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倪光南院士:“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

2018-08-29 16:01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羊直播间“科学家面对面”

倪光南院士:“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


 


 


 

开场白

主持人区健妍: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金羊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区健妍。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还有我们云宏信息董事长涂华奇先生做客我们的独家访谈节目。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兴事件”所引出的中国核心技术研发问题,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接下来我将和科学家代表倪光南院士、高科技企业代表涂华奇先生,就中国科技与产业的发展做一些交流。

倪光南院士、云宏涂华奇董事长做客金羊直播间

八旬高龄科学泰斗为中国核心技术发展振臂疾呼

主持人区健妍:倪院士您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次来广州南沙主要是为何而来的?

倪光南院士:这次我主要是来参加“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广东省、广州市的有关行业和企业,在云计算技术和产业方面,一直很努力去研究和发展,致力于去做技术创新的云计算虚拟化平台,我非常关注,这次也是来参与研讨会的,特别想支持我们国产的自主可控的创新技术的发展。

主持人区健妍:我留意到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连续参加了几个类似这样的科技界高端的研讨会,为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献计献言。我们知道您已近八十高龄了,是什么样一种力量让您一直坚持为中国科技的发展振臂疾呼?

倪光南院士:最近我们也知道发生了“中兴事件”,现在举国上下都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非常关心。大家也很清楚,摆在我们面前有不少的困难,但是我们也非常坚定,这些难题必须是要靠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去突破解决的。我觉得,我在科技领域已经工作了很多年,我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给大家分享的,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地推动我们国家更好地、更快地掌握核心技术,不至于受制于人。

主持人区健妍:您作为一名中国科学家,当时听到“中兴被制裁”的消息,您的第一反应和心情是怎么样的?

倪光南院士:我当时很震惊。过去一般人都认为,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从世界上采购一些器械和零部件,继而制造出自己的产品推到世界上,大家都是本着互相合作、互相交流、互有所利的出发点的。但是直到那一刻,我们才真切地体会到,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快速发展,其实已经引起了外界的警觉。别人可能已经开始觉得中国发展得太快了、太好了,所以开始要给我们设置一些障碍。

但是我同时也在想,我们应该是有信心战胜这样的困难和障碍的。从近现代开始,我们的国家曾经很长时间处于战争之中,但我们的民族和同胞,也先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历了凤凰涅槃。所以我觉得,中兴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当下应该像过去一样积极应对各种困难,一定要通过我们的科技自主创新,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使得我们的科技实力强大起来,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起来。

倪光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国有“弯道超车”的能力

主持人区健妍:您曾经谈过“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高科技核心技术好比是大国重器,肯定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您如何看待未来我们中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的?信心何在?

倪光南院士:我想你刚才也说到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之中多次反复强调过这个观点。我作为一个在科技领域工作几十年的工作者,我也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不别人就可能给你卡脖子。我们的一些经验证明,如果我们能够发扬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加上我们有举国体制和庞大市场等各种优势,我们是完全可能突破核心技术问题的。

主持人区健妍:现在老百姓和企业都非常关注信息安全的问题,云计算也是信息产业的一个新兴方向,您如何看待我们国家在云计算领域的发展?在这方面的技术和产业,我们有“弯道超车”的可能吗?

倪光南院士:最近这十年左右,“云计算”的确比较热。我觉得云计算这个产业的发展,给了我们中国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从传统产业来讲,因为发达国家他们已经走先了上百年,但信息科技,比如“云计算”产业就比较新,所以对彼此来讲,这个起跑线差不多,甚至说,对中国来讲是有利的,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市场优势,争取在这个产业方向“弯道超车”。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其实有很多,我觉得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非常庆幸现在国家对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不仅发表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等指导性规划纲领,各地也相继出台很多有力的政策去引导行业的发展,让相关科技研发人员和云计算企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研发和产业化。可以说,我们国家是在云计算方面很努力的国家,有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也有很多像云宏这样的云计算高科技领军企业。我相信,未来在政府、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肯定会很快缩短和发达国家的距离。

主持人区健妍:涂董事长您好,我们知道云宏信息这八年来一直致力于云计算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那么作为中国云计算技术的领军企业,请您评价一下云宏与欧美同行的竞争态势,中国的云计算企业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地位?

涂华奇董事长:我们今天看到在“云服务”这个领域,其实国内的企业已经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但是在这个产业链里面,有一些底层的关键核心技术,那我们国内的企业,和欧美优秀同行相比较,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十年前,云计算刚起步的时候,也就是云宏刚成立的时候,云计算底层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就是虚拟化软件。这个领域在十年前百分之百都是依赖进口的。打个比方,在十年前,在这一段“网络国境”线上,我们的“守护者”全是花钱从国外请来的,我们自己没有。这是非常值得警觉的事情,也正因如此,云宏就开始早早地在这个领域发起了这个云计算底层技术的研发,全力突破国外厂商的垄断。

这十年我们的发展有很多的艰辛,但是还好我们在不断地进步。走到今天,客观地说,从技术上看,我们与这个领域的很多国际巨头相比,我们在软件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上面,已经可以向他们看齐,甚至在安全性、兼容性和一些使用的便捷性上面,我们甚至与国际企业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努力地把底层技术做得更成熟,要产品化。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从原来的项目制,向高度的产品化进行转换。这对于云计算和云服务的普及和用户使用来讲,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做“底层技术”研发的企业要有情怀更需要耐住寂寞

主持人区健妍:您刚才提到一个关键词,叫做“底层技术”。我们知道,“底层技术”的研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研发任务,是核心技术突破的“重中之重”,非常的不容易,尤其需要科研人员和科技企业“耐得住寂寞”。因为我们这个市场的发展非常快,市场的诱惑也有很多,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倪光南院士,像云宏这样做“底层技术”的一些企业,您认为应该需要政府或者行业给予怎样的支持?

倪光南院士:我很同意你的观点,搞基础软件底层研发的确比较辛苦,因为周期比较长,投入大,不像有些应用,相对会市场见效快一点。但是我认为基础软件、基础技术还是比较重要的,是核心,所以我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要有支持,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还是要有市场来支持它。我们要通过应用来促进我们自己的那些核心技术的发展。现在国家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兴事件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所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上,我们要突出对于自主可控技术的这些要求,加大对自主创新发展企业的支持力度。

主持人区健妍:最后一个问题还想问一下涂董事长,您觉得从事高科技企业、尤其是要攻克核心技术的企业,需要有情怀吗?以云宏为例,您能不能浓缩表达一下你们高科技创业的情怀?

涂华奇董事长:做高科技企业,特别是这种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一定得有情怀。其实我们团队当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之前都在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工作,工作、收入和生活的状态还是不错的。但之所以来做这个事情,其实就是有一种情怀。没有情怀的话,我们不一定会去做这么一个艰难的事情;没有情怀的话,我们遇到困难了,就容易撤退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在坚持。就像倪院士,他为了我们国产自主可控的计算机事业的这些关键核心技术奔走呐喊,呼吁了几十年,这也是一种情怀。这个过程,肯定有很多障碍,倪院士能坚持下来,也就是一种情怀。当然,我们也特别感谢这个时代,因为大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个关键核心技术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发展是越来越重要了。正因如此,我们有了继续坚持做下去、做好的动力。

结束语:今天我们非常感谢倪光南院士、涂华奇董事长接受我们的高端对话。更多精彩报道,请您继续关注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羊晚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的全媒体报道。下次见。

(首席记者区健妍 摄影/摄像:曾育文 黄铭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