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兴业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差异化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助推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2018-09-26 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26日讯 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已收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兴业银行半年报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兴业银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10.03%,超出资产增速7.7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居同类型上市银行首位,贷款重点投向绿色金融、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零售信贷、民生消费等重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国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30年来,兴业银行始终牢记“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初心和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相伴成长,持续深化经营转型,以“商行+投行”战略为抓手,做强主业,做精专业,打造优秀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力 “破”“立”“降”

随着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深化?兴业银行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基础上,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加快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破不立,兴业银行重点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推动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严控“两高一剩”行业授信,大力破除无效供给,2018年上半年累计退出产能过剩行业客户136户,压缩风险敞口40.63亿元,盘活信贷资源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发展。

着眼于“立”,兴业银行引导资源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聚,助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半年,该行制造业、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等新动能产业贷款余额3904.87亿元,同比增长7.02%。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兴业银行持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该行加快搭建“投贷联动”获客平台,综合应用传统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门类金融服务工具,提供涵盖企业融资、资本运作、发展规划、财富管理、公司治理等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实现对科创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覆盖。截至6月末,该行科创金融客户18573 户,较年初增加4858 户。

聚力于“降”,让企业轻装上阵、提振发展“精气神”。兴业银行一方面加快推进“商行+投行”战略布局,持续提升投行业务竞争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坚持“减费让利”,在严格执行45项免费服务及小微企业服务“两禁两限”规定的同时,增加63项额外自主免费服务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财务负担。

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主色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10多年来兴业银行立足我国绿色产业和实体企业绿色转型升级需求,持续创新,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在内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拓宽了绿色产业和企业的融资渠道。

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民营不锈钢制品龙头企业。近年来,顺应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趋势,在产品冶炼、轧制等关键环节通过节能技改,使用天然气代替煤炭作为燃料,减少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排放。为满足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资金需求,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为其设计以碳排放配额为主的创新型贷款业务品种,提供2000万元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支持,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又发挥了碳排放配额的使用价值,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

作为集团七大核心业务之一,绿色金融的理念、信贷准则、评价标准已渗透深入到兴业银行业务发展全过程,优选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主体和节能环保项目,从源头上降低污染和推动经济绿色化转型已成全行共识。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为1574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5748亿元,融资余额达7589亿元。

为推动绿色金融由点到面,向纵深推进,兴业银行还“融资+融智”全力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直接参与全国首批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规划方案的起草制定,率先与浙江、贵州、江西、新疆等首批绿色金改创新试验区,以及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自治区)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绿动力”。截至6月末,该行在五个绿色金改创新试验区累计投放绿色融资超过2600亿元。

差异化普惠金融 “补短板”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银行提供相应的高质量服务,尤其要加强“三农”、小微、贫困地区等经济薄弱环节和领域的金融供给,构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

2017年9月,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积极打造“1+N”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聚焦小微、“三农”、养老金融等特色领域和重点领域,立足自身禀赋和业务优势,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兴业银行推出国内首个养老金融服务方案“安愉人生”,并以社区支行作为战略支撑,大力推进养老金融服务渠道建设,为老年客户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兴业银行社区支行网点近千家,“安愉人生”服务老年客户超过1300万人。

借助独有的银银平台,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兴业银行为13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跨境金融、科技输出等业务板块的综合金融服务,将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填补金融服务盲区,成为该行普惠金融实践的典型样本。

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创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具活力的群体,但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发展始终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兴业银行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战略地位,创新推出“小微三剑客”、在线融资e系列产品、兴业管家等定制化产品,建立健全集结算、融资、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小微专属产品体系,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给予专项额度支持,开辟放款绿色通道,不断提高小微贷款的可得性,主动降低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按照银监考核口径该行小微贷款余额704.46亿元,较年初增长23.45%,计划完成率180.33%。

精准扶贫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兴业银行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输血”“造血”并举,持续完善“产品扶贫、产业扶贫、渠道扶贫、教育扶贫、定点扶贫”五大体系,在内蒙古、黑龙江和广西等产业优势突出、聚焦度高的农业发展区域设立乳业、农业、林业产业金融中心,精准服务当地特色产业。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涉农贷款规模超千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6.93亿元,较年初增加11.56 亿元,服务贫困人口超12万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