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小霍金"身残志坚,理科640分圆梦成都电子科大!

2018-07-30 15:26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夏杰 胡航雪)这是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坐落于贵州西部水城县双水新区的六盘水八中,校园三面环山,绿意葱葱,环境宁静宜人,是十分理想的学习场所。2018年夏天,一名特殊学生打破了这里的宁静,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外景

青山环抱的校园宁静宜人

这名学生名叫袁好男,被媒体称为“轮椅少年”(本网曾连续报道),在今年全国高考中,取得了理科640的高分,也是六盘水八中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日前,袁好男已收到国家首批“211工程”、国家“985工程”、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是计算机。

7月27日上午,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委托,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一行,在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等陪同下,来到袁好男就读的学校,为这名“轮椅少年”开通了入学“专属绿色通道”,送来了亲切慰问。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下,“轮椅少年”袁好男正插上梦想的翅膀,踏入理想的大学,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申小蓉副书记一行专程来到学校慰问袁好男

申小蓉副书记为袁好男开通入学“专属绿色通道”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寄语袁好男

我是折翼的天使

袁好男1999年出生于六盘水钟山区大河镇,自他记事起,就深坐在轮椅里,生活不能自理,爸爸妈妈的悉心照料是袁好男最坚实的后盾。“我本来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另一个儿子和好男情况一样,长到四岁生了一场病就没了,我今年51岁,他爸爸61了,我们都没办法照顾他一辈子,所以好男必须坚强。”袁好男的母亲李德芬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寄语袁好男

电子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

袁好男书桌一角,有不少人文类书籍

这种症状在医学上叫“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由神经和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根据患病程度的不同表现也不一样。袁好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四肢肌肉无力,不能独立站立行走,也不能正常抓握笔杆,甚至连简单的翻书这一动作对他来说都很困难。

袁好男的情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霍金时,袁好男说:“他是很伟大的物理学家,有的人会叫我小霍金,这是对我的夸奖也是激励,虽然我喜欢的专业和他不同,但是殊途同归,未来我会用计算机去改变世界。”

袁好男用超出同龄人的坚韧和懂事宽慰着妈妈,对待自己身体的缺陷他笑言:“我只是断了翅膀的天使,但仍然还是天使。”

平日里连握笔翻书等动作都很难完成的他,学习上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作息方式——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一般每天11点半睡觉,凌晨2点过起床,睡觉只是补充能量,不能浪费我的时间。”这个温和的邻家少年近乎苛刻地管理着自己的时间,在他的信念里只有面对现实,加倍刻苦学习才能拾起断翅,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我怀着他的时候就想,如果是个男孩,就取名叫好男,在这个社会上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袁好男的母亲李德芬说。

为梦想编织羽翼

在乡镇读完小学和初中后,袁好男以597分的中考成绩考入市第八中学招录。进校后,为了方便照顾袁好男,校方将他安排在了唐大旺老师的班上。

“刚开始安排他来我班上,就是因为我是男老师方便他上厕所,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在班上安排同学轮流当志愿者,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袁好男……”班主任唐老师回忆说,后来才发现他喝水吃东西都严格把握,课间从来没上过厕所,他不愿意麻烦大家。

学校专门为袁好男改建的通道,图为班主任唐老师,右边就是袁好男读了三年也没换过的高三(1)班教室

针对袁好男的特殊情况,校方免除了他的学费,专门安排了一间宿舍供一家四口居住,还将他的父母安排在学校当保洁员,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解决了家庭的经济问题。为了方便他的轮椅能顺利通过,学校拆除了宿舍前台阶和进入教室的梯子,专门给他建了一个通道,就连课桌也是学校为其量身定制……

“袁好男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考上大学确实不容易,学校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会专门为一家人安排住宿,教学方面也会专门制定适合他的教学方案。”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校方会根据袁好男父母的身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做好相应安排,读小学的妹妹也可安排到成都入学。

电子科技大学及水城县领导与袁好男一家人合影

听到妹妹也可以一起到成都念书,消除了袁好男顾虑,这个乐观的男孩开心地笑了。此前,袁好男一家人最犯愁的事就是不能在一起相互照顾,担心耽误了妹妹。

目前,由六盘水市有关部门安排,袁好男正在六盘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复健治疗,这对他的病情有好处。八中校方表示:学校会亲自把袁好男一家送到学校,与电子科大协商安排好袁好男一家的相关事宜,尽力帮助袁好男一家解决相关问题。

乘奔御风的少年

在高三(1)班流行这么一句话:“袁好男还在学习,我们怎么能休息?”袁好男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激励着整个高三(1)班的每一位同学,成为这个夏天广为流传的温暖故事。

“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加上同学们互帮互助,互相激励,才换来了这份好成绩。”据班主任唐老师介绍,那时八中是新学校,高三(1)班刚考进来时,虽然是在八中是最好的班,但进高三(1)班的分数还没有六盘水几所兄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但此次高考班里53人过了一本线,11人过了二本线,600分以上考生就有8人。

袁好男一家人合影

7月21日,袁好男在网上查到自己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写下:“曾经,我独自向命运喊着不服输的口号。如今,就算前方道路艰难险阻我也会披荆斩棘。因为我知道,我不是独自痛苦挣扎,因为你们一直的鼓励,我是在勇敢地战斗!”

对于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袁好男满怀希望。当问及为何要选择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时,他回答:“因为我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困难都会被克服的,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要做,通过学习计算机自力更生,养活一家人,回馈社会。”

来自社会各方的关爱,让袁好男更加发奋图强学习,也懂得心怀感恩。“这孩子一直充满爱心,他在学校得到的书包、文具等奖品,自己联系过去的老师,送给那里更需要的学生。”李德芬说。

本网记者采访袁好男

十二载寒窗苦读,换来今朝金榜题名。父亲袁玉芝和母亲李德芬不离不弃、相互扶持,和睦的家庭为袁好男播下了爱的种子。学校、班级以及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为这颗种子发芽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自强不息、乐观豁达面对坎坷的态度,成就了袁好男别样的人生。

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努力飞翔吧,勇敢的少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