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红色火车头”驶入项目攻坚主战场——莆田推行“党支部+指挥部”一线党建工作法

2018-09-13 08:57  林爱玲 黄汉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屿岛上的乐屿村民将搬迁至开发区中心地带罗屿新城安置区。 陈强 摄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黄汉业)近年来,莆田大笔书写“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部署规划——

2017年以来,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实施,30个重大项目超计划完成投资,20项重点工作全部按序时完成任务,8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99.4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经济快速腾飞得益于大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大项目的背后是抓实党建凝聚起的强大引领力量。莆阳大地,党旗高扬,市委组织部在重点项目一线探索推行“党支部+指挥部,推动项目加速度”一线党建工作法,聚合资源、聚焦发展、聚力赶超,不断刷新一个又一个的“莆田速度”。

党员带头热情高

“连片、拓展、补齐、更新、协调”这是“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莆田”的总体思路,而在每一个重大攻坚项目工地上飘扬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城厢区华亭镇樟林大桥下,樟林村村委会就设在这里。4月21日,樟塘片区一期改造征迁项目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在这里揭牌。走进如同工地一般的办公室,能感受到工作人员十足的工作激情。

“整村搬迁,涉及三个自然村,1100多户,土地面积约6000亩,全村房屋总面积49万平方米,面广,群众观望性高,工作量大。”一线临时党支部第七组组长陈志杰从城厢区交通局抽调到樟塘,他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城厢区建区以来最大的一个整村改造项目。

6月11日,樟林自然村老党员林瑞通领着家人带头签下了征迁同意书。“党员干部能否率先配合征迁,是推动工作的关键。”陈志杰说,仅他这一组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房屋丈量150户,9天完成房屋认定签约76户。9月11日,樟塘村正式启动拆迁工程。

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跟着干。2016年的北岸罗屿整村搬迁项目攻坚中,乐屿村党支部书记郑明煌第一个拆了自己的房屋,他还带着村里的54名征迁户党员主动搬迁,助推该项目2个月内完成光渔排迁移,1个月完成全岛房屋丈量。

莆田市组织部副部长蔡金春说,项目党建已经成为莆田一线党建工作法,近年来保障了华佳彩、元生智慧、云度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取得显著成效。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项目指挥长兼任,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划分项目施工、征地拆迁、后勤保障等各类功能型党小组。

提起2015年落户在涵江的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涵江区梧塘镇梧梓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煌印象深刻,从发动到完成全部房屋搬迁的签约工作仅用40天时间,而签约前涉迁村民的提前交房率就达90%以上。做到了“五个第一”:房屋拆迁、果树、土地征用、宫庙拆迁、坟墓迁移百分百完成。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征迁任务。“村干部主动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信任村干部。征地先要‘征心’。”李金煌感慨道。

目前,莆田市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77个临时党支部、122个党小组,3000多名党员干部纳入管理,实现重点项目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乐屿村临时党支部干部组织丈量滩涂。 龚朝阳 摄

比学赶超攻坚忙

作为“流动红旗岗”,临时党支部如何团结一线党员的凝聚力,如何激发党员的创造性和先进性?

在乐屿村搬迁工作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的“堡垒”里,一面是围绕罗屿岛搬迁部署下的“九大战役图”,另一面就是插着小红旗晒比学赶超的成绩墙。东埔镇镇长郭立忠作为临时党支部100多个驻岛干部的副指挥长,他深为感动:“干部不比苦不比累,只比谁丈量的陆上海域面积多,签约的户数多。”为了丈量滩涂,干部需在天未亮,赶在涨潮前下海,天黑了趁潮未涨到位,再赶紧丈量几块;由于岛上居民早出晚归,干部们都得连夜入户讲政策。“全体工作人员每周一、二、四晚上必须住岛,有的干部半年都没有回过家。”

