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自信之歌》获评福建省“十优歌曲” 唐炳椿作词

2018-07-27 1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信之歌》

东南网莆田7月27日讯  东南网从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获悉,福建文艺发展基金项目、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主办的“同圆中国梦·弘扬红色文化”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莆田市委宣传部、东南网莆田站联合打造的《自信之歌》获评“十优歌曲”,位列第5名。该歌由福建知名词作家唐炳椿作词,著名作曲家董林庆作曲,著名作曲家、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刘琦编曲,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张英席演唱。

《自信之歌》是第一首以“四个自信”为主题并取名《自信之歌》而创作的歌曲。《自信之歌》从“复兴路上、把好方向、同心同德、民族精神”四个方面入手,含蓄而巧妙地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进行艺术化融入而创作的主旋律歌曲,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着人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歌词以“帆船、水滴、翅膀、种子”等一个个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具象,道出了只要借助东风、契而不舍、勇于挑战、累积实力,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朴素道理,把抽象概念具体化、将书面词汇音乐化。歌词在副歌部分,强调每个人要实现“自信”,首先必须做到相信自己,其次要脚踏实地,第三要只争朝夕,第四要心无旁骛,也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四个自信”,概括高度凝炼,极具哲理性,并且多次重复,以唤起人们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较好地传承了中华基因,弘扬了中国精神,聚焦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歌曲旋律旋律高亢清亮,雄浑有力,激扬豪放,节奏明快,震撼人心。旋律同主音大小调运用较为巧妙,突显对比性,颇具新鲜感。副歌部分转调并作转关系大小调处理,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独具特色。该歌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

著名作曲家、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刘琦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信之歌》是党的十九大后创作的又一首好作品,是一首主旋律歌曲。歌曲旋律富有张力、高亢嘹亮,激情飞扬,彰显了新时代精神,传递了正能量,凝聚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努力奋斗。这首歌在配器上和音乐制作中,采用全交响式的伴奏,动用了规模最大的管弦乐队,请了我国一流的乐手。还请了我国当下一线的歌手张英席演唱,他演绎得非常到位,在演唱中非常激情,充满了对新时代的歌颂,对新时代的感情。”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张英席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信之歌》是一首能量非常强的歌曲,在新时代有这样的正能量作品出现,也是对大家的一种鼓舞。这首歌写的好,旋律很好听,很有气质,很有气势,极具时代特征。我第一次唱这首歌,感觉能量满满。正如歌名一样,在新时代召唤下,全国人民能像这首歌中所唱的那样,自信起来,一起迈向新时代。在美好的机遇面前,用这首美好的作品来展现我们的心情,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所以,我这次很高兴能够有幸来演唱这首《自信之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