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开发区:编织社会保障“幸福伞”

2018-09-06 08:35  林爱玲 黄汉业 李勇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正值开学季,北岸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网。9月5日上午,东埔镇贫困大学生接受爱心企业助学捐款。 林胜奕 摄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黄汉业 李勇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社会保障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近年来,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百姓关心的“热点”,找准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全力推进“智慧港城、美丽北岸”的建设,惠民政策举措越来越多,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兜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

关键词:参保率超97%

力争“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我每个月能领到100元养老金!现在我们这些老人,不仅有医保、有养老金,过年过节还有慰问品,可以安享晚年了!”今年70岁的梁春英阿婆如今也有自己的“小金库”,每个月都有一笔养老金。在山亭社区上班的女儿徐冬梅还有个好消息:“政府又提高了养老金额度了!从今年1月1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33元,今年提升幅度33%,养老红包又多了!”

近年来,北岸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截至6月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60个,参保人数203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0768人,参保率97.6%;失业保险参保单位129个,参保人数4175人;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人数4944人,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147.75万元。在落实乡镇补贴的基础上,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全区约有1000名乡村教师享受该项补助政策。

曾是乡村电影放映员康金森没想到,如今自己还能领到一份“退休金”,给他的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康金森曾经从事乡村电影放映事业长达24年,2016年开始被列入特殊人群养老保障体系,领取补助金,今年7月份额度提升至每月720元。”北岸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林永锁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区里不断完善特殊人群养老保障工作,推进实施无力参保县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未参保高龄职工、村级干部、乡村医生及电影放映员等特殊群体近400人的养老保障工作,力求养老保障无死角。

“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也相应提升,如社保卡制发服务窗口推行‘立等可取’服务,简化了办卡程序,以后这张卡的用处可大了。”林永锁还介绍,北岸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建设,并努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将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同平台、线下申办不出村、线上自助不出户目标”。据悉,全区38个建制村(社区)全面构建城乡居民养老、就业实名制登记和医疗保险经办服务管理体系。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资料图片)

关键词:升级技能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就业促脱贫

罗新春是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维修保养部的技师,两年前的北岸首届职业技能“电工”大赛中,他以超群的技术和过人的耐力夺魁。作为承办方,赛得利连续两届组织员工参加涵盖叉车、化验和电工等3项职业技能竞赛,为职工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也为众企业从基层培养、选拔人才提供良好机会。

去年11月,北岸第二届职业技能“装载机”大赛在八方港口举办,来自八方港口、秀屿港口、莆头港口等三家单位共计41名选手同台“比武”。

在全市率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创新试点,举办两届区级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北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创人才培养模式,激活人才发展机制的创新之举。北岸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拨出74.196万元作为大赛的竞赛补助经费。

林永锁说,竞赛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以高质量、高速度地培养技能人才为目标,把高技能人才使用好,留得住,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推进相关产业发展。

北岸在全市还率先为精准扶贫对象提供烹饪、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山亭镇山亭村的林清飞是村里的低保户,村干部为其安排了葡萄园基地葡萄养护的工作,负责日常的浇水施肥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林清飞工作干得更起劲了。

十三五以来,北岸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近年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57人,开展“春潮行动”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20人次,开展互联网创业从业人员培训1652人次。累计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发7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96万元。

“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公益性岗位基本上是所在村(社区)的保洁、保安、公厕管理员等岗位,既考虑了他们劳动技能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也便于其就近照顾家庭。岗位月收入一般每月能达2000~3000元(其中政府补助1500元)。”林永锁介绍说。

林永锁介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是北岸继续深化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目标之一。为此,区里开设了专项资金补助,只要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补助。

关键词:欠薪“黑名单”

雷霆手段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7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人员。其中,北岸开发区成为全国首批将拖欠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县区。

2017年9月,人社部专门制定印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今年初,在北岸做工程项目分包的福建省龙涛劳务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全市首例因欠薪问题被“拉黑”的企业。“该公司多次责令未改正,1月份处以行政处罚,并纳入‘黑名单’。”北岸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杨建伟向记者介绍,针对被“拉黑”的企业将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多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其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悉,今年上半年,北岸全区共计受理各类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16件,涉及农民工人数99人,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21万元,案件结案率达100%。案件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8%、46%、51%。

在具体为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中,北岸织就了一张密网:

建章立制,从源头解决欠薪问题。结合实际相继出台有关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推行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离等措施。

多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解决机制,形成人社局牵头协调,住建、交通、水利、铁办、总工会、信访、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监管、精准发力;通过多种惩戒方式,在资金支持、贷款、招投标等多方面予以限制,提高失信违法成本。

严格执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今年初以来,通过日常巡查、书面审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共检查用人单位46家,共涉及劳动者1028人,限期整改到位2家。对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人社部门将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对拒不改正的要处以罚款。

“被‘拉黑’的福建龙涛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事后已清偿了农民工工资,并接受相关部门为期一年的考察,这起案件对恶意欠薪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杨建伟说,北岸人社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推行“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