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仙游:产业扶贫结硕果 累计退出贫困村16个

2018-09-13 09:00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县钟山镇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记者 周明太 摄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每逢周末,位于仙游县度尾镇云水村的同欣生态园,都要迎来大批采摘、观光的游客。该园是仙游县112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之一。

仙游是莆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共有贫困村38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1 74户20456人。如何高质量稳定脱贫?仙游一直积极探索新路径。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仙游稳步培育持续脱贫的产业“大树”。如今,众木成林,“长势”喜人:全县61 74户20456人实现脱贫,其中4751户实现脱贫增收,有产业或就业支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覆盖69个村,其中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45个,累计退出贫困村16个。

在破题立业上下功夫

屏山村的百香果、云水村的柑橘、湘溪村的文旦柚……初秋的度尾镇,瓜果飘香,丰收在望。

“今年,全镇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入股分红资金有望突破12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高质量持续稳定脱贫。”度尾镇党委书记官金华说。

去年,度尾镇在全镇打造了10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涉及文旦柚、百香果、蜜桃、金橘、青枣、木材加工等当地特色产业或“短平快”产业,当年就创下了72.22万元的入股分红资金,为全镇261户808名贫困人口增收2000元至7500元不等。

今年初以来,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该镇再建成4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并力争年内实现全镇19个村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全覆盖。

“要着力凸显‘一村一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努力壮大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早在2016年,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就提出了发展产业的脱贫思路。

仙游县为此也做足了准备。县农业局副局长黄秀章介绍,针对全县38个贫困村,该县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域特点做好分类指导,细致调研后,为38个贫困村分别制定了产业发展的“一村一策一方案”。

为推进方案落地,2016年以来,仙游县处级挂钩领导会同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企业,共召开现场办公会议124场,议定帮扶资金7460万元,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落实发展项目。同时,整合各类资金7083万元用于38个贫困村村集体增收。

得益于因地制宜的科学规划和破题立业的有效推动,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112个。其中,已有31个贫困村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2个。

在促农增收上做文章

“今年,贫困户分红有望达到3000元。”近日,在度尾镇屏山村的精准扶贫产业基地里,屏山村党支部书记卓云程说。

屏山村是度尾镇唯一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户137人。去年,该村注册成立仙游县屏山果蔬专业合作社,探索“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在村里开荒种植了60多亩百香果。当年,合作社就实现收入8.8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的现金分红。

被聘用在基地上班的71岁贫困农户郑长仙的收入还远不止这些。“只是看守果园的轻松活,每个月就有1000元的固定收入。加上年底分红,我和老伴的生活早就不愁了。”郑长仙说。

“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我们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定向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带动、经济能人带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行业扶贫带动’等6种产业扶贫模式,带动67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地务工实现脱贫。”黄秀章介绍说。

其中,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成为仙游县发展产业扶贫的主要措施。目前,全县有59个产业基地采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运行,与474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采取固定分红的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这6种产业扶贫模式中,龙头企业定向带动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黄秀章说,龙头企业聚集了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具备了支持、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实力。目前,全县共有24个产业扶贫基地依托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村”“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与贫困村签订合作协议,或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并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43户贫困户入股、提供186个就业岗位。

在助推发展上求实效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区,仙游县的产业扶贫“大树”是如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摇钱树”的?

“我们在组织机构保障、资金投入保障和政策扶持保障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产业扶贫保障机制。”黄秀章说。

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仙游县成立了分管副县长牵头,农业、发改、财政、林业、经信、商务等14个部门为成员的产业扶贫专项小组,实行县级领导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分线作战,镇、村、扶贫工作队合力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任务有序推进,形成了全县齐抓共管的产业扶贫大格局。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根本和“摇钱树”。但要发展产业,资金保障是最基础的“根”。针对贫困户普遍缺资金、缺技术、没能力承担风险等现状,仙游县着重资金投入保障,产业扶贫资金投入逐年递增。这一点从仙游县农业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可见一斑:自2016年以来,中央、省、市、县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共计1.21亿元,其中,中央1841万元,省级698.77万元,市级7797万元,县级1813.76万元;分年度看,2016年度各级投入2145万元,2017年度投入3270万元,2018年度投入6735.52万元;资金用途上,中央、省级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侧重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县产业扶贫资金侧重扶持3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111个破壳消薄村。

在助推产业扶贫发展上,仙游县还着力政策创新,从政策层面鼓励突破农业,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为产业扶贫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仙游县各职能部门共出台产业扶贫类文件10余份,对产业扶贫的政策保障、激励机制予以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贫困村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