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北高镇:从源头抓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9-11 10:57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治后的河道

编者按:当前,莆田市正全面推进“莆田河(湖)长制及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管河(湖)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营造浓厚管河(湖)治水、护水爱水氛围,扩大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及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展示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打造“荔林水乡”管河(湖)治水工作品牌,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国文明网·莆田、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推出“莆田百姓话河长制”专题报道。

东南网莆田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自三大攻坚战开展以来,莆田荔城区北高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开展一系列工作部署,着力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北高镇境内埕美河和岱峰溪两条主要河道已治理完毕,并按照规划设计进行裁弯取直、防汛工程建设以及景观工程建设等,使河道沿线12个村受益。

截污控源,打造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治河,源头是关键。”说起治河,北高镇镇长陈智勇认为,从源头抓起,才能实现河长治。

据了解,北高镇境内共有32条河流,其中土东河和岱峰溪属区级河道,埕美河等6条为镇级河道,其余24条为村级河道。由于北高镇缺水严重,河道水基本靠雨水补给,但河道却多数被人为侵占,且群众乱排乱放,致使河道严重阻塞、水质变黑变臭。

那如何抓“源头”?北高镇对全镇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实地查看、源头查找、现场走访等方式,对排污口所在位置、排污水种类、排污口数量及类型进行排查登记。目前,该镇已对巡查到的17个大排污口整治完毕。接下来,该镇还将对其他排污口进行进一步排查,并实施入河排污规范整治,有效控制入河排污,防治水污染。

“排污整治,群众的生活污水怎么办?这就是我们正在同步进行的污水管网建设。”陈智勇介绍,目前,北高镇正加快推进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完全收集和集中处理,切实维护美好家园。其中,6个村的污水管网主管道将于9月底安装完成,与此同时,将结合黄金珠宝城建设,直接将污水管网接到黄石污水处理厂。

“除了群众的生活污水,打击畜禽养殖也是治理源头的关键之一。”陈智勇说,北高镇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排查打击违规畜禽养殖场以及“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对规模有证的养殖场加强管理。2018年,全镇共巡查发现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43宗,其中7月份35宗,已关闭32宗、强制拆除3宗;8月份巡查发现8宗,已关闭7宗、剩一宗正在整治中,形成铁拳整治养殖污染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该镇计划在全镇范围内继续开展地毯式摸排,坚持抓实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完全收集和集中处理,以解决河道污染源头问题。

河道清淤清障

清淤清障,全民参与水生态保护

“河道被侵占,排水不畅,池塘被填埋,无法蓄水,台风天一来,就会发大水,这些都是之前北高镇河道存在的问题。”北高镇水利站负责人黄祖勇说。

据了解,三个月前,北高镇就积极开展清淤清障行动,对辖区内32条区、镇、村级河道以及被填埋的池塘进行垃圾清理及清淤清障,对侵占池塘的建筑进行整治,对侵占河道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河道清淤清障行动共计出动人员约450人次,出动挖掘机约14辆次、农用车14辆次,完成清淤土方8.39万立方米,长度达54.72公里。

“河道、池塘整治之后,为长期保持河清水洁,需要全民参与、全民监管。”陈智勇说。

在监管方面,全镇所有干部职工下派挂钩辖区内各河道,各村支书、村主任、河道专管员为河道问题整治、督导核查、常态保洁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每个月河长会商工作机制,各村进行经验交流,便于各村创先争优,采取点评的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强河道专管员的管理,河岸协同管理,实现河面、河岸保洁两手抓,并将监管问题上传“荔城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提高河道清理整治的效率,提升问题处理速度;镇村干部跟踪任务进度情况,作为年度考评依据,对问题落实不到位的负责人进行约谈、处分、问责,通过压实责任,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整改与有效落实。

在全面参与方面,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宣传河道流域、沿河村庄周边卫生整治行动的意义,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引导人们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增强全面生态文明意识,形成流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态势。同时,进学校向学生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小手拉大手”,由学生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当中。“镇里还将成立公益宣讲团,在村里唱大戏的时候,让宣讲团成员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让老百姓支持政府的工作,一起参与到这个利民的项目中来。”陈智勇说。

“对一些屡教不改的,给予曝光!”陈智勇介绍,在主要的路段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以此提高老百姓的自觉性,提升老百姓的观念。

整治后的河道

农村整治,助推“美丽北高”建设

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北高镇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截至目前,北高镇境内埕美河和岱峰溪两条主要河道已治理完毕,并按照规划设计进行裁弯取直、防汛工程建设以及景观工程建设等,使河道沿线12个村受益,在台风暴雨来临时,不受淹,也为群众增加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傍晚时分,有不少村民在河道景观沿岸散步。在北高镇山前村九十六港还打造以花海为主的休闲农业,花期来临之时引来很多游客到此观光旅游,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关键要抓住生态宜居。”陈智勇表示,下一步,北高镇将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保持乡村独特的内在气质,做到留得住乡愁。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也可以吸引在外乡亲返乡投资,助推“美丽北高”建设。

整治后的河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