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最美家庭】莆田:扎根山村教育36载 有血有肉的好儿郎

2018-07-24 09:18  李妙珠 玉慧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国腾(右二)、卢花玉家庭获评“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东南网莆田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实习生 玉慧敏)从26岁的青年教师到63岁即将退休之际,莆田城厢区常太镇长基村杨国腾扎根山区教育36年。在36个春秋的教育生涯里,他心中始终怀揣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与执着,四处筹集资金改善山区学校软硬件,钻研教材,用朴实无华的奉献铺就山区孩子求知求学之路。今年,杨国腾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为学生建设舒心校园

1981年7月,从仙游师范普师专业毕业后,杨国腾回到家乡,开始了他教书育人的生涯。在教书的光阴里,杨国腾是一名语文老师,先后在岭下小学、利车小学、长基小学、山下小学任教;自1985年起开始任小学校长,是一名实实在在的校园“勤务兵”。

杨国腾现在长基小学任教。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长基小学,看到校园里林木葱郁,有一幢3层教学楼以及篮球场和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刚到长基小学时,可不是这般景象,当时都是土房子,条件简陋,校园内连个厕所都没有。”杨国腾告诉记者。

1991年,杨国腾进入长基小学至今,其间有一年被调往下山小学任教,为长基小学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为改变长基小学简陋的办学条件,杨国腾不辞辛劳,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动员各方捐资办学。1995年,学校校舍实现了翻新。之后,杨国腾继续发力:挖掘水井,解决学校教师长期以来的饮水难题;建造旱厕,筑起校园四周围墙;硬化学校前后门两条水泥道(长200米、宽3米);更换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建造沙池,添置体育器材;绿化美化校园,使学校的教学设施、环境逐渐完善;开设多媒体教室教学,为孩子创造了优美、舒心的学习环境。

杨国腾获得的部分荣誉

暑假才有时间生病

“工作时间从不请假,暑假才有时间生病。”杨国腾笑言。据了解,在一线教学里,杨国腾教了18年毕业班的语文课,从未间断过一学期教学,每天上班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2016年5月份,他把校长职务交给年轻教师担任。今年,是他任教的最后一年,主要教技能课,这才轻松了些。

他表示,作为教师,不但要上好每节课,更要上好第一节课。在每学期的第一节课里,他从不会讲课本教程,而是跟同学们畅聊语文的广阔天地,课外有趣的内容,让学生对自己印象深刻,并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

“我不搞满堂灌,上课讲主要内容,余下较多时间给学生讨论。”杨国腾说。为上好每节课,平日里他都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搜罗课外资料,在课堂上补充给学生。

杨国腾除了是良师,也是师生们的益友。2012年10月,同事林某身患重病,杨国腾带头捐款500元并发动全体教师共同捐资16000元,还找教育局、统战部为其争取慰问金。得知学生小洪年幼丧母,父亲流浪在外,与老祖母相依为命,杨国腾除了为她减免学费,还经常给她买学习用品,并报上级妇联,争取助学金。

36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山区学生走了出去,只要得知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外有所成就,杨国腾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为他们高兴”。正是这份坚守,不仅让杨国腾成就了山里孩子们的梦想,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曾多次被评为常太镇、城厢区“优秀教师”,莆田市“先进教师”和“优秀农村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杨国腾兄弟为父母改造的“豪华”卧室

为父母打造温馨“套房”

当天,在杨国腾家居住的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记者看到了一间“豪华”卧室,室内墙壁、地板全部用防腐木装饰,设有独立卫生间,木头清香满溢。“这是我父母亲的卧室。”杨国腾笑着对记者说。

杨国腾告诉记者,父母亲均是八旬老人,原先二老一直住在楼上。近年来,老人身体弱且动过手术,上下爬楼梯不安全。今年3月份,他与弟弟商量了一下,决定将楼下的房间进行改造,并设计了独立卫生间。“父母亲辛苦了一辈子,我们就想让二老也享受下‘套房’的待遇,让他们有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

当初,因为父亲外出打拼,家里只有母亲与年迈的奶奶,他想着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毕业后才返乡就业。

教书育人是杨国腾做了大半辈子的事,而今年年底即将退休的他,并不打算退休后就闲着。因为老家地属市东圳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今后,杨国腾打算协助村里做水生态保护工作,发挥余热,助力美好家园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