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农家女蜕变成为工艺师 带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2018-08-02 10:01  李妙珠 玉慧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b9aff84d2f9aa29cefe01692cffb0aeb

林洪英向儿子陈伟毅传授木雕雕刻工艺

东南网莆田8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实习生 玉慧敏)莆田仙游县坝下社区的林洪英,四十几年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家女蜕变为有名的工艺美术师。她在创作了无数令人称赞的艺术作品的同时,也先后培养学徒300多名,即解决了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又为当地工艺美术行业输送了人才。如今,已61岁的林洪英仍坚持一线创作,她说,技艺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今年,林洪英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刻苦钻研 从农家女成长为闻名工艺师

1957年,林洪英出生于莆田仙游县坝下村的一个民间雕刻世家,父亲是一名木雕匠。林洪英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6个弟弟妹妹。母亲要下地干活,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的事情自然落在她身上。从七八岁起,她总会偷偷地看父亲创作,然后夜里偷偷地学绘画,趁父亲不在的时候还拿起边角料学雕刻。

“哎呀!我女儿有(雕刻)天赋!”有一天,父亲偶然拉开抽屉发现了女儿的绘画作品十分惊讶。于是,12岁时,林洪英正式跟着父亲学木雕。那时起,她一天到晚都在做雕刻,一年就只有正月初六和国庆节两天假期。因家境贫困,为了多做一点,多赚一点钱,她很拼命地干,右手也因此留下了很多的刀疤。之后,林洪英还前往福州、厦门等城市,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其间,她不仅学会了浮雕、圆雕、云雕等多样雕刻技艺,而且还接触到了外面更为先进的创作理念,其创作的作品涵盖仕女、佛造像、山水人物、花鸟灵兽等。

1985年,在丈夫的支持下,林洪英在仙游坝下创办了洪英工艺厂。在工作中,她主管雕刻创作,丈夫则负责销售并兼顾木材采购。1999年,她代表福建妇女赴京参加“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操作表演。“当时,我在创作《嫦娥奔月》,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看完之后拍着我肩膀说‘福建妇女不简单’。”林洪英说,自此自己逐渐被大家所熟知。

林洪英工艺店里的荣誉墙

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公司逐渐发展成为集木雕工艺品和古典家具生产于一体的企业。林洪英的作品在国内外展会上荣获多项大奖,她也先后荣获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度中国经济女性创业人物、第三届全国计划生育家庭妇女创业之星、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仙作家具”及“莆田传统木雕技艺”传承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林洪英指导学徒

传道授业 从自家孩子到广大妇女姐妹

从艺四十余载,林洪英还成立了莆田木雕林洪英传习所和仙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林洪英传习所,“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妇女就业基地” 已成为洪英工艺厂的一张靓丽名片。

林洪英的儿子陈伟毅在耳濡目染下,大学毕业后便返乡从事木雕技艺创作。“我大学读的是经济学类,木雕主要是从小跟着母亲学,利用周末、暑假时间专研雕刻技艺。”陈伟毅告诉记者,从小母亲对自己学艺要求严格,一个细小的毛病都不放过,告诫自己创作要养成严谨认真的习惯。

如今,33岁的陈伟毅也不负母亲的期望,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莆田市工艺美术大师等,并荣获莆田青年五四奖章。

在洪英工艺厂的传习所里,东南网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正在对木雕作品进行修光、打磨、着色上光等,其中不乏林洪英所带的女徒弟。陈慧娇是当地的一名年轻妇女,跟着林洪英学习木雕技艺已经十几年了。她说,“师傅对工作很执着,在平时的教授过程中,讲得很详细,还会教一些做人的道理。”“师父很认真地教我们,待我们跟她自己的孩子一样。”林丽燕跟随林洪英学习木雕也有多年并选择留下来工作。

据了解,林洪英从艺以来共培养学徒300多名,学成的徒弟中有的继续留在厂里工作,有的则自己创业,也有的被评上了工艺师,成为雕刻行业里的精英。“让农村妇女有一技之长,好的一个月能赚上万元,经济独立了,也能提高在家庭的地位。”林洪英说。

现已61岁的林洪英视力不好,但仍然坚持雕刻创作。她说,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

林洪英的木雕作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