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仙游:清晨拘留+深度调解 5年执行信访积案终化解

2018-10-02 09:35  方芳 陈爱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2日讯(通讯员 方芳 陈爱东)近日,仙游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历时5年的信访案件。在执行人员的耐心调解下,申请执行人自愿息诉罢访,并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双方都满意而归。

2012年,李某、余某夫妇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林某诉至仙游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李某夫妇应偿还给林某130万元及利息。因李某夫妇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林某遂于2013年4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之后李某夫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执行立案后,仙游法院通过线上查询发现,二人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之后,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人员深入当地农村了解到李某夫妇有一栋在建的楼房,但因该房产并未办理任何产权手续,无法变现。另因二人行踪不定,法院多次拘留未果,案件陷入“执行不能”的僵局。对此,林某及其兄长颇为不满,认为是法院的执行不力造成的,多次通过写信及在网络平台发布言论等方式向相关机关单位上访,请求尽快拿到执行款。

2018年7月份以来,仙游法院大力开展“亮剑八闽”系列执行行动,该信访积案也得到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法院请求公安部门对二人采取临控措施;另一方面,由执行人员到李某夫妇所在地的村委会及其家门口张贴执行督促公告,在当地形成舆论压力,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9月21日,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仙游法院执行人员清晨出动,于当天上午7时许在仙游城关将余某拘留到位。得知妻子被拘,李某想想这几年来为了躲避债务,俩人连家都不敢回,且处处受限。迫于执行压力,李某终于向法院表达了想要早日履行判决义务的决心。

9月26日,执行人员通知林某与李某一同来到法院进行调解,李某主动偿还给林某15万元欠款。执行人员“趁热打铁”,找准矛盾焦点,对双方释法析理。考虑到李某夫妇近年来收入微薄,一次性要还清这笔巨额欠款难度太大,执行人员耐心地与林某进行沟通,希望其能在还款期限上作出让步,并由案外人李某某作为本案的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在执行人员的努力下,林某最终答应让李某夫妇分期偿还剩余的债务,并同意撤回强制执行申请及屏蔽二人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起长达5年的信访案件得以顺利和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