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城厢教育:“集团化”力推“均衡化”

2018-09-20 09:17  陈盛钟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门学校建设的空中操场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易振环 文/图)得知这学期女儿班上来了南门学校的优秀老师武蓓芳时,城厢区灵川镇柯朱学校的家长林女士很意外:“没想到孩子能遇到城里名校的名师,很开心。”

2013年9月,城厢区在莆田市率先探索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启动莆田五中、南门学校、逸夫实验小学三大教育集团“航母”建设。5年来,城厢区投入2.5亿元资金支持这三大教育集团建设,通过区域、学校、教师不同层面的整体构建,突破差异,实施“集团化”办学。以总校为龙头,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等方式,带动新办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共同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目前,城厢区教育综合实力已走在了莆田市前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城厢区已被列入“教育强县(市、区)”重点发展对象。

集团化办学走出新路子

城厢区地处莆田中心城区,城区学校条件好,生源爆满,学位紧张。而位于农村或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因为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办学水平等原因,少人问津,校舍闲置浪费。灵川镇柯朱学校校长陈金华回忆说,该校前身柯朱中学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辉煌过,但从2004年起学校的教学质量逐渐下滑,沦为一所农村薄弱校,很多教师都把子女送到城区学校上学。

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必须破解。2013年9月份,城厢区在莆田市率先探索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了莆田五中、南门学校和逸夫实验小学等3个教育集团。三大教育集团共有28所学校,农村学校占15所,城乡接合部学校4所,涵盖高中、九年一贯制、小学三个层次。其中,莆田五中教育集团有莆田五中、文献中学、莆田十二中三所学校;逸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有逸夫实验小学、华亭第一中心小学、延寿小学等14所学校;南门学校教育集团下辖南门学校、柯朱学校、下黄小学等9所学校。

据了解,城厢区教育集团改革主要采取紧密联合型和均衡带动型两种办学模式。紧密联合型指的是由集团内相关学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教师和干部交流调度、统一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带动型则是指由集团本部均衡带动相关学校,实行职责授权,多元扶持,输出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模式,提供教育教学指导,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教育公平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城厢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銮指出,组建教育集团为的是盘活优质资源,充分发挥集团总校的品牌效应和辐射作用,带动成员学校共同发展,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让名校“遍地开花”,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

逸夫实小教育集团校园文化节

“补短板”改善办学条件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田文献中学,学校办公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功能区错落有致,塑胶跑道上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各种体育锻炼。教室里,“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听力广播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齐全。学校新盖的学生宿舍楼在秋季开学后投用,增加了40间宿舍,卫生间、热水器、空调一应俱全。

取名于“文献名邦”雅意的文献中学,是莆田五中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现有50个教学班,学生2700多名。“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造了先决条件。”文献中学校长陈国勇告诉记者,5年来,学校投资上千万元新建了运动场、宿舍楼、校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并引入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华亭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吴荔青也向记者透露,集团总校捐赠了实验操作台、课桌椅、办公桌书柜等设备,中心小学下辖的不少农村校教学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信息化是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城厢区积极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投入2300多万元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逸夫实小教育集团总教务长赖翩京介绍,依托视频会议技术,他们选派优秀教师主讲,将优质教学资源实时传输到各农村成员校,在线对学生进行教学,推动了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要获得市民的认可,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是当务之急。”城厢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说,城厢区非常重视对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尤其是在项目、资金上,优先倾斜教育集团发展。5年来,全区共投入2.5亿元资金支持三大教育集团发展,为各成员校配套建设综合楼、运动场、图书馆、学生公寓等硬件设施,各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比如,投资2000万元建设莆田五中植物园、生态园、教学楼修缮等项目;投资1600万元建成南门学校幼儿园教学综合楼;投资2000万元建成中特小学新校区;投资2497万元建成霞林学校实验楼、幼儿综合楼、操场等。

南门教育集团党员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教研活动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蔡慧华是逸夫实验小学三年级备课组组长,曾在华亭第一中心小学支教一年。她告诉记者,农村地区很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平时缺少督促,要想把农村孩子教好,老师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支教期间,她和当地的老师有比较多的互动,不仅一起备课,还经常开展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

“人才队伍是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逸夫实小教育集团总校长林雨娇表示,集团积极开展校际间交流,采用推门听课、总校名优教师和成员学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等方式,实现了学校教师共同教研、共同培训、共同发展,共享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成果,也让成员校学生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

柯朱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王慧敏,是一名刚参加工作3年多的年轻女教师。2015年秋季,刚分配到柯朱学校不久的王慧敏就来到南门教育集团旗下筱塘小学挂教。一年的挂教经历让王慧敏至今感触良多。“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王慧敏说,在城区学校“跟班跟师”期间,她学到的不少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现在都能很好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门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俞聪妹认为,通过集团化办学,建立起统一的教学和教研共同体,可形成共同的执行系统、监督反馈系统,有利于先进教育理念的传输。同时,教育集团通过辐射带动,共享师资、课件、视频等优质教育资源,打响教育品牌,优质教育资源总量递增,农村居民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厢区已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督导评估复检。2016年、2017年,该区连续两年以全市各县区第一名的综合评价成绩获“莆田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2017年,中考平均分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名;小学教学管理成效明显,获“莆田市小学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而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公告,2017年城厢区“对县督导”“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评估结果为“优秀”等级,被授予“2017年度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区)”牌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