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萝苜田,一个藏着“小上海”灵魂的故乡

2018-08-30 09:11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方廿五坎全景图 方薇 摄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在莆田市涵江区的萝苜田街区内,至今仍保留着自宋代以来形成的“开”字形水系,这一具有福建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同荔城区的宋城历史文化街区一起,成为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东方廿五坎 许武摄

商贸往来,成就昔日“小上海”

“七十年过去了,我从这里走出去,转一圈,现在又走了回来。”眼前的宋家秋老人,缓缓地回忆她的七十载人生光阴,同暮光中的东方廿五坎一样,静默中带有力量。

以东方廿五坎为代表的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在今年,驶入其非同寻常的轨道。

资料记载,唐贞观元年(627),昔日的涵江境内围海造田,筑涵排涝,故称其地为涵头,同一时期,开始与南藩通商通贸。宋代,“刘氏初开水心河”,始有“涵江”之称。彼时“游商海贾”云集,水上多有“福船”。民国后期,涵江商贸依旧不衰,主城区有“七街三十六埕”之称,俗称“江南七八省,不如涵江咸草顶”,上百家名牌商号就地涌出,“小上海”之誉由此得名。

今日的萝苜田街区,是这“小上海”遗韵的主要承载者。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初级阶段工商业发达城市的典型风貌,在这里犹可窥见。

涵江商贸有如此成绩,源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涵江区文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程德鲁介绍说,这里外有天然港湾三江口,内有四通八达的内河。莆田三大河流——木兰溪、延寿溪与萩芦溪皆在此汇聚入海,三溪六岸更有无数沟渠湖塘在平原上编织成巨大的水网,因此,涵江又有另一美誉——“东方威尼斯”。

2017年6月,莆田市启动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重新编制,划定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四至范围:西至白塘街、东至霞徐街、南至集奎沟南岸、北至北宫口路,总面积56.7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20.4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36.31公顷。

程德鲁说,宋代时,一批因航海、商贸发家的大户人家,均落座于萝苜田,他们择水而居,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方小桥流水人家。如今萝苜田还保留有省文物保护单位黄氏民居、莆田市文物保护单位杨氏民居等。而这当中,绕不过涵江楼下街的“东方廿五坎”。

“东方廿五坎”是俗称,其名为“镜鸿里”,以其主人陈镜鸿命名。上世纪30年代初,陈镜鸿在此地经营豆饼、代理洋油(煤油),销往莆田、惠安、福清等地,使“东方廿五坎”成为民国时期涵江最大的商品仓库。店铺靠着码头,方便接货送货。今天看来,它全然成为“小上海”商贸发达的一重要“遗迹”。

萝苜田街区俯瞰 许武 摄

底蕴深厚,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5月底,莆田市政府公布了第二批历史建筑,位于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有25处。

传统与近代共存,西方与本土共融,街区是莆田多样民居建筑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建筑艺术与民间艺苑完整保留的祭祀文化传承地。在萝苜田,始于明,兴于清,盛于民国,延续至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较为完整的传统街巷格局以及古建筑群,蔚为大观。

如此大的体量,其历史价值不言而喻。而其中西合璧的建筑元素是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点睛之笔。在萝苜田街区内,建筑以暖色基调为主,红砖、橘红瓦顶。程德鲁提到因以海土烧制而成,所以砖呈现红色。它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采用拱形立柱支撑,利用钢筋水泥,砌上门罩、窗罩,这种风格在当时也是显另类的。不少房屋还采用歇山顶,这在民间的建筑中,也是少有的。

刘协台古民居,其主人系厦门炮台官。莆田地方民俗专家黄黎强介绍说,这幢建筑颇有“闽南”风味,精湛的石雕、木雕技艺,连同书画一起,成为建筑的装饰。还有一些进口的瓷砖,历经百年,依然于墙上闪闪发光。此外,该街区有古井5口、古桥19座,古牌坊、古码头、古埠头、古树名木、历史水系等历史环境要素汇聚于此。

历史文化名城除了有形的资产,还基于莆田文献名邦之名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的楼下社区、后街,零星可见点心店、京果砖瓦、竹器、鞋垫等专业性极强的商铺。更有不少街巷以行业命名,如打铁街。而以延宁宫“叠蔗塔”等“妈祖文化”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涵江先民创造的文化财富,拥有当地人的共同记忆,传统的文化也寄托于此。

“我们这个社区,可是出了不少人才。”楼下社区支部书记占旭明自小生活在萝苜田街区里。他介绍说,航空航天、水利、医学、书法方面都出过人才,如林秉南、杨汝显等,人才济济,可惜很多后代现在都失联了。

截至今年4月,在萝苜田区,居住20年以上的人口884人,占总人口4939人的17.8%,且社区文化保留较完整,是莆田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萝苜田街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叠蔗塔” 许武 摄

刚柔并济,做好街区保护

“在明朝,萝苜田一带可谓新桥夜泊,渔光点点,风景别致。”程德鲁说,但现在少了水,水桥也就失去了韵味。要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河道治理是第一要务。

今年上半年,涵江斥资15亿元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要用于境内四条主河流的清淤、护岸、截流、景观绿化。涵江区水务局林建新介绍说,截至目前,位于萝苜田街区内的宫口河清淤、截污工作已顺利完成。下一步,待相关规划方案出炉,还将进一步细化萝苜田片区的水治理,实现这个片区水域的全面通航。

1月11日,涵江区执法局与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合约正式生效。“相对以前街道划片管理,政府购买服务、负责监管,统一委托专业公司实施,可减少职责不明确、相互推诿的低效处理模式,保洁的效率更高。”涵江区执法局副局长李建表示,目前,萝苜田街区的城市和内河保洁、垃圾转运、公厕管理等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目前,《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经一年多的编制,已经专家初审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上报省住建厅正式组织专家技术审查。今年初,莆田市规划局委托中规院同步开展宋城、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即将完成初步方案。据莆田市城乡规划局刘雅婧介绍,为理顺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思路,3月初,市规划局深入宋城和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现场调研,并结合规划编制单位中规院的意见,提出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工程2018年实施项目初步建议。其中建议萝苜田街区重点开展水环境治理工程、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工程,以及基础设施改善工程。目前,经中规院多轮的实地走访、调研,将在街区保护规划中对界区内的供水、排水、电力、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和防灾工程进行规划。

萝苜田街区内,大部分建筑缺乏维护、修缮,虽然现在人为破坏的情况大为减少,但建筑老化、衰败的问题日益严重。涵江区申办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苏崖风告诉记者,当下,文体局已启动文物的修缮方案,还同步协调与推进文化街区的建设,包括街区里的几处优秀近现代建筑也在拟申报市级文物。

黄黎强说,保护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共享成果,“要做好保护,除了政府给予适当的补贴,制定规划,还要号召大家一起做振兴传统文化的有心人”。

采访手记>>>

尊重历史固有内涵

在此次采访中,楼下社区的占旭明至今还记得在他的孩提时代,萝苜田街区内商贸发达,内河的水运依然发达,单是新桥头就有好几个码头,来自浙江、上海、厦门、南日岛、湄洲岛的货物运输,他认为那时的萝苜田,有着巨大生命力。而那样的盛况距今,也不过40年。

水运是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灵魂,重点疏通街区内的河道,用以通航或观光,呈现一部“活历史”,应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对于今日的萝苜田而言,当初的闽中工商业中心和物资集散地的功能地位已经不再,如能保护现有街区真实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持历史街区的真实性,使其成为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就是最好的历史还原。

萝苜田街区内小巷 许武 摄

东方廿五坎里人们的生活起居场景 许武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