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来莆调研 莆阳大地处处涌动爱的暖流

2018-08-24 19:18  徐嘉馨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c1349fd10f42c3b37c01e7350a7fdfe

志愿服务座谈会现场。(施建清 摄)

东南网莆田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徐嘉馨 吴炳端)近年来,莆田市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注重突出志愿服务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让志愿新风劲吹兴化大地。8月22日至24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一行5人调研组来莆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对莆田市的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调研组一行考察“电力义修哥”品牌展示厅。(施建清 摄)

召开志愿服务座谈会 让精神文明之花遍地开

8月23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宣传部部长谷连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专家郭建教授一行5人调研组来莆调研志愿服务工作。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等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近年来莆田市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了解。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绶溪公园基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施建清 摄)

白石一行考察了莆田市博物馆、绶溪公园志愿服务站、莆田学院、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等地,参加了莆田市志愿者培训学院揭牌仪式,调研了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品牌展示厅,详细了解了莆田市近年来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参加并主持了当天上午举行的志愿服务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分别听取了莆田市“网络求真”、“电力义修哥”、“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门社区、“高速公路一路帮”志愿服务队、莆田义工协会等经验介绍。

调研组实地考察莆田市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情况。(施建清 摄)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莆田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表示,莆田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做得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近年来,莆田涌现出的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值得研究推广。他希望,莆田市的志愿服务工作能以滋养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为宗旨,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发扬优秀传统,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推出更多亮点工作和品牌项目,将本地的志愿服务工作推向更高平台。

白石(前排左二)一行调研闽善行·首善行动志愿服务总站

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 让文明善行蔚然成风

当天下午,白石一行来到东南网莆田站调研“网络求真”志愿服务站与“闽善行”志愿服务项目。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等领导一同参加。

据了解,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东南网莆田站,运用“互联网+”,创新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和“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有效遏制本地网络谣言传播,打造清朗明净网络空间的同时,以“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打造“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创新,书写着莆田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自成立以来,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对网络谣言及时辟谣,传播真实信息,及时消除网络谣言,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创新了志愿服务新品牌,净化了网络空间,传播了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若有老人走失或有需求时,通过这个智能设备,我们可以很快知道老人的位置,让就近的志愿者前往,同时通知老人家属。”在闽善行·首善行动志愿服务总站,“闽善行”志愿者向白石一行介绍“闽善行·智能养老”志愿服务。据悉,“闽善行·智能养老”是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信息化技术,开发“闽善行·志愿者”APP平台,为老人和志愿者间提供信息交互,方便老人应急呼叫、转接等,提高志愿服务效率,得到白石一行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闽善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助推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和精准化。目前,“闽善行”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涵盖四大模块:“精准助困”“爱心助学”“智能养老”“公益寻人”,通过调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为亟需帮助的人员提供援助。该志愿服务项目特色在于,借助“互联网+”,打造公益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弘扬善行义举;开辟多种渠道,传播正能量。

白石(右一)一行调研组考察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施建清 摄)

志愿驿站传递城市文明 妈祖义工彰显立德大爱

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白石一行来到湄洲岛实地走访调研当地的“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了解了湄洲岛妈祖祖庙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当地志愿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

2016年,为推动莆田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城乡志愿服务站点的整体形象,莆田市建设了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驿站。首批“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在湄洲岛建设,站点分别设在“湄洲妈祖祖庙大牌坊广场”和“湄洲轮渡码头”,服务站服务内容涵盖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公益广告等;为有需要的行人休息场所;提供外用药品、灭火器等应急服务;提供手机充电、自行车充气、免费饮水、爱心雨伞、家用工具等便民服务。

相较于那些定期或不定期、集中或分散的传统志愿服务模式,“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的亮点之一就在于为民众提供了一个看得见的志愿服务“有形阵地”,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实体化的平台,运行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让志趣相投的志愿者们可以相聚在一起为群众提供服务,同时也向社会弘扬了“团结、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志愿服务更加贴近民生,真正融入群众生活。

调研组考察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 (施建清 摄)

当下,“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也成为莆田市彰显城市文明的有形载体,使莆田志愿服务具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精神家园建设的心灵驿站,为美丽莆田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莆田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其间,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处处彰显志愿者的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的魅力。特别是在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下,涌现出了“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网络求真”“电力义修哥”等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爱心老人黄文谦被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南门社区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2018年8月1日正式上线的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片《暖流》,在中国文明网地方联播栏目和全媒头条区等重要位置刊播……通过品牌引领,推动莆田市志愿服务跨入新阶段,迈向新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