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10-09 14:33  郭挺进 詹望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9日讯(通讯员 郭挺进 詹望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超常措施、超常力度,结合莆田地方实际,采取“四个相结合”工作措施,向黑恶犯罪展开凌厉攻势,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犯罪嫌疑人,有效整治了一批社会整治乱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警动员 组建扫黑除恶公安专业队

莆田市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全警动员,全员行动。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伙金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带队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推进。

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以刑侦部门为主体的基础上,抽调治安、网安、法制等部门警种骨干组建扫黑办和扫黑专业队,并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适用、指导意见、证据指引等具体业务组织专业培训。

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建立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重大案件检法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复杂案件会商等11项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相关工作主体和监督责任的通知》,明确公安领导干部在线索摸排、执法质量、舆情监督三项工作中的“两个责任”,并推行“包区驻点”工作机制,从市公安局机关抽调警力组成6个工作队,进驻县区和重点整治区域,点对点跟踪督导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重点 深挖细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市公安局把专项斗争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着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深挖细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对上级交办核查的线索和专项斗争成员单位移送的线索,市公安局都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实。

全市公安机关从警情案件入手,从职能监管、重点领域入手,通过自查深挖、掌握涉黑涉恶线索100余条,从中成功破获涵江区李厝村原村主任李新林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把持村委会等一批有影响的黑恶案件。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张贴四部委《通告》、举报奖励《公告》以及宣传单20万份,发送手机短信10万条,组织专题宣讲22场,收到群众举报的线索400余件,有112名涉恶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全市公安机关目前已发放举报黑恶线索奖金2.5万元。

精准打击 全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全市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主攻方向瞄准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专项斗争推动各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有效破解。全市公安机关采取“四个聚焦相结合”工作法(聚焦有组织性质犯罪,把打击与深挖犯罪相结合;聚焦涉及基层政权和公职人员犯罪,把打击与反腐“拍蝇”相结合;聚焦新型手段犯罪,把打击与治理乱象相结合;聚焦区域突出犯罪,把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推进全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全市公安机关向纪委监委移送一批基层政权和公职人员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破获一系列涉及农村基层村干部以及其他公职人员犯罪案件。

专项斗争以来,针对“套路贷”新型犯罪扩展蔓延之势,莆田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很快打掉“套路贷”团伙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8名。仙游县严格落实原籍地源头治理管控措施,1至9月全县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和打击数分别比升三成和翻一翻。城厢公安分局把“小案合成快侦机制”延伸到“七类”案件的侦破之中,打击成效明显增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