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美浴莆仙 壮哉木兰——镜头下的最美家乡河

2018-08-16 08:56  林爱玲 林剑波 许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兰溪流经莆田市区。

木兰溪流向图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林剑波 通讯员 许武 文/图)是溪流,是江河,无需更名;论大小,论长短,不必丈量。她,化水为乳,滋养着一座“古府新市”;她,以血为脉,成就了一座“文明新城”。这里屹立着千年长堤、百代雄陂的治水传奇,她就是莆田木兰溪。

去年,在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中,木兰溪荣获“最美家乡河”称号,为我省唯一。长期以来,作为福建水利“五江一溪”并列概括中的“一溪”,木兰溪以其独特的历史意义和对地方的突出作用,被当地人们亲切地唤为“母亲河”。

山气郁苍苍,江流去漫漫。木兰溪由九十九座山的三百六十条溪涧水汇流而聚,从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黄坑头的一座山包里滥觞,自西北向东,流经仙游县、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将兴化平原分割成南北两部分,最终汇入兴化湾、台湾海峡。

自宋治平元年(1064年)始,历时二十载,几代人先后三次筑陂治理水患,终于在宋元丰六年(1083年)筑陂成功,名为“木兰陂”。外御潮汐之冲,内蓄膏泽之润,这座“海岸长城”成为当时我省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老坝工程之一,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哗然水声唤起文明的喧哗。木兰陂灌溉出沃野千里,造就了“小上海”涵江的繁华、古邑荔城的雄浑,开启莆田迈向海洋的对外经济和贸易,孕育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这条莆仙大地上的经济动脉、历史文脉、交通要道流经岁月之河,而今更体现出还美于乡、还富于民的景象。

勇立潮头谋发展。如今,木兰溪焕然一新,彻底结束了“福建全省唯一一座洪水不设防的设区市”的历史,还成为全国首条全流域治理水系,是百万莆田人民的生命之水、安全之水、生态之水,以溪流的恭谦之怀抒发江河的浩然气度!

木兰溪源石碑

木兰溪上游生态景观

仙游夜景,溪与城交相辉映。

木兰溪入海口塔仔塔

赶海人

东甲晨光

金凤桥

石码桥

梅妃故里

各地摄影记者聚焦木兰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