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村民变“股东”共享改革红利——莆田荔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访

2018-09-20 09:14  林爱玲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高镇山前村九十六港综合园区鲜花盛开。 许武 摄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以后我也是街道股东了!”“我们世代住在镇海,这项改革制度让我们更有主人翁精神了。”近日,记者在莆田荔城区镇海街道走访,对于眼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居民们难掩喜悦之情。

去年9月,农业部、中央农办确定100个县(市、区)为2017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荔城区和晋江市、漳平市、沙县成为福建4个改革试点。

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量化股权……今年初以来,荔城区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各村镇摸清“家底”,助推“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变成让老百姓自己当家的活资本。

资源变资产 集体家底“醒”过来

“黄石镇有36个村居,其中16个村以经营性资产为主,且年收入在50万元到100万元的仅占2个,铁路、公路、土地流转、征地赔偿所得都已分发到农户,全镇资源有限,经营性收入少。”近日,记者来到黄石镇黄石社区,该镇经管站负责人郑永生向记者介绍目前镇里各村集体资产的构成情况。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在此背景下,莆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9月,荔城区作为莆田第一个试点单位,成为改革的先锋军。随后,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公开信覆盖每一个村居公共信息栏上。

“在社区生活几十年了,还没想过居委会的资产和我们还有关系呢!”拱辰街道拱辰社区居民刘冬梅说。居委会工作人员盘点社区资产,统计集体产权成员数量,再研究集体经济经营办法,确保让成员收益。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产存在着归属不清、产权不完整、保护不严、流转不畅等问题。“清算资产不仅可以让村里明晰各自的‘活资产’和闲置的、未激活的资产,实际上也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郑永生说道。据悉,截至目前,黄石社区完成清产核资总计2516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626万元,集体土地面积48.39亩。

在北高镇山前村九十六港田园综合区里,亭亭玉立的荷花和浪漫的美国紫薇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该村打造以花海为主的休闲农业初见成效,助力九十六港田园综合区创建3A级旅游景区。山前村有丰富的山林土地资源,把这些“沉睡”的资本激活起来,有效壮大了村集体收入。除了种植花卉,综合区内还开发了1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并在基地上套种水生植物,从山前村的资产清算表里看到,一方300亩的池塘,每季度租金可多收入7万元左右。

截至6月底,荔城区787个村居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公示的有205个,数据上报到乡镇街的有182个。

镇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统计资料。 林飞云 摄

资金变股金 股份合作盼起来

“目前社区清产核资完毕,居委会资产总额近3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3亿元,通过对全社区居民身份界定,符合条件的居民有4000多人。”镇海社区居委会会计林飞云说。与各村居刚盘点完各自的资产一样,镇海社区居委会也把自己的“家底”亮了出来。镇海社区隶属于荔城区镇海街道,位于莆田市东大门,面积2平方公里,辖1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0600多人,社区主要以商铺、房产等经营性资产为主。

“清产核资,不仅让群众清楚社区有多少资产,而且还明确了产权归属和群众的权利义务关系,社区所有的集体财产,每个人能分多少股,心里就清楚了。”社区居民林华深说道。

和有些村居不一样的是,镇海社区实行配股,将核资完毕的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符合条件的居民身上。明确以后能分多少股、多少钱。按照镇海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的基准日2018年8月15日计算,符合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每人能分到7万多股,按货币算也就是7万多元。

“配股分发到位后,每一位居民都可以领取到一本股权证,享受集体分红。”林飞云介绍,镇海社区是荔城区目前经营性资产最多的一个社区,并且以店面、房产为主,随着当地的租金水涨船高,“股东”们的分红也相应提高。

“村里有灵活的土地,可以开发产业,增加收入。”黄石镇沙坂村主任蒋德成介绍,目前村里1/3村民是失地补偿户,多数居民以泥工、手艺人为生,村里资产不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势在必行。

“村民都有权参与建设发展,这样有利于大家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山前村主任陈金东说,1752户的集体经济成员已张榜公布,下一步就是“把经济搞上去,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实事亦大事集体经济壮起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实事,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此,荔城区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流程图:召开村(社区)委员会、全体成员(代表)会议,成立产权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改革实施方案、报镇(街)农村资产产权改革领导小组批复,清产核资同步成员身份界定,宣传发动,召开成员(代表)会议讨论确定资产量化方案……

“其中最难的是成员身份界定。”林飞云向记者介绍,因为关乎每个人的权益,3300多户申请表一周内就收回了,大量工作在于甄别上,要查证很多的档案资料。

在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上,荔城区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做到“有法可依、无法依规、无规依民”。

“主要遵照群众自己决议的方式,比如迁出去又迁回来的,嫁出去但是户口还留在本村的,置业买房迁进来的户口等情况都通过群众多次的表决来定。”拱辰社区武装部部长郑智源介绍,“拱辰社区12个村居都完成了身份界定方案,9月底将公布每一户成员名单的详细资料。”

为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荔城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了明确方向。

鼓励改革。通过开发资源、盘活资产、综合服务等方式,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通过集中开发、公开招投标或者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资源开发、产业化经营。

发展旅游。鼓励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支持景区附近、历史文化名村、有特色田园风光、有特色农业产业等有发展休闲农业和旅游资源的村,发展休闲、度假、文化观光等产业,增加集体和农民的财产收益。

土地合作。扎实推进农户承包土地股份合作,积极引导农户把承包土地、林地的经营权转化为股权,入股现代农业园区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获取保底收益和按股分红。

整合资源。鼓励整合利用各类资金资源,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等,通过入股或者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扶贫开发等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