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5天近140万 湖南省直机关答题闯关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2018-07-30 16:17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党支部党员正在手机答题闯关。


湖南省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正在电脑答题。

红网时刻记者 李香枝 张英 长沙报道

125天,138万!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主办,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自3月23日正式启动,截至7月25日24时,125天的时间答题人数便已达到138.8万人次,即将突破14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平均每1天至少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闯关。

打开手机,便可参与答题,这种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坐得住、学得进、听得懂。活动自启动以来,省直各机关单位积极参与,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党员干部们把答题闯关作为提升理论知识素养的一个重要渠道,认真参与,悉心学习。答题高手们的答题小技巧在微信圈里不时被分享。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用手机答题轻松方便,非常符合时下潮流,相对于“你讲我听”“念念文件”“看看视频”这些传统模式,更具有吸引力。

树立走在前列表率 闯关成功率100%

此次活动,湖南省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共有567名党员干部参加,参与率(闯关成功率)达100%,均位居省直机关前列,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谢建辉谈起这个成绩时说,我们对这个活动高度重视,要求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要以走在前列的表率意识,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全面提高理论知识素养。

为组织好答题闯关活动,提高参与率,厅机关党委把活动作为党员理论学习的主渠道,精心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并对各处室理论学习、答题闯关情况实施动态监控,覆盖全员、不漏一人。通过短信、微信及时进行提示提醒,督促到每一处室、每个人。省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星介绍,为充分调动答题闯关的积极性,厅机关党委专门出台了奖励实施办法,对活动中优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各处室由专人定期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参与人员学习时间、成果成效得到充分保证。

答题打卡成党员干部新习惯

作为省纪委省监委此次活动的联络人——机关党委干部许琼如是告诉记者,答题打卡已成为党员干部新的日常习惯,虽是面向厅级以下党员干部开展的答题活动,还是有不少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也主动加入到了答题队伍中,机关36个党支部积极响应,机关上下掀起了学习的新热潮。

为了保证活动参与的效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委每个月会在党务工作微信群对大家答题的情况进行通报,对参与度高的支部给予表扬,参与不够的予以提醒;每月还会不定时在群里温馨提示各党支部踊跃参与答题,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并把参与率纳入支部年度考核。大家答题的热情显著提高,从答题过程中得到的收获越来越多。

作为90后,信息技术保障处的工作人员曾江宇连续三个月获得委机关的答题冠军。“党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省内重大发展战略和成就等,这些过去在脑子里还记不太全、不甚理解的知识,现在已经烂熟于心。”他这样总结过去三个月的收获,“我觉得熟悉这些知识对于年轻的党员干部至关重要,也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更能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所有工作都要以宏观理论指导为基础,这些理论入脑入心后,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很重要。”

坚持学习成为生活方式

在移动互联网充斥的“快”时代,很多人忘却了学习的初心。湖南省委宣传部陶标却一直坚持纸质阅读,“对我而言,纸质阅读体现了深阅读的价值,移动互联网再发展,纸质书不会被消亡。”“阅读就是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在答题闯关活动中,他已连续四个月荣获湖南省委宣传部第一名好成绩。有人问他答题秘诀,他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坚持阅读,坚持学习,使之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湖南省委宣传部还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微党课、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陶标说,在这样你追我赶的环境中,只有努力学,才能不落后、不掉队。

“新”“老”互动“同屏”共进

答题闯关,既是考试也是学习,这个趣味性、互动性、挑战性兼具的网上答题闯关活动,被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党支部称为“网上党校”。活动正式启动后,整个支部就全员入学,集体入驻答题阵地。通过不断的刷题学习,一个个从答题的“生手”变成“快手”。

此次答题闯关活动,不比以往的白纸黑字形式,考验的是无纸化的“屏上功夫”。老党员手机不会玩,请教年轻党员,以新带老;年轻党员某个知识点有疑惑请教老党员,以老带新。这种“新”“老”良性互动的学习方式,在支部形成了“同屏”共进氛围。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表示,此次活动对团队精神的培育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大家平时私下讨论如何解题,相互传授答题技巧,一起摸索,共同进步,使整个支部在答题闯关活动中表现出色。

“刷刷刷” 答题你追我赶

湖南省政协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的副主任科员张丽亚已经连续在4、5、6月夺得机关答题冠军。“没事的时候拿起手机刷刷题好像已经成为了习惯,一开始做题,有时候20分钟还做不完20道题,但答得多了,便找到了方法,其实错题和难题是能够锻炼自己答题能力的。”张丽亚说。有些题目做了好几遍都没有答对,就会重新审视题目和选项,直到把所有的意思和内涵弄懂后,给出正确的答案,而这样的题目在今后的记忆中反而更加深刻。这也是张丽亚的答题小技巧。

在机关内,这样的闯关答题活动也调动了其他同事学习理论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7月份已经有人超过了张丽亚的成绩,不过她并不紧张,反而觉得很兴奋,“最近我的成绩都停在了19秒,有了更强的竞争对手,我才有更多的动力能够提高自己的成绩!”

“每月一关”参与率争创100%

“3月份至今,我们已产生了几个月冠军,我们的目的不是冠军,而是参与率100%。”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美云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作为办公厅党建工作核心处室,率先垂范,每月答题参与率都是100%。手机APP网上答题闯关促学习的方式值得肯定,这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种方式。每当省委、省政府一些重大决策事项和会议精神,有的会议才结束,题库就会有新的题目内容,大家在答题过程中学习,很有收获。

除按时完成线上答题的规定动作外,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还在全厅开展了丰富的自选动作,多措并举,实现参与学习全覆盖。比如:分享答题心得体会,开展书面答题测试以及知识抢答赛、演讲比赛等,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极高的重视程度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答题“上瘾”停不下来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此次共有32家单位近2400人参加答题闯关活动,其中范才华以18秒的成绩连续三个月夺得公司第一名。“18秒,目前在我们公司是第一名,但在全省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答题活动中还不是最好的成绩,我看了一下,这个成绩还只是第三名。”范才华说。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答题“上瘾”的绝不仅仅是范才华。公司党建工作部王勃说,以前睡觉前总习惯躺在床上玩几分钟手机,刷刷朋友圈或者看看新闻。现在,却习惯性地答几轮题目,不刷到满意的分数,根本不想去睡觉。现在,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各部门同事每天纷纷在微信群打卡,分享答题成绩,你追我赶真是好不热闹。

“答题闯关活动是湖南省直机关在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的新方式和新阵地,闯的是传统陈旧学习模式突破的关,闯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关,闯出来的是省直机关学习习总书记思想的新高潮。”省直机关工委干部黄美芝这样说。这次活动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闯关内容,而且还会根据新的政策或会议精神进行更新,党员干部们都把这里当成了学习理论知识、加强思想意识、提高工作能力的阵地,这既是我们活动开展的目的,也是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的地方,因此参与率连创新高。

通过多种形态、多种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爱上了学习,养成了学习习惯,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知识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理念与思想中,日渐转化为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目前活动已进行到第六关,接下来还有六关。可以预见,活动会有更多的优秀典型不断涌现,学习活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