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爱心老人黄文谦 打工助学人人赞

2018-09-04 1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文谦

“耄耋之年,他偏偏四处打工、散尽家财。400多个贫困孩子的学业,成为他唯一的牵挂。俯首甘为孺子牛,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为教育树立了一座爱的丰碑。”这是第五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组委会给予黄文谦老人的颁奖词。如今,11年过去了,他仍坚持打工,累计助学助贫困55万元、1500多人次。

耳聪目明好寿星

黄文谦,家住仙游县革命老区村度尾镇中峰村,今年96岁,曾为游击队员,退休职工。他身体健康,步伐勇健,上下楼梯如履平地,自己栽花种菜、种瓜种豆、拾掇作物;他心宽体矍、温和健谈,说起往事,如数家珍;他耳聪目明,至今还在福建康辉食品公司当专职会计、财务总监,每天记录大小事务,蝇头小概,字迹清秀,桩桩件件,条理清晰;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打工赚钱,福泽四方。2007 年,他当选为第五届感动福建的十大人物之一;2011年12月,他被市委、市政府表彰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被仙游县委、县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2013年,他当选“感动仙游十大人物”之一。2015年评为首届莆田市道德模范。2016年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并当选为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刊封面人物。

黄文谦,从小家境贫苦,父亲早逝。解放战争期间,黄文谦积极参加仙游地下游击队工作,解放后在度尾乡人民政府工作,并于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期间,他返回家乡务农,并自学会计。改革开放后,黄文谦在福州一家食品公司任职,从会计员做起,升至财务总监。1984年,已64岁的黄文谦退休后回到老家。本想可以安度晚年了。没想到刚刚创办的福建康辉食品公司闻讯,聘他为财务总监。这一干,又是31年。

黄文谦老人现在住在自家鳗鱼场里,这里环境非常清幽,老人栽的花,品种多样,鲜花盛开;老人种的菜,一畦一畦的,绿油油的可爱。在老人的住处,一张朴素的床,上面罩着纱布的蚊帐,床上铺着一条素素的棉被;一张普通的桌子,桌子上有各种报纸,海峡都市报、莆田晚报、仙游今报等,一把椅子,也老旧老旧的,一个没有封面的柜子,里面码着一本本账簿,都是康辉食品公司的财务账本,除此之外,别无他物,非常简陋。

有人问老人为什么这么老了还要如此操劳。老人说“能做说明还健康,做是幸福,不是吃亏。”多么朴实的话语啊,文谦者,真谦谦君子也!

黄文谦在家做账

厚奖情义还债人

老人一直在写日记,日记里事无大小,详细记着每天的开支、活动。在他的日记本,记着一个感人的事迹。

那是2013年3月9日,度尾镇中峰村下头前开宝妻子突然来到我家,说是十年前,我借给她丈夫开宝1000元治病;开宝病治不好,临终前,吩咐妻儿一定以后要赚钱还给文谦,不欠后世债。现在,她在外面打工赚钱了,为了完成丈夫的遗嘱,将1000元欠债还清。

我说,我都忘记这件事,也不记得曾经有借出这笔钱;就坚决拒收。开宝妻子含着泪坚持要我收,说你不收的话,开宝在底下会不安的,他说会欠你的后世债。

我就收下这1000元钱,并当即对着天空说:“开宝你欠的钱我收了,你不会欠我的后世债。”然后,从1000元钱里拿出500元钱,硬塞给开宝妻子,说你这么有情义,这500元钱,是奖励给你的,一则,你还能念着十年前你丈夫的遗嘱,二则,你能还别人已经忘记的债,这是非常难得的。

读着日记,我们感动的无法言语。这是一个好人对另一个好人的奖励!希望我们身边的好人如春天的花儿一样,灿烂着整个世界。

黄文谦生活照

打工助人感乡邻

黄文谦老人从2002年开始捐助贫困学生,坚持在每年的春节、六一节、秋季开学和教师节等时间段,一年十几次,老人总是把自己打工赚来的钱捐献出来,用来资助和奖励贫困学生和学校老师。问及老人为何会有助学的善行,老人说,这里有一个故事,2002年有一天,一个远房侄儿向他借100元钱,交孩子的学费。老人自小尝过失学滋味,马上拿钱帮助侄儿;并从中峰小学获悉,交不起学费的还有20多名学生,老人当场就捐了2000元,表示为贫困学生交学费。自此,老人萌发了助学济困的念头,决定继续打工,所赚的钱全部用来助学济困。

2008年开始,老人每年拿钱奖励中峰村考大学的学生,每年拿出4000元用于资助村里的40户困难户;2014年开始,每年对村里的40户困难户予以1桶油、2斤肉、100元钱慰问资助,计8000元左右。除此之外,老人也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如村里老人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他总会慷慨解囊。

老人今年已是99岁高龄,坚持打工支持农村教育、帮助贫困村民,他自己却仍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吃自己种的蔬菜,老人的爱心让全村人感动。至目前,累计助学助困55多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110多人次、贫困中小学生683人次、贫困户718人次。

黄文谦老人的爱心善行也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在助学助贫困的路上,老人是快乐和幸福的;短途的,老人身体康健自己一个人就行;长途的,常常有家人陪伴左右。并且老人时不时地会收到受助学生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让老人的内心始终荡漾着幸福和快乐的涟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老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份常有常新的快乐。

积善之家有余庆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黄文谦的6个儿女还有20多个孙子、孙女都十分勤奋好学,共有16人大学本科毕业、2人大专毕业,其中有6名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生,并大部分在美国、加拿大工作、留学。

老人的一个儿子叫黄培山,黄培山博士是美国休斯敦 Subsea Engineering, Inc.公司总裁、海洋石油水下生产技术知名专家。在老人的影响下,黄培山博士继承了父亲的公益慈心,热情加入公益事业。他做过多年的美国福建同乡会会长,萧条的美国福建同乡会在他的领导下,搞得有声有色。每年春节中国社区的“欢欢喜喜大团圆”联欢晚会,作为共同主席的黄培山都会尽力利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为社区活动拉赞助,推动美国政要对华人社区的关注。在公共募捐中,黄培山不图声名,不吝金钱,比如在二零零八年中国的雪灾时,他匿名捐购了一万二千美金。 黄培山说:“钱不是主要的,做好事最重要,要有回馈社会的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