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能一次办的就一次办完 莆田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08-11 18:52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能马上办的坚决不让群众等待,能网上办的坚决不让群众跑腿,能一次办的坚决不让群众跑第二次,能异地办的坚决不让群众两地跑,能一窗办的坚决不让群众来回排队,能一证办的坚决不让群众提供其他证明,能取消的证明坚决不让群众再提供,莆田市公安局全面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企业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

从7月20日始,《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统一由公安派出所出具,一律在派出所值班室办。由公安派出所当日值班民警负责受理、查询并出具,值班民警遇处理其他紧急事项的,由派出所当日带班领导协调其他民警到值班室办理。各派出所应依托值班室设立办理工作台,及时并一次性办理群众申请,做到群众只跑一趟。

全省首推全市范围内可跨派出所辖区异地办《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在本市的申请人或非本辖区居民但暂住本地超过3年的,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薄及暂住本地期间的暂住证等有效身份证明,按照就近、方便原则,可在本市任何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派出所必须及时受理,一次办结。

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12条新举措》。其中,在精简证明、简化办事流程、下放延伸权限等8条举措于9月1日前实施。

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涉及未成年人需要法定监护人在场并提供监护关系证明的,只要治安户籍系统中能够查询到监护关系,或当事人提供合法的出生证(在外国出生的需要驻外领事馆认证)、户口本、鉴定书、公证书、判决书等能证明其关系的均予以认可和接受,无需派出所开具户籍关系证明。

在涉及申请探亲、定居等需要关系证明材料的,只要当事人能提供合法的出生证(在外国出生的需要驻外领事馆认证)、结婚证(在外国办理的需要驻外领事馆认证)、户口本、鉴定书、公证书、判决书等能证明其关系的,均予以认可和接受,无需派出所开具户籍关系证明。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从受理到办结,期限从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至8个工作日内。网吧营业场所等事项变更审核的地址变更及新设立网吧安全审核中,收件材料涉及的网吧营业场所地理位置图、平面图予以取消。

缩短边防证件办理时限,将《出海船舶户口簿》和《出海船民证》办理时限由3日改为即办。

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可直接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简化《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表》内容,取消原表格中“单位保卫(人事)部门或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审核意见”流程(由办证单位通过相关公安网系统进行查询比对,对符合条件的立即办理)。取消申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提供照片要求,直接在《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上加注“与身份证一并使用”字样。推行《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异地办理、就近申领,群众可在全市边防派出所、边防大队和边防支队异地办理、就近申领,并逐步将办理权限延伸至各公安派出所、县(区)公安局(分局)服务窗口。

将交通管理方面的13项审批事项下放延伸至交通管理服务点。(1)在道路上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影响交通安全的工程建设审批;(2)机动车登记证书核发;(3)机动车转移、变更和注销登记;(4)机动车抵押登记;(5)道路运输企业机动车驾驶人备案;(6)道路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7)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8)补领、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9)机动车所有人信息变更备案;(10)机动车驾驶证审验;(11)补发机动车驾驶证;(12)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13)机动车证件核发。

港澳旅游再签注制作权下放至各县区,剧毒化学品购买备案下放至辖区派出所,民族登记更正、省内户口迁移(跨市)业务由派出所直接办理,在南日派出所下放开通交通电子违章处理权限4条举措施将在年底前实施。

此外,市公安机关出台了优化服务重点项目企业5项机制,梳理涉及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18项内容,形成警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行菜单式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