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租一族”生活悄然来临:爱租些什么?遇到过哪些问题?

2018-08-21 09:03  郑思楠 黄梦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住房依然是福州市民主要租赁需求之一。

东南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黄梦婷 文/图) 闲鱼、人人租机、淘宝租赁等平台租赁业务的兴起,催生出了“租一族”。许多人的消费模式逐渐由“万物皆可买”转向“万物皆可租”,“租生活”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

那么,目前“租生活”在福州发展如何?大家都爱租些什么?租赁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租赁成福州新“生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物资还没有那么丰富,大家更愿意去租。那时候租的大多是贵重物品,像冰箱、彩电,或者在当铺里租个手表戴几天。”提到过去的租赁,70后福州市民陈先生说道。除了租用贵重物品,租漫画、租影碟、租磁带、租相机也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在资源丰富的今天,可供租赁的物品可谓包罗万象。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场上提供的常见租赁业务有房屋租赁、车辆租赁、服装租赁、婚纱租赁、花卉租赁、设备租赁等。租赁方式分为线上租赁与线下租赁,线上租赁以小型物品为主,交易方式简单便捷。线下租赁多为固定资产,如房屋、车辆、商铺等,需求方选定后与商家签订合约,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

与此同时,租赁的“双胞胎”——共享模式也广受欢迎。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而后支付租金就可以使用,共享产品的便捷性与租金的低廉,让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一系列产品大行其道。不仅如此,连淘宝租赁的平台也打出了“共享轻生活”的口号。“有些东西只是暂时需要,租性价比更高。闲置率高的物品也更适合租,类似资源共享,物品的利用率会更高。”福州市民李先生说。

线上租赁产品种类已十分齐全。

租赁模式线上线下齐开花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建27.65%的租赁订单来自福州,位列福建省第一。“以租代买”正悄然改变着福州市民的生活。

记者发现目前线上提供的租赁产品种类已十分齐全。在淘宝租赁平台,可租用的商品涵盖3C数码、服装、箱包配饰、婴童玩具、乐器图书、家居百货、家具家电、户外运动等各个方面。小到女孩的耳饰,大到家用空调、冰箱,都可以在网上租到。起租时限也从单日到一年不等,部分商品的单日租金低至几角钱。

记者在租赁商品详情页了解到,租用者需事先咨询客服确定租期,支付押金,商家会将商品寄出。租赁期满,租用者将商品寄回,商家确认无误后退还押金,交易即完成。

不少网友通过线上租赁平台租到了适用的产品。淘宝用户“t**5”是追星一族,为了记录偶像在演唱会上的精彩画面,她在淘宝租赁上租用了索尼的专业长焦便携数码相机。“店家发货神速,返款也神速,机器容易操作,这种不经常用到的贵重物品还是租合适。”她评价说。

目前福州最传统也最广为使用的租赁方式还是线下租赁交易。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福州市民,了解到目前有租赁经验的福州市民所租多为固定资产,如房屋、车辆、商铺等。

日前,记者在某租赁平台上搜索“福州租房”,信息多达60余万条,可见福州租房市场之大。家在贵安的福州市民黄先生曾因孩子上学问题,在福州市区租房长达3年,他告诉记者,由于福州房价不断攀升,部分难以承受的人就会选择租房。“多数家庭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会选择租住在靠近学校的地方。”

律师呼吁:租赁虽好小心踩“雷”

虽然租赁方便快捷,不少租客还是遇到了“烦心事”,如线上交易后商家未按时发货、商品寄回后商家扣下押金不退还,线下租赁陷入合同纠纷等等。

福建群韬律师事务所的谢兴志律师建议,市民在线上租赁商品时,首先要了解出租方的情况,选择经营状况较好且口碑较好的商家。沟通后商家仍未按时发货或退还押金,可投诉至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并保留相关证据及时至法院起诉。

为避免消费者在住房及商铺租赁中踩到“雷”,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的江一泓律师提醒,要审核出租方身份证原件及房产证原件等,确定出租人的主体资格;在合同中对租赁期限、租金及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约定明确。此外,还需约定房东的配合义务,在办理营业执照、装修等情况时提供必要的配合,并到房产登记机构登记备案。

针对车辆租赁中因险种不健全、车损赔偿无标准、出租方隐瞒车况等引发的纠纷,江一泓律师则建议消费者选择规范的租赁市场和有资质的租赁公司,注意查看车辆检测和维护保养记录并要求租赁公司提供救援服务。确保租赁合同内容包括车辆用途、租赁费用及付费方式、车辆维护和维修责任等条款。此外,江一泓还指出,承租人自身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如提供合法、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不转租、抵押车辆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