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罗屿港口:福建最大大宗散货露天保税堆场正式投入运营

2018-09-27 1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最大大宗散货露天保税堆场正式投入运营

东南网莆田9月27日讯 9月26日上午,在罗屿港口9号和10号泊位上,希腊籍“天使海利”轮上满载着近25.56万吨进口铁矿在三台卸船机同时卸船作业下卸入罗屿港口9号和10号保税堆场,这是罗屿港口成功首靠第一艘巴西淡水河谷25万吨级外轮,也是罗屿港口保税堆场成功开展第一单保税业务,标志着罗屿港口与巴西淡水河谷合作关系持续深化,也标志着这个福建省面积最大的大宗散货露天保税堆场正式投入运营。

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金清,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及福建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和客户代表等到场参加庆祝活动,共同见证罗屿港口建设发展历程中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傅冬阳在活动上致辞,他说,罗屿港口作为省政府“两集两散两液”发展格局中的核心港区,今年以来捷报频传,继7月份罗屿港口铁路支线顺利开通、8月份首艘25万吨级外轮顺利靠泊之后,今天又迎来了全省最大大宗散货露天保税堆场投运和巴西淡水河谷25万吨级外轮首靠成功,这意味着罗屿港口建设迈进了新的发展里程,将进一步推进莆田市港产城“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有力推进莆田港口在“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将为莆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潮,建设新福建贡献新的力量。

据悉,罗屿港口9号和10号保税堆场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分为4个区域,可堆存铁矿石250万吨,露天保税堆场主要用于开展大宗散货保税物流业务,承接来自国外的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保税仓储,保税堆场投入使用之后,将进一步提升罗屿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大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大幅度节约大宗散货周转物流成本,对罗屿港口提升港区核心竞争力、发挥东南沿海地区枢纽港地位、打造东南沿海铁矿石贸易集散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靠泊的25万吨级大型铁矿石船“天使海利”号,船长321.95米,船宽58米,吃水20.4米,载重26.07万吨,实载25.56万吨铁矿。本轮矿石货主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矿砂)生产和供应商,每年铁矿石产量超过4亿吨,近几年出口中国矿石量均超过2亿吨,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下阶段,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将在罗屿港口在保税堆场开展铁矿石保税、混配矿等业务,着力把罗屿港口打造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混配矿基地。(区报道组 林胜奕 丘开斌 通讯员 谢乙景 文/图)

延伸阅读

【保税区】

保税区亦称保税仓库区。这是一国海关设置的或经海关批准注册、受海关监督和管理的可以较长时间存储商品的区域。保税区能便利转口贸易,增加有关费用的收入。运入保税区的货物可以进行储存、改装、分类、混合、展览,以及加工制造,但必须处于海关监管范围内。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尚可自由出口,只需交纳存储费和少量费用,但如果要进入关境则需交纳关税。各国的保税区都有不同的时间规定,逾期货物未办理有关手续,海关有权对其拍卖,拍卖后扣除有关费用后,余款退回货主。

又称保税仓库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实施特殊监管的经济区域,是中国目前开放度和自由度最大的经济区域。其功能定位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等部门对保税区也实行较区外相对优惠的政策。

【保税港】

"保税港"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口岸、加工、物流等功能的特殊经济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区的政策。主要税收政策可概括为:境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保税港兼具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功能。与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区港一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与出口加工区相比,保税港区具有的物流分拨等功能,使其与境外、区外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与保税物流园区相比,保税港区允许开展出口加工业务,使其更具临港加工优势。

【中国现有保税港区情况】

序号 批复时间 名称 规划面积(平方公里)

01 20050622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8.14

02 20060831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10

03 20060831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 6.88

04 20070924 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9.21

05 20080224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7.7

06 20080529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10

07 20080605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 9.51

08 20080907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9.72

09 20081018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 3.71

10 200810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 7.06

11 20081112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8.37

12 20081118 张家港保税港区 4.1

13 20090922 烟台保税港区 7.26

14 20100518 福州保税港区 9.2

(资料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