为着力打造一支高效运转的“战斗队伍”,指挥部重视健全相关机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公开各项工作进度,形成互评互比的干事创业氛围。每个“火线”攻坚党支部的办公室内,都挂着一张作战图,每个支部对区域内征迁任务包干认领,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同样的作战图也挂在了全市70多个临时党支部内。

涵江区梧塘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迁建项目临时党支部采取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理论基础分40分,实践履职分60分,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党小组的职责和分工全部上墙,对工作实现、完成质量定下承诺,并公开对项目推进中成绩突出的党小组,予以表彰鼓励。

荔城区拱辰街道荔浦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建立“五个一”制度:每天一汇报、每周一调度、每旬一盘点、每月一通报、每季一问效,推动履职尽责,比学赶超,从而保证50天签约646户,签约率超过95%。

“村里能把政策讲透彻了,只要公平公正,我就会配合。”这是梧塘湄职院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组长许汝止电话联系身在外地的戴氏兄弟后,他们道出的心里话。针对项目涉及的部分村民在工厂务工的特殊情况,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夜间入户、周末走访等,在八小时工作之外,积极进行政策宣传,疑问解答和纠纷调解,减少群众抵触情绪,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临时的支部,一样的规范。各项目将党员组织生活与项目推进有机结合,强化党员意识,把临时党支部当作正式党支部一样来建设。按照“八有”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规范“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劲的联动合力助推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莆田市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和项目所在地党支部共同累计解决项目难题2528个,实现总投资360亿元的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3个月完成征迁,18个月试投产;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项目6个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樟塘村临时党支部干部入户收集资料。王晶 摄

“点将墩苗”育人才

“让攻坚一线成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蔡金春说,把党支部建在工作一线上,建到攻坚项目中,在任务最繁重、工作开展最困难的地方把堡垒前移、让先锋征战。

仅用一个多月“新人”成专家的陈志杰,第一次接手如此庞大的整村改造征迁工作。“就怕不开门,不开口。”他一边入户摸清群众心态,一边宣传征迁利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曾遇到一户拒绝沟通的村民后,先后十多次奔波,陈志杰终于找到问题突破口。“这个村民自幼父母双亡,由姑姑抚养长大,不喜欢与外界交流。”陈志杰说,经多方打听,得知其妻子在仙游上班,通过其妻子做细思想工作。当获悉其姑姑卧病在床,指挥部组织人员一起前往探望,考虑到户主家庭困难,还在征迁补偿上给予适当优惠。党性暖人心,最终感化了户主的心,由原来的丈量最后一户,变成首批成功签约户。

陈志杰只是项目党支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员,还有如梧塘湄职院临时党支部第五组组长潘建贵和组员陈祖安,在霞楼村进行果树野外丈量时,不慎被毒虫蜇伤,二人在医院简单处理了伤口,很快又回到项目一线;北岸乐屿岛搬迁项目群众组副组长陈思忆放弃婚假,他说工作进度不能在他这里落下;队员林建兵脚部旧伤复发,术后未痊愈就返岗工作……

“让项目攻坚一线成为党员干部的事业发展主战场,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实干锻炼提升,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选出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蔡金春介绍,近年来,莆田市按照项目建设需要和干部转业特长,“点将制”选派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30个重点项目攻坚,到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通过作用发挥在一线,激励担当在一线,从中成长了很多干部,不少在一线担任副指挥长的同志回到单位担任一把手,很多基层同志都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机关各个岗位中。”蔡金春说,通过“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为有源头活水来,健全机制,保障红色动能持续释放能量。目前,全市已开展多轮一线考核工作,提拔重用208名在一线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30个集体和100名个人予以记功嘉奖,并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称号,477名项目一线干部获得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

“指挥部在五四青年节获得这份荣誉,让我们深受鼓舞,感谢一线大舞台!”2017年,乐屿村搬迁工作指挥部被授予“第四届莆田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代表集体上台领奖的项目突击队负责人叶剑瑞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