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寻找莆田最美河长】企业河长的担当——莆田一鞋企用行动践行河长责任

2018-08-28 09:10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河长主动认养河道

东南网莆田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昔日垃圾漂浮、恶臭难闻,如今草木碧绿、水清河畅,莆田市永丰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丰鞋业”)见证着金马沟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企业河长的工作,但一下子我还真不知道要怎么跟你们说我们都做了些什么。”8月22日上午,面对东南网记者的采访,眼前的这名年轻人林华忠谈起企业河长工作,话语间显得低调而又内敛。

林华忠是永丰鞋业副总经理。这家企业认养了金马沟河道,公司董事长林建肯任金马沟的企业河长。

自该企业认养管护以来,金马沟河道的环境卫生管护工作得到了更加有力的保障。这是莆田市探索创新“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河长制模式的成功实践,也是该企业践行环保理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守护碧水青山美好家园的最好诠释。

双重配置护河

企业河长主动认养河道

金马沟流经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是和平河的一条重要支流。永丰鞋业厂区紧挨着金马沟,仅有一墙之隔。沿着河道行走,如今的金马沟河道里水清河畅,河岸景色绿意盎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早已成为工业园区内一些工业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据了解,黄石镇沙堤项目作为荔城区中小河流综合整治项目之一,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金马沟便位于沙堤项目区内。该项目除了采取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的传统河道整治措施,还同步实施生态治理、景观绿化工程,着力恢复河道功能,提高河道行洪排涝能力。

经过整治的金马沟不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提高了,生态景观也得到了修复与美化。这些年金马沟发生的变化,永丰鞋业的员工们是最有发言权的见证者。可是,河变美了,如果没有后续管理,时间久了,可能又会“退化”。

如何能够持续有效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自去年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莆田市大胆探索企业河长工作,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创出企业河长“莆田模式”,发挥“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的优势作用,由行政河长主导落实、企业河长认养推动,共同承担河岸管护、水质监测、违法监督等工作。

在金马沟河岸一座桥边的醒目位置,立着一块企业河长管理公示牌,明确了金马沟沙堤村河段企业河长姓名、职责、管理目标等。作为荔城区第一批企业河长,自去年下半年起,永丰鞋业便主动认养了金马沟沙堤村段1.7公里长的河道。

“我们企业本身就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参与企业河长工作是公司将环保理念运用到河长制工作当中,也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林华忠说道。

“‘企业河长’产生后,企业主有了主人翁意识,他们熟悉河道情况,不仅要做示范员,更要做巡查员、督察员、参谋员、宣传员,实现从‘旁观看客’到‘护河主体’具体行动的转变。”莆田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组织工人一起“大扫除”

企业河长活动日

高管和员工一起“大扫除”

8月22日下午下班后,永丰鞋业品管部员工张连苹便来到金马沟边,沿着河岸游步道开始了巡河工作,整个巡河过程花了20多分钟时间。这一趟巡河,张连苹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巡河过程中,如果有发现环境卫生问题,能立马处理的,我们会直接现场处理干净,没法立即处理到位的,就立马上报。”张连苹说。

自认养金马沟以来,每天安排专人巡河已经是永丰鞋业企业河长的日常工作安排了。不仅如此,该企业还专门安排保洁员,每天对金马沟河岸进行环境卫生保洁,相当于把保洁员的厂区卫生责任区延伸到了金马沟。

“日常的保洁,河道的绿化景观、垃圾桶投放、环保标语制作等,我们公司先后已经投入近30万元了。”林华忠说,为了尽到企业河长的责任,公司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河道进行管护保洁,“公司董事长也是亲力亲为,每周至少会去巡河一次,到河边走一走,看看河岸卫生保洁有没有做到位,河里的水有没有变脏,周边的企业有没有偷排放等。”

林华忠介绍,公司还会定期组织发动员工开展河道河岸垃圾清理、乱搭乱建及违规排放巡查制止和上报、植被绿化种植养护、环护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如今,每周末已经形成了永丰鞋业固定的“企业河长活动日”。就在8月19日的周末时间,永丰鞋业生产部高管又组织了40多名员工,一起参加巡河、保洁工作,公司董事长林建肯也和员工们一道参加了“大扫除”行动。

“每次活动,员工们都很自觉积极地参加,应该说在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护河、爱河、清河’的浓厚氛围了。”林华忠说。

对河岸进行植被绿化

探索长效机制

示范带动提升护河环保意识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让企业河长工作能够持续高效灵活运转下去。”林华忠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周一名副总经理负责制的轮值制度,全员参与到对金马沟的管护、保洁工作。即,当周河长工作值班的副总经理须亲自巡河1-2次,协调安排所负责部门的员工(2名),进行每日的巡河、保洁工作,并统筹协调安排周末的“企业河长活动日”员工集中保洁行动。

“我们也已经建立了企业河长微信工作群,相关政府部门的业务对接人员也在群里,每天当值巡河的员工须实时将巡河工作动态上传至微信工作群,而且还建立台账进行管理。”林华忠说,微信群既能方便公司实时掌握管理员工的巡河工作动态及河道的实时情况,还可以及时做好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对接、指导工作。

“从我们持续坚持的巡河、保洁的情况看,现在往金马沟乱扔垃圾的情况明显比以前少了许多,这就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林华忠自信地说,自参与企业河长工作以来,不但公司员工的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而且给周边企业职工、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林华忠表示,为了让永丰鞋业企业河长工作机制能够更加完善,公司正酝酿考虑设立企业河长办公室,并建立起更加成熟、细致、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河长工作有条不紊持续进行。同时,为了能够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下一步,公司拟采取通过月度、季度、年度的评比、考核等方式,进行评奖评优,以此激励全体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护河、爱河、清河”行动当中,把爱河护河的环保理念更深入、更广泛地耕植到每个人的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