保证小西湖整体的水质;上层因地制宜布置欣赏小品、景观亲水平台及休闲广场,拆掉小西湖电影院,对被侵占的小西湖水面进行修复。去年3月,西湖影院等周边建筑先后被拆除。目前,西湖水镜改造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建成之后,小西湖总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其中湖体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左右,景观1万多平方米。人工湖新建的水泵还会运转起来,让湖水形成自循环流动。”荔城区水务局副局长郭奇雄介绍,工程将于今年七月底完成验收。届时,西湖水镜将成为城区的街心公园,是市民休闲纳凉的一个好去处。同时,为了让市民能够亲近溪水,在小溪流景观中,设有景观汀步和入水式台阶,市民可以在溪流上漫步、玩耍,受到了城市居民们的一致赞扬。

据了解,北河(小西湖)的改造,将进一步提高北河的防洪标准,使其达到30年一遇防洪标准,确保周边社区防洪安全;通过截污管道建设,雨污分流,解决北河黑臭水体问题;通过小西湖水面的整治以及周围景观设施的建设,恢复西湖水镜往日风貌。

大爷大妈摇着蒲扇,纳凉聊天

满心欢喜,村民休闲好去处

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小西湖,在入口处刻有“西湖水镜”牌匾的仿古凉亭映入眼前,凉亭里已有大爷大妈摇着蒲扇,纳凉聊天。园内由北往南依次设有喷水砚台、景观湖、拱桥、曲桥、青莲阁等景观。顺着大理石铺就的园路一路行进,只见两侧满是高矮不一、形态各异的花草树木。人工湖里,亭台楼榭,参差倒影,相映成趣,眼前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跟之前的那条臭水沟相比,改造后的小西湖别提多好了。以前都没人来这里,现在一到下午、晚上都有很多人在这里纳凉、跳广场舞等,又恢复了往日小西湖的风光,真好。”另一位大妈说起改造后的小西湖,满心欢喜,不仅有了休闲的好去处,更能看到西湖旧景,提升生活质量。

“现在这些椅子是人家不要的,就拿过来给老人坐。”说起小西湖内需要提升的,在座的老人纷纷表示,希望能增设一些石桌石椅,以及一座公厕,更加方便前来休闲的群众。

喷水砚台

西湖水镜内曲桥景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