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要闻 > 正文

莆田郊尾镇阮庄村移风易俗工作汇报

2018-09-04 1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郊尾镇阮庄村为该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了一场集体祝寿活动

阮庄村位于郊尾镇西南部,距福厦路、三郊线仅1.5公里。距镇政府2.7公里,距县城21.5公里。全村辖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总人口3400多人,723户,村两委干部7名,中共党员105名。下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大部分在企业务工和外出经营加油站。先后被确定为福建省级生态村、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平安村”、“信访工作、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

根据《中共仙游县委办公室、仙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仙游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郊尾镇委员会、郊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郊尾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精神,大力推动阮庄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引领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紧密联系阮庄村村情、村俗的实际,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展示美好形象、建设美好阮庄的新氛围。现将阮庄村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督促制度落实

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阮荣其担任组长、老协会会长任副组长,各支委、老协会会员任组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研究制定《阮庄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郊尾镇阮庄村移风易俗奖惩机制》、《阮庄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并在全体村民大会上与村民代表签订了《阮庄村移风易俗承诺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集体祝寿活动

(二)多方宣传,倡导文明新风

针对重点整治春节期间大操大办寿庆不正之风、“高价彩礼”不正之风、殡葬不正之风和党员干部吃喝不正之风四个专项活动,破除各类低俗陋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文明新风、展示美好形象、建设美好家园的氛围,我村通过召开党小组会议、LED显示器、村内广播、悬挂红布条、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书700多份。

(三)结合实际,争创优秀典型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在外务工经商游子集中返乡的大日子。近年来,随着个体经济逐步发展,为父母办一场讲排场、比阔气、爱招摇的寿庆陋习污染文明生态,我村外出打工经商村民数量多,寿庆大操大办现象严重。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寿庆简办,杜绝铺张浪费,根据村情实际,经认真摸底排查、通过村委会研究决定,并上报镇移风易俗工作办公室,阮庄村于2018年2月5日,为全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了一场集体祝寿活动,树立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寿宴前在村部举行了捐赠仪式和授牌仪式。

捐赠仪式上,阮庄村爱心人士共捐资10.5万,筹办集体祝寿活动花费2万余元,余下的8万余元捐给阮庄村奖学奖教联合会用以发展阮庄村教育事业。

授牌仪式上,由村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文明家庭”的牌匾授予了评选出的移风易俗文明家庭代表;由郊尾镇纪委书记郑清荣代表郊尾镇党委政府授予阮庄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称号。

集体祝寿活动

此次祝寿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共为35名寿星祝寿,仅办酒席28桌,戴红花、敬寿酒、发压岁红包。寿宴上,阮庄村广场舞队也为老人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有板有眼的肢体语言尽显魅力,赢得掌声阵阵。老人们都觉得,这次集体祝寿活动不仅省去大笔寿宴花销,还热闹喜庆,过得很开心。一个个精心安排的节目让老人们满心欢喜、开怀大笑,他们围坐在一起,此起彼伏的笑声、掌声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了一首最和谐动听的“团圆曲”。寿宴结束后,由村干部在门口向寿星分发寿面、鸡蛋等礼品,老人们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

从每家每户大摆宴席,挨家挨户送寿桃等礼品,花销极大。到举办一场特别的集体祝寿活动。不仅可以避免过度花销,还可以增进老年朋友之间珍贵的情谊,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

至2018年5月3号,共有有56人做寿,原来办672桌,现在办132桌,平均每户节约开支8400元。共有9对结婚,原来办320桌,现在办130桌,原来聘金38万元,现在聘金8万元,平均节约开支90000元(除聘金外)。

下一步阮庄村移风易俗工作将按照郊尾镇镇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方案的部署安排,对婚丧庆喜事事前登记造册、事时跟踪督查、事后宣教报道的工作思路,分时间、分步骤、抓重点,树典型,严督查,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让文明新风吹遍阮庄每一个角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