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全面治理“毛细血管” 实现对木兰溪华亭段全域治理

2018-09-14 0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莆田市开展“百日攻坚战”,推进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专项行动,广大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到攻坚一线,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为挖掘广大乡镇(街道)河长的典型故事,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创新举措,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策划“污染防治攻坚——乡镇(街道)河长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


华亭镇环卫保洁人员早上进行卫生保洁 (王龙风 摄)

东南网莆田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实习生 杨超斌)华亭镇位于城厢区西南部,莆田市母亲河木兰溪穿流而过,滋养着这片土地;境内群山萦绕,大小溪流又自山涧而出,从四面八方汇聚木兰溪,形成了华亭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

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渐活跃的社会生产活动,也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威胁。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华亭镇党委、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问题导向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擂响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鼓,从“毛细血管”着手,不遮丑、敢揭短,加快推进“六水共治”,还一片青山绿水。

综合治理过后的西湖溪(王龙风 摄)

治理“毛细血管”

实现木兰溪华亭段全域治理

华亭镇土地面积135平方公里,境内共有24条河流(市级1条、区级3条、镇级10条,村级10条,流程约99公里),小(2)型水库9座,山塘11座。城厢区全区百日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华亭镇两委班子成员鼓足干劲,围绕“六水共治”,立即在全镇掀起推进攻坚战的热潮,全面打响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木兰溪流经华亭镇18个村居,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是污染防治攻坚的重中之重。”在华亭镇政府办公室内,华亭镇党委书记蒋万顺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张《木兰溪(城厢段)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作战图》介绍说,镇里实施挂图作战,通过对全镇范围14条大型河道流域进行全面航拍,建立流域作战图,并标注重点、罗列计划、明确措施、敲定时限、落实责任。

攻坚过程中,该镇排查出木兰溪流域排污口及污染源203个,采取集中收集和分散式收集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截污纳污管控,能纳入污水管网的全部纳入,部分采取临时截污池纳污,并加大巡查力度,整治偷排直排。同时,全面推行“三格式化粪池+污水管网”的污水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截至8月份,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20个村累计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或新建共2641个,收集主/次干管施工28公里,支管施工31公里。

“木兰溪流域覆盖面广,一条条汇水支流就是它的‘毛细血管’,只有把这些源头都治理好了,才能真正减少污染源,木兰溪水质才能够得到有效提升,整个流域环境才能够得到根本改变。”蒋万顺介绍,为了强化污染源头治理,该镇全面开展污染整治行动,清查农村饮用水源地污染、农村养殖场、工商企业排污等违法行为。辖区内的养殖场、石板材厂、锅炉企业、高污染加工企业早在2017年专项整治行动中就已基本拆除到位。

“为了遏制反弹,我们要求严格落实执行‘村周巡查、镇月检查、区季督查’制度,充分发挥镇、村环保网格巡查作用,不定时进行‘回头看’。”蒋万顺介绍,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发现新增、反弹养殖场共计31家,均已全部拆除到位。针对3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水排放问题,组织专人进行“到点日报”巡查,一旦发现企业偷排污水的行为,立即上报相关部门予以严惩,杜绝重复出现偷排污水不法行为。

清理河道垃圾 (华亭镇政府供图)

“后山村一带的芡实加工厂比较多,云峰村罐头加工企业比较集中,我们又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应对措施。”在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措施方面,蒋万顺介绍,今年7月份,镇里统一组织行动,对后山村的芡实加工作坊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了20家芡实加工煤灶及烟囱等加工设施,遏制芡实水洗加工造成的污染,并引导业主改进加工工艺。“我们也督促引导云峰村罐头加工企业自觉规范排污设施建设,由企业集资建设的污水泵站目前已经启用。”

此外,华亭镇还实施采取清淤、疏浚、清障、补水、培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方式,在全镇进行大规模疏浚河道、河面保洁,清除严重影响泄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河道障碍物,并对主要汇水支流进行综合治理,确保各支流水质全部达标。据悉,华亭镇长岭溪投入1368.7万元建设生态水系项目,整治河道5.9公里,7月底已全部完工;西湖溪流域面积28.4平方公里,河流总长9.8公里,实施河道清淤工程,目前已完成清淤3.36公里,生态护岸3.5公里及两岸生态步道绿化等;沙里溪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河流总长9.3公里,已实施下游段清淤4.63公里,计划对上游1公里的河道进行水土保持整治,力争年底完成建设。

下水打捞水浮莲(华亭镇政府供图)

不遮丑敢揭短

坚持早发现早整治不留死角

如此多的河(湖)治理、管理工作任务和压力,华亭镇如何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旗帜飘扬、战鼓铿锵?

