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木兰溪治理20年: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

2018-09-27 08:55  林剑波 欧碧仙 许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俯瞰壮丽的木兰溪。

木兰溪仙游段防洪工程融入仙游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延续着千年古城的文脉。图为仙游城关居民在防洪堤景观带上晨练。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欧碧仙 通讯员 许武 文/图)木兰溪发源于德化县戴云山脉,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莆田,然后注入兴化湾。历史上,木兰溪洪水频发,下游地区经常泛滥成灾。

宋代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福州长乐女子钱四娘倾其家资,率先在将军崖下围堰筑堤,因陂址选择不当,陂刚筑成即被洪水冲垮,钱四娘悲愤投水自尽。在四娘精神的感召下,续建者福州人林从世筑堤于温泉口,费钱10万缗亦归失败。20年后,福州闽侯人李宏在高僧冯智日的帮助下,博采众长铸就木兰陂,树起了莆田治水史上的第一座丰碑。

木兰陂是配套完整的大型水利工程,具有“排、蓄、引、挡、灌”等水利综合功能,兼有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航运交通、水产养殖等社会效益,使得莆田人民“水利无遗,海波不兴,人受其益,将及千年”。2013年,木兰陂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14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然而,木兰陂并未完全消除木兰溪水患。据统计,1952年至1990年,木兰溪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发生一次中洪水,小灾几乎年年有,给沿岸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带来巨大损失。

1999年12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将当年全省冬春修水利建设的义务劳动现场安排在木兰溪,并与当地干部群众、驻军官兵6000多人一道参加义务劳动,拉开了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的序幕。图为义务劳动点。

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在1999年第14号超强台风中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走访慰问了蒲坂村受灾群众,并允诺:“等你们在春节前能建好一层新居的时候,我再来看望。”在安置区房屋一层基本实现封顶之际,当年12月18日,习近平再次来到蒲坂村检查重建工作推进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并亲手在蒲坂小学种下了一棵榕树。

习近平在闽工作期间,曾4次来到木兰溪现场调研,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1999年10月17日,莆田遭受第14号超强台风重创,倒塌房屋近6万间,被淹农田4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1亿元。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视察灾情后,郑重地指出:“是考虑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的时候了。”

在习近平主导擘画、推动建设下,木兰溪已焕然一新,不仅使莆田彻底结束了“福建全省唯一一座洪水不设防的设区市”的历史,全面实现了习近平当年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成为350万莆田人民的生命之水、安全之水、生态之水。2017年,木兰溪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如今,木兰溪两岸生机勃勃,人民安居乐业,农、工、商百业兴旺。曾经蒲草丛生的下游地区,变成了良田万亩;曾经深受水患之害的沿岸农村,变成了城市社区和美丽乡村;曾经的易涝洼地,崛起了一个个经济体……

千年古陂木兰陂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

编后

莆田木兰溪,这条曾经的水患之溪,变成了一条浇灌和滋养莆田人民的美丽之溪、幸福之溪,让人为之赞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治水史上的一段佳话和新时代治水领域的一座丰碑。我们不禁要问,驱动木兰溪实现完美“嬗变”、造福一方群众的动力来自哪里?我们的回答无疑是坚定而又有力的——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来自省、莆田市历届党委、政府不懈的投入与努力!来自350万莆田儿女的倾情付出与热情支持!溯古望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条壮美的木兰溪,必将继续造福两岸的莆田人民;而围绕木兰溪成功的治水经验,也将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治水提供先进模本。

莆田工艺美术城所在地,过去也是频受洪水袭扰的地方,现在这里汇聚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工艺美术城内现有入驻企业840家,各类从业人员2万多人。2008年开业至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新溪小学旧址位于木兰溪河道拐弯处,在木兰溪治理前被洪水冲毁两次。2000年9月10日,在距离原址300米处,新溪小学新校区仅用11个月就建成。

三八片农田地处木兰溪下游,耕地面积3800多亩,木兰溪水经此入海。木兰溪治理前,农田年年被淹,经常颗粒无收。治理后,附近的白塘湖调蓄水平提高,旱时灌溉,汛时泄洪,水稻亩产量由以前的350多公斤提高到了现在的550多公斤。

随着木兰溪一、二期治理工程实施完毕,木兰溪实现洪水归槽,留下的旧水道变成了人工湖,起名为“玉湖”,湖畔建起了一座具备文化娱乐、公共艺术、商业休闲等多功能的都市文化活力城,成为傍水观山、面溪滨湖的水景生态宜居区。

华林经济开发区是莆田五大经济开发区之一,在木兰溪治理前经常受灾。告别水患后,企业纷纷入驻,如今已成为省级开发区,形成鞋服、食品、电子、工艺美术等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村位于木兰溪中游北岸,每年洪水来临,房屋、农田总是受淹,如今地处城区,人均年收入6万多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