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采取更有力更精准措施 “最美家乡河”这样打造

2018-07-24 08:33  林爱玲 陈荣富 林国富 蔡明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兰溪水从木兰陂流过。 蔡明宾 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陈荣富 林国富/文 蔡明宾 摄)6月22日,木兰溪水质提升攻坚动员部署暨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召开;6月29日,莆田市河长日暨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推进会召开;6月30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率队实地调研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全面提升木兰溪水质进行再加温、再部署、再推进……

木兰溪发源于仙游县西苑乡黄坑村,自西北向东流经仙游县、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等,至三江口注入兴化湾入台湾海峡,为福建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是莆田的母亲河。从兴化湾入海口到宋代修建的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木兰陂的感潮段是木兰溪下游的主干流。下游南北洋平原,是福建四大平原之一。去年12月,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共评选出10条“最美家乡河”。木兰溪是我省唯一获评的“最美家乡河”。

“以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流域河长为契机,全面提升木兰溪水质,把木兰溪流域打造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兼任木兰溪河长的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首创“双河长” 确保水质提升

7月10日,林宝金再次深入木兰溪沿岸调研,实地查看木兰陂公园、木兰溪生态防洪景观工程张镇段,沿途察看木兰溪两岸水质、木兰溪两岸开发保护等情况,对提升木兰溪水质进行一线督察、一线办公。

他在调研中指出,要采取更有力的办法、更精准的措施,确保木兰溪水质提升,全力守护好莆田人民的母亲河。

为此,莆田市在健全“河长制”的基础上,首创“双河长”制度,即由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行政组织体系可谓“顶配”。目前,这一制度正逐步向县乡两级延伸。木兰溪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委书记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萩芦溪、延寿溪和东圳水库、外度水库、金钟水库等重要饮水源地河道的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河道等级同步提升。木兰溪主要支流及重要小流域共18条河道全部升级为县级河道,黑臭水体共7条河道全部升级为县级河道,城区内河30条河道全部升级为县级河道,均增设第一河长,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乡镇交接断面不稳定达标60条河道镇级河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企业认养 一举多得

“每天上班,我都会特意到离公司50米外的金马沟去看上两眼,沿河走一两百米,查看水面颜色有没有变化、周边企业有没有偷排、河道河岸保洁是否到位。”莆田永丰鞋厂位于荔城区和平河金马沟段旁。今年,在充分认识到实施企业河长的积极意义后,鞋厂总经理林建肯主动认领金马沟这一段担任河长,组织员工开展河道清理、违规排放巡查制止和上报、植被种植养护、环护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

去年以来,莆田市大胆探索企业河长工作,在全国开创外企认养河道先河,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均设立企业河长,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

榜样带动。注重选择业内信誉高、龙头带动强、环保效益优的企业担任企业河长,颁发“企业河长”证书,由市政府与企业河长签署合作协议,明确企业责任。

协作联动。发挥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优势作用,由行政河长主导落实、企业河长认养推动,共同承担河岸管护、水质监测、违法监督等工作。

创新管理。探索制定企业认养河道、捐资治河相关管理办法。建立企业河长名册,筹建企业河长协会,将在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实行企业河长轮值制度。

正向激励。建立治水的激励竞争、长效保洁、正面引导等机制,对履职尽责的企业河长给予奖励及税收优惠,评选最佳企业河长,激发企业积极性,提升治水综合实效。

“‘企业河长’产生后,企业主有了主人翁意识,他们熟悉河道情况,不仅要做示范员,更要做巡查员、督察员、参谋员、宣传员,实现从‘旁观看客’到‘护河主体’具体行动的转变。”市河长办蔡风飞介绍道。

首设“河长日”既点赞也曝光

5月29日,莆田市河长制湖长制现场观摩会暨“河长日”启动仪式在仙游县召开,会议宣布将每月20日设定为“莆田市河长日”。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在这个治水“大校场”上,由各县(区、管委会)轮流当“值日河长”承办现场观摩促进会,河长集中述职。观摩会现场,由“值日河长”的县区推出一条示范河道、一个示范项目以供学习观摩,其他县区通过参观典型项目、观看成效展板等形式,力促问题加快整改,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在首个观摩会上,仙游县定目标建制度,绘制各乡镇(街道)的河道消劣作战图;荔城区十多块展板多角度呈现综合治水河长制工作图景;城厢区亮出东圳库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户)专项整治行动;秀屿区利剑斩黑臭、铁腕治水体;北岸推进农村污水收集PPP项目……

莆田市市长、河长李建辉提出,现场观摩会要加大曝光力度,不能表扬占多数;现场第一手视频要直接上传到河长群里,要把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

比成效、抓问题,莆田双管齐下,重拳治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