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东埔镇:全镇上下一心攻坚克难 全域环境大变样

2018-10-06 18:31  李妙珠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莆田市开展“百日攻坚战”,推进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专项行动,广大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到攻坚一线,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为挖掘广大乡镇(街道)河长的典型故事,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创新举措,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策划“污染防治攻坚——乡镇(街道)河长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

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滨海生态镇

东南网莆田10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吴炳端 通讯员 黄淑斌)随着莆田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实施,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着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镇上下以担当负责的态度、攻坚克难的决心,不断加快治水、治污、治废步伐,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滨海生态镇。

全域整治 守护“碧水清流”

自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东埔镇党委书记、河长潘国树在全镇工作部署会上,要求集全镇力量,抓痛点、难点,补齐短板,迎头赶上;按节点开展任务及督查,扎实完成“百日攻坚”战役。

整治过后的塔林村排洪沟河面宽畅 、河水清澈(吴炳端摄)

东埔镇境内共有河道4条,分别是下坑-赛得利中心沟、前范村部桥头-赛得利中心沟、塔林村排洪沟和西山排洪渠,河道总长3公里多。东埔镇全力落实河长制,镇村两级多措并举对辖区河道进行整治,全力攻坚水环境提升。

走进塔林村,一条宽约3米的河流沿着农田蜿蜒入海,河水清澈、波光粼粼。“这是我们村的排洪沟,因淤泥淤积、河道杂草丛生,多年来成了仅有几十公分宽的臭水沟。”塔林村村主任戴清祥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自筹资金,动用5台挖掘机整整清理了一个星期,才有了如今这般的河畅水清。同时,村里还对支流横沟进行砌坡,修建3个污水沉淀池,避免污水直排。下一步,塔林村还将筹集资金对整条排洪沟进行砌坡。

前范村组织干群开展家园环境卫生清理

前范村部桥头—赛得利中心沟全长共780米,原先河水黑臭、垃圾漂浮,河岸杂物乱堆。前范村村主干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清淤疏浚,加强河道保洁,设立护栏并合理利用空间植绿,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昔日同样以脏、乱、差“著称”的西山排洪渠和下坑—赛得利中心沟,现如今经镇、村两级的大力整治,均已实现大变样:两岸绿树葱茏,碧水清波,景色优美。

潘国树说,东埔镇采取堵疏结合的措施,对辖区非法养殖场、“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取缔,农村旱厕和个别农户露天肥料池等进行拆除;同时发动民间资本建设三格式化粪池,生活污水处理池和污水收集管网,确保河水不再受污染。目前已经完成度下村、东吴村、梯亭村、吉城村和东埔社区的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以及全镇农村污水处理摸底调查。

垃圾分类 践行绿色生活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内容之一。近日,记者走进东埔镇梯亭村,村道干净整洁,在路旁、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分别写着干、湿字样。

摆放在梯亭村村民家门口的干湿垃圾桶(吴炳端摄)

“约在今年5月份,我们村里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梯亭村支部书记龚国章说,村里花费3万余元购置了700多个干湿分离垃圾桶及两万余个垃圾袋,免费发放至各户。村道边,每150米配备一对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桶,引导村民按干湿分类投放。

龚国章介绍,湿垃圾主要为厨余垃圾、果皮等,干垃圾为纸类、塑料、金属、织物等。以往村民都是简单地把垃圾“一扔了事”,如今,村里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的好处,明确干、湿垃圾的具体种类,引导村民代表争当垃圾分类劝导员,带动家庭成员正确投放干湿垃圾。

为确保村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前期梯亭村党员、各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还入户检查村民具体行动落实情况并分发《“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书》进行宣传,对落实不到位或者不响应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以劝勉、检查的形式促使群众重视并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养成习惯。

梯亭村在道路旁设置的烟灰盒(吴炳端摄)

在梯亭村,记者还留意到路旁的电线杆上设有一个长方形的烟盒,并张贴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过往群众抽完烟后主动将烟头扔进烟盒里。“以往群众抽完烟就把烟头随地乱扔,垃圾虽小同样影响环境卫生且未掐灭的烟头存有安全隐患。”龚国章介绍,自去年起村委会首创在主干道路旁及人群集聚处设立禁烟标志和灭烟盒。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地将烟头投放到灭烟盒里。如今路面随处乱扔的烟头少了。

目前,东埔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垃圾分类的新模式,已在全镇辖区推行垃圾分类干湿分离,为今后实施垃圾强制分类迈出坚实的一步。

干群齐心 共建“美丽东埔”

东吴村组织志愿者清理房前屋后杂草,东浦社区对厝头水沟进行硬化整治,度下村出动机械清理沟渠并因地制宜埋设排污管道……自东埔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党员干部用心、民众用力,在全镇掀起了治水和村庄环境整治热潮。

东埔镇没有大河流经,辖区治河范围涵盖河、水塘和沟渠,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也是主要内容。为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东埔镇河长办出台了东埔镇河长制考评方案、河道专管员和专职保洁员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了考核程序、考核办法和工作督查制度。镇、村两级以“河长制”为抓手,将党政一把手“下派”各河区。设有镇级河长2名,副河长2名,流域河长4名,实行河道专管员每日一巡查,河长一周一督查的巡查制度。通过业内明察、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等形式对辖区4条河道实行“周查月考”的考核方式,强化日常监管。最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各村居主干年度绩效考评依据,奖优罚劣,有效激发干部带动创建积极性。

“有干部带动,还需民众配合。”潘国树表示,镇里在工作开展中尤其注重对群众的教化工作,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进村入户宣传,建立门前“三包”和长效保洁等制度,引导村民从改善家庭生活环境、转变生活方式入手。同时,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河道清洁、垃圾清运、环境美化等家园建设活动,在实践中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摒弃陋习自觉养成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习惯。目前,经过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下,东埔镇在河流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均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截至今年8月份,东埔镇13村(社区)组织人员清理村里各处卫生死角,出动大型机械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沟渠、水塘及房前屋后的水沟进行了清淤整治,累计出动40余次,出动人工600多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