“我们建立了木兰溪水质提升微信群,把区分管领导也介绍进群,在群里不遮丑、敢揭短,积极对照问题抓整改,营造比争赶超的浓厚攻坚氛围。”蒋万顺介绍说,镇里组建了一支15人组成的集巡查整治为一体的专业化巡查员队伍,统筹使用全镇200多名保洁员,按照每日巡查、每周例会、每月测评、每半年考核的要求,常态化巡查、整治,全面监管河道及周边流域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而且,建立了全镇范围内河道流域信息库和河流信息卡,实行APP信息化管理,并安排专人进行投诉受理、整改反馈、跟踪督办和事后复核。

“在巡查监管过程中,我们发现南湖米粉厂与鳗鱼养殖场存在污水偷排直排木兰溪现象,当即对两家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将问题上报区环保局,启动综合整治,现2家工厂已停产。”蒋万顺说,镇里还强化执法监管,对违规排污企业从重处理,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业、关闭。

“以百日攻坚为契机,我们又对每条河道再分工、再明确,升级、改变以往的河段长管理制度,直接安排一位两委成员挂钩一条河流作为第一责任人,避免以往一条河道不同河段责任人之间出现责任推诿扯皮的情况,确保整治计划有的放矢、整治成效取得突破。”蒋万顺说道。

华亭镇副镇长林凡介绍,自全镇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就建立了运行机制,做好专项经费保障,配齐河道专管员、保洁员、巡查员、河道警长、河段长等,摸清底数、统一台账、明确责任,全面推进“六水共治”。同时,制作各河道责任公示牌,公开河长、河段长、河道警长的联系信息、职责内容、河道水系治理目标等,接受社会及群众的监督,并对河道流域整治进行考核考评,将考评结果和整治效果与绩效奖惩挂钩,对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予以严肃问责。

“我们坚持动态管理,坚持早发现早整治,不留死角。”林凡介绍,对已经治理到位的河流,镇里每月还会组织复查复核“回头看”,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不放空,并建立例会通报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通报会、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评会、检查镇村两级河长工作开展情况,强化河道整治协调常态化,将整治责任和整治目标落实到位。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华亭镇由镇纪委书记牵头,镇效能办、环保站、共建办、河长办及包片领导组成督查组,实行包片交叉互查办法,对全镇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治工作开展进度慢、效果差的村居及工作人员,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形式进行严肃处理、问责。

志愿者参与河道整治(华亭镇政府供图)

共建美丽乡村

全面净化乡村生态卫生环境

华亭镇下辖3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户籍人口超11万,污染防治攻坚,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也是关键一环。如何全面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减少生活垃圾带来的污染,也成了管河治水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华亭镇将河长制工作和共建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每天一大清早,在华亭镇隆兴村的村庄道路上,村民们都会看到身着橙色背心,蹬着三轮环卫车的保洁员,沿路收集各个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这样的情形在全镇35个村(居)都能看到。这些保洁员每天要像城里的环卫工人一样准点上班,清扫路面、收集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等。

“保洁员和巡查员一样,要接受统一考勤,也要接受监督、考评,而且考评结果直接和个人绩效挂钩,同时两者还要互相积极配合,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华亭镇副镇长蔡庆明说,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全镇200多名保洁员队伍进行统一管理,将责任压实、落实,形成农村环卫的长效机制。

蔡庆明介绍,百日攻坚以来实行专人巡查,共发现农村生活垃圾问题点300处,主要为42处河道沿线生活垃圾,50处河道内散养家禽,15个河道沿线蓝线内设置垃圾桶(垃圾池)等。针对这些巡查发现的问题,对于个别溪边依旧存在放养散养现象,工作人员及时劝说圈养,劝说无效的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无害化”处理;按照“日产日清”原则,每日组织保洁员队伍40多人,勾机2辆和农用车2辆,对各村进行全面清理处置河道沿线历史垃圾以及临河房屋周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并及时打捞清运河道里的水浮莲,确保整个流域垃圾规范化处理。

挖机清理大宗垃圾(华亭镇政府供图)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千头万绪,除了管理好日常保洁工作,填平露天旱厕、家禽家畜禁养圈养、利用荒废空地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等等,还有诸多繁琐的事项需要跟河长办等其他部门一起合力推进。”华亭镇环卫站站长陈晓旭自接手这项工作以来,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而到处奔波,周末无休对他而言,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光靠我们这些人肯定不够,还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卫生意识,形成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陈晓旭说,镇里发动各村(居)老人和妇女等群体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一同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洁志愿服务行动当中,不定期组织开展河道、农村主要场所垃圾清理等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开展“户看户、村比村”卫生大扫除比赛、评比卫生文明户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提升全镇卫生文明水平。

污染不破,战鼓不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上,华亭镇党委、政府正以“不破不立”的决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群众填写好“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华亭”这张卷子的答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