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区基层医师朱祖武:大爱无私 润物无声

2018-09-04 11:10  吴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祖武为群众量血压

东南网莆田9月4日讯(通讯员 吴玲玲)有一种美,大爱无私,深远悠扬;有一种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二十一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却让村民们记住了他——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朱祖武。

朱祖武是一名平凡的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以医者仁心的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21年来的基层工作让朱祖武对每一位来看诊的病人都极为熟悉。而对整个镇的乡亲们来说,他专业的诊治、耐心的讲解、和煦的笑容同样也让乡亲们一早就认可了他。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需要很了解当地的人口结构,并据此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东庄镇外出人口众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居多,因此在看病和用药上都需要十分小心。由于年龄和文化程度的原因,有时候一种药要讲好多次,患者才能记下,但朱祖武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对于常用的非处方药,他总会帮乡亲们在家里备上,乡亲们如果夜里发烧或是不舒服时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他,他会指导病人及时用上。

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只要病人有需要,任何时候都要出诊,不管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哪怕在多么偏远的村庄,都要在第一时间赶到。几年前的一天,凌晨2点,朱祖武接到电话,在离卫生院5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有一位46岁王姓村民因突发心脏病引起心脏骤停。他第一时间赶到,一个人徒手心脏按压近30分钟,直至120救护车赶到才停下来。这位病人也因此得到及时的抢救而脱离生命危险。

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他经常为他们预先垫付诊疗费、医药费。他总是能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尽量让患者少花钱。作为一名全科医生,除了日常坐诊,他更时常深入各村村民家中,定期为慢性病患者、出门不便的老人提供身体检查服务,并针对病患最近的身体状况,提出饮食、锻炼等建议,老人们对他的敬业精神也啧啧称赞。

秀屿区东庄镇营边村的卓老先生常找他看病。卓老先生说:“找朱医生看病,我心里舒坦。他无论怎么忙,总是很平和,而且待人一视同仁,每个患者都细心照料,是个好医生!”

每个医生都有自己对这个职业的理解,朱祖武认为“治病救人”四个字就是对这个职业的全部概括。扎根基层21年,他的坚守源于情系民生和心怀暖意。他恪守着“精进审慎,廉洁公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师宣言,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不断创造感动,温暖着乡亲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