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补短板 提质量 惠民生——教育强县的“仙游思路”

2018-08-23 08:31  欧碧仙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县鲤中实验幼儿园幼教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东南网8月2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郑志忠 文/图)随着新学年开学日临近,最近,仙游很是“热闹”:20所新建、迁建、扩建小学和幼儿园进入最后扫尾阶段;10所新建、迁建、扩建小学刚刚完成招生工作,家长学生们喜笑颜开;新校、新园的教师刚刚完成选岗工作……

“要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创造补齐教育短板的‘仙游速度’。”去年,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为仙游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提供了“仙游思路”,打响了教育补短板的“发令枪”。随后,仙游全县策划生成77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并在一年内完成了10所小学、10所幼儿园的新建、迁建、扩建任务,实现今年秋季正式开学迎新,新增学位10000个以上。

加大投入 一年建成20所学校创“仙游速度”

8月13日,在位于仙游县城区北二环以北的蜚山第一小学和蜚山幼儿园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抓紧进行校内广场的地砖铺设以及管道、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9月1日,这两所从规划建设到投入使用历时不到一年的新学校,即将迎来首个开学日。

看着从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的一栋栋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蜚山第一小学校长肖晋渠难掩激动地说:“孩子们肯定会爱上这里的。”

蜚山第一小学规划总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预计开设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今年计划开设4个一年级班,目前已招生160人。”肖晋渠说,蜚山第一小学及蜚山幼儿园投用后,能方便周边城乡居民、购房户适龄儿童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近就地就学。

近年来,仙游加快实施“大城关”战略,城区范围从原来的60平方公里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至20万人,教育资源紧张局面日益加剧。“摸底数据显示,城区学位需求2.4万多个,但城区目前仅有7所中心校和5所县直幼儿园,学位缺口1万多个,大班额、大校额、入园难现象非常普遍,就学压力越来越大。”仙游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黄祥武说。

投入3.8亿多元新建、迁建、扩建12所小学、13所幼儿园,在此背景下应势而生,并在万众瞩目中走进仙游民众视野。

今年元旦后,其中24所学校先后开工。如今,仅过去数月,24所学校主体工程均已实现封顶装修,10所新建、迁建、扩建小学的招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10所新建幼儿园的招生工作预计将于本月底全面展开。这样的建设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从启动之初,县委县政府就对这25所学校建设倾尽了心力。”黄祥武介绍说,为打好这场教育补短板攻坚战,仙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十分重视,成立了教育补短板项目前期办,实行各项目专人跟进、专人负责,确保一路畅通;而且确定小学、幼儿园项目方案套图,根据套图统一设计建设方案,减少冗杂建设,集中精力提质增效;同时,通过教育工程包PPP项目公开招标,确定由国有企业仙游建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实施建设,保障项目建设扎实有效稳步推进。“举全县之力,才能完成预定任务。”黄祥武说。

位于仙游鲤北的蜚山幼儿园,即将迎来首个开学日。

量身定制 “一校一品”背后的真情真心

在补齐教育短板上,仙游不仅舍得投入,还具有前瞻眼光。

“‘二孩全面放开’新政实施以来,第一波入园高峰来了。”仙游县鲤中实验幼儿园园长黄伟说,仙游县一年内建成投用10所幼儿园,是化解“二孩”入园高峰的“及时雨”。

仙游城区目前仅有县直幼儿园5所。学位供不应求,成为教育和民生的“痛点”。随着今年秋季10所新园的投入使用,这种局面将得到有效缓解。黄伟介绍:“比如在鲤中实验幼儿园周边布局新建的南桥幼儿园,今年计划招生100人,辖内适龄幼儿约102人,基本满足学位需求;再比如在仙游县第二实验幼儿园附近布局新建的木兰幼儿园,今年计划招生100人,辖内适龄幼儿93人,学位需求也基本持平;还有木兰溪南岸,此前没有县直幼儿园,随着兰溪幼儿园投入使用,周边7个楼盘的购房户及辖内的适龄幼儿不再入园难……”

科学布局、布点实施新建、迁建、扩建幼儿园项目,不仅全方位满足了群众的教育需求,对于老园、名园来说,也盼来了“瘦身”“减负”的福音。“面对‘二孩’第一波入园高峰,我们园所今年的招生学位不增反减,招生压力得到缓解,教育质量、校园安全等各方面也更有保障。”黄伟坦言。

随着一所所新园落成,眼下,仙游正为每个园所“量身定制”教学设备及相关配套,实现“一校一品”。

“光是教学设备采购清单,就有这么厚厚一本。”8月13日,仙游县教育局教学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郭建伟指着一本足足有几十页厚的采购清单本介绍道,今年,仙游计划投入827万元用于新校、新园教学设备采购。

小到一把剪刀、一条毛巾,大到一套办公家具、一台多媒体触摸一体机,都在采购清单上。“新园的教学设备配置,根据《3到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实用、够用的原则上,让孩子一入园就能获得幸福感;同时,兼顾考虑各园所今后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突出每个园所的特色。”郭建伟说,尤其是在功能室的配置上,今年,每个园所将自选建设2个特色功能室,并在今后逐步达到每个园所拥有4间功能室。

内涵提质 让孩子在家门口实现“上好学”

今年元旦后,仙游县兰溪第一小学动工建设。7月底,开始秋季招生。根据招生计划,今年,学校开设6个班,招生270人,当天即完成招生248人。

“新建校招生顺利,既是群众教育需求旺盛的体现,也得益于仙游近年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长足进步的加持。”兰溪第一小学校长蔡金容分析道。

这一点,兰溪新天地的业主林先生深有体会。两年前,为了让家里的“大宝”能入读仙游县城条件较好的小学“名校”,林先生拼尽全力,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把孩子送了进去。今年,他毫不费劲地就帮“二宝”在兰溪第一小学报上了名。“大手笔投入,目的还是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所以,我相信,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林先生对此满怀信心。

良好的师资力量是提升教育质量的保证。新校、新园的师资队伍补位,仙游又是如何做的?

“我们三招并举,为壮大新校、新园师资队伍‘招兵买马’。”仙游县教育局局长黄朝阳介绍,今年,仙游分别为新校、新园新招150名各科教师;并实施进城考试,从基层学校、园所招聘60名有经验的教师;同时,从老校、名校、老园、名园中抽调业务骨干,支持新校、新园的教学工作。

此外,仙游探索实行捆绑帮扶、学校联盟等办学模式的改革,更大限度地发挥优质学校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加速提升新校、新园的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把人才引进来是第一步,如何让他们真正留得住,教得好?仙游创新“党建+强师兴教”模式,提出“三培养工作思路”和“三百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为实现“教育强县”锻造强师猛将。

黄朝阳说,仙游县教育局党委下属101个党组织,共有党员3200多名,是全县党建工作的大头。通过创新“三培养工作思路”(即把优秀教育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育骨干、把党员中的优秀教育骨干培养成领导干部)和“三百工作法”(即百名书记破百题、百名党员创百岗、百名教师帮百户),不仅提升了师资水平,也为仙游的教育事业发展拓展了厚度与宽度,为打好教育翻身仗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