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网“女汉子”顶起“半边天”

2018-08-14 1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变电二次班组成员吴炫仪(左一)和黄荔生(左二)正在收拾出工需要的工具、装备 (潘翰摄)

东南网莆田8月14日讯(通讯员 潘翰)8月13日上午9点05分,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两名变电二次班组成员黄荔生和吴炫仪刚刚结束班组“微讲堂”学习,匆匆收拾好自己的笔记,便立即投身当天工作任务。长期紧凑的职业生涯,使她们的“身手”愈发干脆利索,仅仅十几分钟,她们便完成了出发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9时25分,工具箱、铁钎、大扳手、工作票、红马甲、安全帽……现场可能用到的工具她们一样都没有落下。当别的职业女性或许还在为出门时的口红色号和香水型号纠结时,她们已经顶盔掼甲,毫不拖泥带水,乘上工具车,在骄阳下驶向任务地点。

变电二次班组负责变电站内的所有继电保护设备,各保护装置的可靠运行直接关系整站系统的安全稳定,堪称责任重大。除了定时定期的年检、缺陷处理,安全排查更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在用电高峰时段,临时消缺任务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悄然而至,每到这个时候,她们就需要和所有男性员工一样,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投入到工作任务当中。

笔者常常在想,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柔弱的女性该如何承担这样的重担,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们又是怎样一次次完成自己的任务呢。带着疑问,我与她们乘上同一辆车子,开始了今天的探索之旅。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太阳开始逐渐展示它的威力,气温很快就升到38.5度。尽管车内的空调正尽职地工作,但是从车门缝里渗入的热气,却无时不刻在提醒着我们高温的强悍。

今天的任务主要是以安全排查为主,第一个工作地点是110千伏秀屿变。黄荔生告诉笔者,这是一个90年代初期便一直在运转的老变电站,在工作当中属于难啃的“硬骨头”。老旧的变电站都有一些“通病”,设备长期运行磨损老化,故障率高、稳定性不强、布线相对庞杂、智能化程度低,甚至连许多早期的接线标识,也随着岁月的变迁逐渐模糊不清。

“今天的任务算是比较轻松的,主要是检查站内保护装置是否运行稳定,重点是对装置的故障分析能力是否感应良好进行排查。”黄荔生说道。她在这个班组有将近5年的时间了,按照班组的传统,两人一组“老带新”,作为“老员工”,在工作当中对入职一年多的吴炫仪进行“传帮带”也是任务之一。

黄荔生熟练地布置好工作现场的安全措施,一边指导吴炫仪打开需要检查的开关柜,一边讲解工作的要点。而此时,室内的温度丝毫不亚于户外,设备发出细密的嗡鸣声,散发出的热气和从门口涌入暑气,使空气中带有一丝粘稠浑浊的滚烫,汗水在各个毛孔当中酝酿,每一个人的脸颊都挂着有细密的汗珠。

对开关柜内部的线路进行检查 (潘翰 摄)

随后,户外的开箱检查作业更是让笔者体验了一把“蒸桑拿”的快感。在毫无遮蔽的主变边上,检修人员需要打开开关箱,对接线、继电器、空开等进行排查。阳光直射下,体表温度再次飙升。黄荔生告诉笔者,通常她们出门都会在工作服下面多合一件衣服,这样可以避免工作服被汗水浸透,她们的工作需要经常在冷气十足的主控室与酷暑逼人的开关室来回转换,如果外衣湿透,感冒发烧的几率就会提高很多。

在确认所有设备运行健康后,黄荔生和吴炫仪旋即驱车前往110千伏杨林变继续开展排查工作。由于现场同时有一组人员正在开展放线作业,她们在排查结束后决定打开盖板,确认敷设的二次电缆的运行情况。她们熟练地相互配合,用铁钎对准盖板上的锁孔,将电缆盖板撬起,最难的是移动盖板的环节,重达数十斤的盖板对她们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经过了几分钟的努力,她们小心地将两块盖板成功移动到了一侧,并使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完成对地下线缆的检查。

12时许,她们驱车离开杨林变。在路上,她们告诉笔者,这样的工作不过是常态,相比起消缺和年检,这已经算是轻松的活了。年检时任务精细,一整天待在变电站内,中午休息也只能席地而卧。其他工作则经常是各站“连轴转”,吃饭很难按点,时间一久,不少人都有“老胃病”。

完成了三个站的排查后,在分别时,笔者问起吴炫仪,为什么选择这份坚守,她回答道:“是责任吧,一想到我们的工作可能会关乎到变电站的安危,和很多人的用电相关,有些困难也就微不足道了。”

是的,就是这样一份责任,让多少电网人心甘情愿与星辰荒野为伴,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心中始终存在着一道光芒,点亮自己,也照亮了他人。这,就是一个国家电网人的担当。即便她是一名柔弱的女子,在任务来临时,她也同样能变身“女汉子”,顶起“半边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