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今天,我们如何留住“乡村医生”?

2018-07-26 08:53  陈盛钟 许怡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厢区灵川镇桂山村新建的一体化村卫生所。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怡麟 文/图)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半农半医,名叫“乡村医生”。多年来,这些被誉为农民健康“守门人”的乡村医生,为改变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和落后的卫生面貌一直不懈努力着。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关心他们的生存环境和内心诉求,对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有着重要意义。盛夏时节,本报记者采访了莆田市多个乡镇的乡村医生,近距离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调查:村医收入低,压力大,缺口多

62岁的张木星已在仙游县钟山镇卓泉村行医43年,虽然按照规定乡村医生60岁退休,子女们也希望他到城里安度晚年,但因为村卫生所后继无人,张木星只能继续坚守。在今年村两委换届前,张木星已经担任村支部书记20多年。不过,考虑到秋季后老伴要到城里照顾上幼儿园的孙女,张木星主动要求卸任,全身心干好村卫生所的事。

“乡村医生似农非农、似医非医,工作量大、收入低,还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年轻人根本不想干。”张木星告诉记者,村里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外出打工、求学,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加上药品实行零差价,门诊费和注射费又很低廉,收入低是正常的事。之前,卓泉村原本有4名村医,后来一人转行做生意,一人考到了县医院,还有一个考上了大学深造,现在他成了村里唯一的村医。老张透露,仙游当地不少地方的村医队伍都面临着老化严重、青黄不接的问题。

万峰村是秀屿区南日岛的一个小渔村,45岁的魏建平在这里担任乡村医生已经23年。“患者不是亲就是邻不好推,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电话都得及时赶上门。”魏建平说,村医往往是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一肩挑,任务繁重。而现在牵扯自己更多精力的是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在他服务范围内的1200多名村民中,患有高血压的有130多人,糖尿病的40多人,严重精神障碍的4人,还有精准扶贫对象,都要建档并经常随访,压力大。村民魏文玉因为农药中毒后遗症导致双下肢瘫痪,卧床20多年,他每半个月就要免费送一次药上门。

比起工作压力,更让魏建平担忧的是医疗纠纷。“我们比不了医院,一遇到医疗纠纷,就很难再翻身了。”魏建平坦言,自己看病时就怕出什么意外,稍重一点的病,都不敢轻易接。

根据规定,原则上须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莆田市常住人口有290万人,应配备2900名乡村医生。而据莆田市卫计委统计,目前,全市在岗乡村医生1890人,缺口达上千人。以城厢区灵川镇为例,该镇人口5.8万人,却只有25名乡村医生,其中60岁以上的占了一半。总人口3万多的仙游县钟山镇有在岗乡村医生17人,其中13人属于到龄后返聘。

破解:多渠道补偿,提高村医待遇

几年前,仙游县钟山镇麦斜村发生了一起患者挂瓶后猝死的医疗纠纷,涉事村医因此赔了10多万元,此事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不过,今后村医们可大大减少这样的担心。本月,莆田市820多所乡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自愿参加村卫生所医疗责任保险。自2016年起,莆田市连续三年组织乡村医生参加村卫生所医疗责任保险,保费800元,财政补助500元,每年累计赔偿限额可达20万元。

“乡村医生队伍老化、流失等问题,是因为此前其主要靠基本医疗收入,财政补助较少,保障水平较低。”莆田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科长林志凡介绍说,除了利用投保化解执业风险外,莆田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村医们的生计、保障等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

此前,莆田市出台《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多渠道补偿政策,稳步提升乡村医生待遇:下移十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村卫生所承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付报酬;落实村卫生所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改革专项补助,全市已下发专项补助1300多万元;对扎根在边远山区、海岛的乡村医生发放每月不低于300元生活补助等。

南日卫生院院长杨水兴告诉记者,现在岛上的乡村医生除了每人每月固定发100元的津贴外,每月也有300元的海岛生活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多的话,每年能拿到两三万元。此外,秀屿区还出台政策,降低海岛乡村医生进入门槛,学生从卫校毕业后在卫生院培训合格,即可给予上报审批海岛乡村医生资格。

为解决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龄化问题,从2016年起,莆田市每年委托莆田卫校培养100名农村医学专业中专生。同时,完善乡村医生培训制度,每年组织1500多名在岗乡村医生接受规范化培训,集中“充电”,以提升村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待遇也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莆田村医可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8年度,莆田乡村医生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752元,比2017年提高了432元。此外,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按照辖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按月发放老年乡村医生退岗养老生活补助。

期盼:改善就医环境,更好发挥作用

7月19日上午9时许,因上呼吸道感染的城厢区灵川镇桂山村村民汪东辉,来到村卫生所看病。在村医林蓉的指导下,汪东辉很快挂上了城厢区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智辉的专家号。林医生随后通过远程智慧医疗系统,与汪东辉面对面交流,询问病情,并开出了药方。虽然这次问诊的是区医院的专家,但汪东辉只花了1元的诊疗费,而零差率销售的药品经新农合报销后也没剩下多少。

桂山村卫生所于去年10月份投入使用,面积约有180平方米,设置了规范化的诊室、处置室、候诊室、药房等,并配备了远程视频系统,可与区医院的专家实时保持联系。“现在是公办卫生所,环境漂亮了,药费也便宜了,看病的人多了不少。”村医朱金友说。据灵川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陈开国介绍,包括桂山村在内,该镇已建成了7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全部配置远程智慧医疗系统。今后,这样的一体化村卫生所将实现全覆盖,让村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享受城市医院医疗服务的愿望。

据了解,为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让乡村医生更好地发挥作用,莆田市已连续两年通过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全市200家集体村卫生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厢区计划投入1200万元,在全区建设60个一体化村卫生所;荔城区计划投入1650万元,规划新建、利用旧村部、旧学校等改扩建一批村卫生所。

莆田市卫计委主任黄玉明表示,近年来,莆田市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以“突出公益性,保障农村医疗卫生网底”为重点,加大基层卫生投入,积极推进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落实和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等政策,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为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夯实了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