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18-09-21 10:05  张元坤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哲学社会科学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原文原著,兴起大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指南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唯物论、辩证法、唯物史观等重要论断,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指南。不断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第一,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党领导一切的逻辑必然。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习近平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把“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根本任务,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重要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说的最新发展。只有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不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奋斗,才能与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思想作坚决斗争。

第二,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取得重要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过程中,党中央十分重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党中央领导集体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在提高党的创造力过程中,党中央十分重视理论创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成果。作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这就为正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科学的思想基础。

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的深刻认知和清醒判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一个突出特征和法宝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甚至亡党亡国。”在当代中国,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要我们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原则,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会坚如磐石,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

二、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态势积极健康向上,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有些松动,甚至有些动摇,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仍不时出现。

第一,对意识形态化认识不到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仅仅是聚焦政治、文化等问题,也涉及经济、社会乃至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而一些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到位,重视也不够。比如,有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着意识形态工作看齐意识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敏锐性不强,对各类论坛和社团管控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第二,反意识形态渗透形势依然严峻。当今世界,只要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同存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不会停止,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西方国家推销其意识形态的主要媒体工具,西方国家意识形态网络渗透不断升级,青年网民成为西方国家意识形态渗透的重点人群,网络虚拟社群成为西方国家意识形态传播的活跃领域,网络宗教迅速发展成为西方意识形态可乘之机。这些都对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使我国意识形态管控方式和能力受到严峻的挑战。

第三,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形势认识不足。比如,有的在落实党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差距,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在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方面担当不够。有的对本地方、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缺乏深层次的研判。有的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上具体行动不足,只满足于开会发文件,搞所谓的“留痕管理”,形式主义、形而上学比较严重,工作不具体、不接地气,意识形态工作难以得到全面覆盖。

三、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

第一,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增强政治定力,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成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

第二,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重点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莆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形成一批关于木兰溪治水经验、湄洲岛保护等专题的研究成果。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建设美丽莆田实际,组织党校、高校、社科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加大理论研究阐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在全市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着力探讨增创莆田改革开放新优势的路径办法和对策建议,为加快建设美丽莆田、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目标提供“莆田方案”,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第三,强化协作意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功能优势。充分发挥联心、联智、联力的功能优势,组织开展社科界联农村(社区)、联学校、联企业、联宗教和比特色、比影响、比贡献的“四联三比”活动,注重从群众的立场角度出发,利用莆仙方言编排的俚歌、梆鼓唱、莆仙文明小戏、莆仙赞句、三句半等“接地气”的方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团结协作,握指成拳,让学术研究环境晴朗起来,让出成果出人才成为新常态。不断加强社会科学的普及,探索建立“理论进基层+融媒体”模式,通过融媒体平台的直播和回看功能,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持续扩大社科普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第四,强化阵地意识,不断提升社科工作水平。社科阵地是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的重要平台和场所,其阵地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水平。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积极推动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在农村、企业、学校、宗教领域的建立与完善,并用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有效占领各类阵地,使全体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共同语言”、“共同理想”、“共同情感”。各社团、各类论坛要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铸什么魂”等问题上,时刻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不被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所牵引所左右。构建合作联动的社科普及新格局,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加大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手断,提高社科普及教育面。深入开展“社科名家上讲坛”“社科理论进基层”“社科普及周”等活动,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进行宣传普及,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去,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与好处。制定完善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种好管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不给“杂音”、“噪音”提供任何的传播渠道,使各社团、各类论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不断提高学术的“话语权”,讲好莆田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

(作者张元坤,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